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省心or动力?四缸科鲁泽值得买吗?

2020年04月15日 16:57:01
分享到:
来源:车市进言

三缸机最初诞生的意义就是控制成本和省油,但天生的物理缺陷以及早期三缸机比较差的运转品质却让部分消费者对三缸机始终持有色眼镜态度看待。

所以,在2020年我们能看到许多品牌的三缸车都开始加推四缸车型,比如别克英朗吉利缤越以及早些时候领克的2.0TD…目的也非常简单,就是为了满足消费者对四缸机的需求,从而刺激销量。作为上汽通用旗下的另一款A级家轿,科鲁泽虽然没有英朗之前那么高的用户群体,但整体销量依然能维持一个比较稳定的水平。既然同集团兄弟车英朗都“朝三暮四”,那作为小弟的科鲁泽也该跟上大哥的步伐。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刚市的四缸版科鲁泽以及这款车到底值不值得购买?

首先,从价格来看,本次四缸版科鲁泽总共推出两款车型,价格区间为11.19-11.79万元。整体价格区间比1.0T,也就是320T车型会更高一些,毕竟1.0T科鲁泽顶配车型指导价也就10.99万元,结合目前终端大约3万元优惠,1.0T科鲁泽终端售价大约在7-8万元左右。而对比起1.3T三缸车型,四缸版科鲁泽价格略低2000元,而这2000元价差在四缸科鲁泽上全系少了前排侧气囊,而对比顶配车型,四缸版对比三缸版少了并线辅助、倒车侧碰撞预警、驾驶模式切换、主驾电动调节以及座椅加热等功能。

此外,售价11.19万元的四缸低配车型还缺失电动天窗,所以从配置层面来说,虽然四缸版科鲁泽价格便宜2000元,但对比起三缸车型更高的配置,其实性价比体现并不明显。

其次,四缸版科鲁泽搭载的是与英朗相同的1.5L自然吸气发动机与6AT变速箱。这台代号L2B的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已经是“老熟人”了,在之前的凯越、英朗、科鲁兹上服役了相当长一段时间。优点是这台发动机可靠性比较出色,结构简单,维修保养价格便宜;而它的缺点则是动力性比较差,最大马力仅为113Ps,最大扭矩141Nm,百公里加速时间大约12秒左右,简单买菜还是够用的,但要论起运动性能,恐怕就爱莫能助了。

相比之下,1.3T三缸版科鲁泽的动力表现就会明显好上两个等级。这台代号LIY的1.3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马力为163Ps,最大扭矩230Nm,百公里加速时间实测为8.4秒,与1.5L车型相比快了近4秒,但对比价格,1.0T相比1.5L价格只贵了2000元,结合更强的动力以及更高的配置,无论怎么看都是三缸版更加“划算”。

当然,如果从购买到出售全周期来看的话,这2000元差价并不是不能接受。目前,在二手车市场,车商们对三缸机的接受程度并不算高,同一款车型,差距不大的配置,三缸车总体价格还是要比四缸车更低一些,此外,在转手时三缸车相比四缸车在出售难易程度上也会更麻烦一些。但就实际体验来说,无论是别克GL6、英朗还是科鲁泽,这台1.3T三缸机在震动性、平顺性、燃油经济性以及可靠性上的表现都还是比较不错的,目前并没有关于该发动机故障大规模爆发的情况出现,此外,上汽通用针对三缸车主还推出了延长质保服务,都能一定程度打消消费者对三缸机的困扰。

消费建议

说了这么多,那么关于科鲁泽四缸和三缸该怎么选。在老王看来,1.3T的顶配和次顶配车型肯定是首选推荐,因为它的动力更强、配置更高、还有延保政策,但在价格上却只高出四缸版车型2000元,性价比非常高。而四缸科鲁泽最大的优势就是这台看似平庸的四缸发动机,如果你确实有“恐三症”,并且非四缸不买的话,四缸科鲁泽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只是对比起三缸版,四缸科鲁泽的性价比确实不是那么高罢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