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9年度双积分放榜:自主品牌领跑,一汽-大众垫底

2020年04月15日 15:42: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君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发布了2019年度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以下简称双积分)情况的公示。这也是自2018年4月1日双积分政策正式实施后,工信部第二次公布相关数据。

据了解,在2018年公示的141家车企中,共有75家车企积分未达标,其中30多家车企新能源汽车积分为0。如今,时隔一年,2019年度乘用车企业双积分情况又有哪些变化呢?

近四成境内车企为负分

总的来看,本次公示包括119家境内车企以及27家进口车企。其中,在境内乘用车生产企业中,有近40%的车企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为负。而进口车企中,只有特斯拉保时捷等4家车企的燃油积分为正,其余23家车企均为负数。

具体而言,境内乘用车生产企业累计生产乘用车2000.85万辆,平均燃料消耗量实际值为5.73升/100公里,燃料消耗量正积分为607.43万分,燃料消耗量负积分为457.08万分,新能源汽车积分为302.41万分。

其中,119家境内乘用车生产企业中,有70家企业获得新能源汽车正积分,占比58.82%,19家企业新能源汽车积分为0,其余30家企业新能源汽车积分为负。

进口乘用车企业进口乘用车92.26万辆,平均燃料消耗量实际值为6.96升/100公里,燃料消耗量正积分为38.80万分,燃料消耗量负积分为60.05万分,新能源汽积分为24.78万分。

其中,进口乘用车新能源汽车积分中,特斯拉一汽进出口、保时捷克莱斯勒等6家获得正积分,其余16家为0积分,5家为负积分。

根据规定,如车企没有满足新能源的积分要求,将会受到暂停高油耗产品申报、高油耗产品生产等处罚。而油耗积分不达标的车企,可以通过新能源汽车正积分抵消、关联企业间转让、购买新能源汽车正积分等方式抵偿归零。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虽然新能源积分抵充燃油积分的效果在2019年仍不显著,但也达到了双积分组合拉动目标,2019年通过新能源车促进燃油车油耗降低的良好效果。“双积分政策对车企发展新能源车的压力很强,相信2020年的新能源车会进一步大幅增长。”

自主多无虞 合资且堪忧

值得关注的是,与2018年相同的是,在2019年双积分公示中,平均燃料消耗量负积分较高的普遍仍是合资车企,而自主品牌则处于良好态势。

具体来看,在排名前十名的企业中,只有一汽丰田与华晨宝马是合资企业,其它均为自主品牌。其中,比亚迪汽车以895075分位居榜首,位居前列的还有北京汽车、上汽集团江淮汽车、广汽乘用车以及北京新能源。

在乘用车企新能源汽车积分排行中,比亚迪汽车、北京汽车以及比亚迪工业,分别以478587分、448415分和406974分位居前三。此外,排名前十的还有江淮汽车、北京新能源、广汽乘用车、上汽集团东风汽车、浙江豪情和重庆长安

与此同时,值得关注的是,作为乘用车市场的领军企业之一,一汽-大众在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两方面均处于末端。其中,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为-549439分,新能源汽车积分为-145274分。

此外,同样处于队尾的还有上汽通用的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515078分,新能源汽车积分-42351分,排在负分榜的第二名。北京现代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335981分,新能源汽车积分-51194分,排在负分榜的第三名。

崔东树分析认为,双积分对合资车企的挑战更大,这也和考核办法有关。“合资品牌新能源车发展相对较慢,因此前期表现相对被动,其在新能源车正积分、购买表现方面不是特别好。自主品牌前期在新能源车型投入大,且生产车型比较容易上量,所以积分也相对较高。”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现行的《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2019年的新能源积分可以和2020年合并考核。也就是说,2020年才是车企在双积分政策后大考的时候,而排在末位的车企还有不到一年的调整期,而那时车企又将交出怎么的成绩单,买车网(Buycar.cn)也将持续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