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月车企同比销量集体“拉胯”,-3.3%的同比增幅已经是第一名

2020年04月15日 17:06:01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第一季度国内车市遭遇多年来最大销量滑坡,从厂商销量数据来看,车企一季度销量跌幅达到30%已成常态,跌幅突破40%的车企不在少数,上汽通用五菱长城等品牌跌幅更是有50%之多,一方面是去年业绩相对坚挺,因此波动显大;另一方面可见疫情对国内车市的严重冲击。

但同时能注意到,在一季度销量前十五榜单中,广汽丰田同比增长-13.4%,北京奔驰同比增长-18.5%,将跌幅控制在了20%以内。对比三月数据,广汽丰田共售出了48124台车,同比仅有3.3%的下滑,也是整个主流车企中唯一一个跌幅仅为个位数的车企。

其实从近两年车市寒冬中的销售数据来看我们不难发现,日系车企一直都拥有不错的抗击打能力。

以广汽丰田为例,2018年国内乘用车市场正式进入下行通道,广汽丰田取得了58万年销量数据,同比增长32%;2019年广汽丰田同样逆势而上,共销售68万台汽车,同比增长18%,在大盘下行近9%的大环境中保持了良好的上升态势,表现出不俗的生命力。

时间进入2020年后,在早年的到来、月末疫情影响下广汽丰田还是保持了1.9%的同比增幅,尽管二月受疫情影响与所有车企一道销量有较大跌幅,月销量仅为7485辆、同比增长-81.5%,但它很快在三月找回了状态,以48124台、同比增长-3.3%的数据及时止损,在所有车企中表现尤其显眼,那么其他车企从广汽丰田这里能够学到些什么呢?

消费者认可更能促进销量增长

首先从宏观上讲,广汽丰田能够在疫情期间保持不错的销售状态,与它在车市寒冬中能够取得稳定增长有同一个原因。

丰田一直以品质作为最大卖点,在国内消费者心中留下了省油、耐操的第一印象,取得了不少消费者好感。而日系一直以来被诟病的皮薄嫌疑,也在前段时间中保研碰撞测试中成功正名,同时还把最大的竞争对手大众给拉下了神坛。

对于如今80、90后购车主力军来讲,相比老一辈,他们对日系车企的偏见更少,同时也更信赖有权威测试支撑的数据,这对于广汽丰田的销售同样是有利的。

面对疫情推出针对性营销政策

从营销政策层面来讲,面对疫情广汽丰田也做出了应对。首先是全国范围内的购置税减半补贴、首付一万购车等活动降低了消费者购车成本;面对最认可丰田的广州地区,广汽丰田还推行了竞价指标补贴1万、置换购车最高补贴1万、旧车报废最高补贴2.3万、新能源补贴2万等优惠性政策,极大程度刺激了消费。在这样的大幅折扣吸引下,消费者自然更愿意掏腰包。

新车威兰达登陆收获颇丰

而细致来看,广汽丰田全新车型威兰达的登陆也是极大助力。三月,全国范围内威兰达订到数量达到了10335台,刚问世就进入了万辆俱乐部家族,成为了广汽丰田又一大销量增长点。

借汉兰达之势,威兰达从去年起就一直保持着较高的关注度,不过与其他热点新车不同,威兰达并没有选择推迟上市时间,而是在疫情期间低调上市,尽管在国内市场疫情沉寂期时间段内威兰达并无建树,但它却在第一时间取得了疫情解封后消费者“报复式消费”红利,显然这一上市决策是成功的。

完善的产品矩阵多点开花

除威兰达外,广汽丰田的其他车型销量基本保持稳定。入门级轿车YARiS L家族三月销量同比增长19%,共售出10166台;雷凌家族保持了16066台销量;中级车凯美瑞则稳中有升,贡献了11498台销量,同比微增2%,也是唯一一个进入轿车销量榜前十的中级车型。

可以看到,在广汽丰田的产品中并没有特别突出的爆款,也没有成绩糟糕的劣币,各个车型销量相对平均,做到了多点开花。这意味着广汽丰田对于产品品控一视同仁,不论入门级还是豪华车型都有品质保证,更能取得现有消费者认可,为老客户选择更高端产品提供了可能。

写在最后:受疫情影响,国内车市正面临十余年未见的转折点,车市寒冬下的车圈大洗牌进度再次加速,此种环境下,强者恒强,谁才是抵挡住此次疫情风暴冲击的强者?时间会给我们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