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诺瘦身保命:东风又接“烂摊子”

2020年04月15日 20:10:01
分享到:
来源:愉观车市

东风雷诺的解体,是疫情蔓延、全球汽车工业收缩、车企为了保命而瘦身的一个缩影,而雷诺东风雷诺项目上止损以后,可以放心地将在中国的业务重心转型到商用车新能源领域,且完全可以甩开膀子,独资发展。

我们需要担忧的是:接下东风雷诺解体后这个“烂摊子”的东风汽车,已经一堆负资产在手,未来,怎么去盘活?

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489. HK,下称“东风集团”)4月14日发布公告称,东风集团与雷诺双方拟对东风雷诺进行重组。双方已签署不具有约束力的备忘录,雷诺拟将其持有的东风雷诺50%股权转让给东风集团,东风雷诺将停止开展与雷诺品牌相关业务活动。

同一日,雷诺集团也发布了一则声明,表明与东风集团就东风雷诺的股权转让达成初步协议。同时,雷诺方面也表示,未来在华将把重心放在轻型商用车和电动汽车领域。

雷诺快刀斩乱马

“对雷诺来说当然是好事,把这个烂摊子转让了,就没有负担了。”汽车资深分析师贾新光表示。特别是在疫情之时,能够减少累赘,才能保持去开拓新业务的能力。

受疫情影响车市大跌,跨国车企收缩整合势在必行。就在今年2月17日,通用汽车宣布,将于2021年前,逐步结束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地区的运营,包括销售、设计、研发等,并完全退役“名存实亡”的Holden(霍顿品牌)。另外,通用还表示,将关闭泰国工厂,并转让给中国长城汽车。

东风雷诺成立至今正好七年,有人说是到了“七年之痒”。但在愉观车市看来,其如今解散并不仅仅因为双方合作的问题,而是在于这家企业根本没有成功过,而以后也不会有成功的可能,雷诺此时抽身而退也是为了保全自己。

2013年,总投资金额为77.6亿元,三年后,东风雷诺首款车型上市。东风雷诺的“2022愿景纲要”中,到2022年东风雷诺年销量要达到40万辆,经销商突破400家。

但实际上,事与愿违,东风雷诺在华年销量最高的年份也只有7.2万辆,2018年~2019年开始大幅下降。2019年东风雷诺仅销售1.86万辆,同比下降63.1%。东风集团并未在公告中披露东风雷诺具体财务数据,但表示2019年东风雷诺的税前利润为负。

当然,如果负数只是暂时的,双方如果有决心,还是可以一起扛过去的,但问题是,东风雷诺是否还有机会东山再起呢?

“我认为不可能,东风雷诺现在的局面,应该说,是这几年战略错误的结局。”资深市场分析师钟师也认为。戈恩领导下的雷诺法国总部,这些年来的业务重点在电动车上,雷诺在欧洲市场电动车已经强过大众但传统燃料车同样发展不力。

而在中国市场,东风雷诺本身就小众的品牌,第一,没有打造出自己的品牌标签,第二,总部传统车上投入不够产品力不足,加上营销同样毫无声息,在市场上逐渐被埋没,销量下滑是必然的结果。

但是,钟师同样认为,此时对雷诺来说,快刀斩乱马并非一件坏事。只有减亏,才有可能有发展的空间。

实际上,早在今年年初,雷诺高级副总裁、中国区主席福兰(François Provost)在接受专访时就曾表示:“中国的营商环境具有很大吸引力和竞争力,雷诺对中国市场的承诺不会改变。”

愉观车市认为,除了守住原有商用车业务外,雷诺不排除在国内推进电动车业务,而电动车业务并不需要合资,完全可以独立,这也意味着,雷诺有了更多的施展空间。

“捡了破烂”的东风路在何方?

雷诺我们不用为它担心,它自己应该考虑好了,也减负了,反而是东风集团,该好好考虑下,捡了那么多破烂,接下来怎么做。”某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认为。

“从现实上说,东风如果不接这摊也是很难的,毕竟涉及到工厂的土地,员工的就业等,不接难以交代。”钟师也认为,不排斥利用东风雷诺的工厂生产其他产品。

钟师同时认为:根据以往的规则,雷诺股份转让给东风,价格应该也属于“意思一下。”

比如当初菲亚特在退出中国市场时,就是“一元转让”所持有南京菲亚特50%的股份;而铃木退出中国,也是一元转让。这种小众又亏损的品牌,一元转让抽身而出,是对的。

雷诺退出,东风集团接手后,东风集团现在面临的是什么呢?

东风集团的合资公司业务体系中,除了东风日产东风本田,其他业务都可以用“累赘”或者“鸡肋”来形容。

乘联会数据显示,东风裕隆2019年销量为1947辆,相比2018年7056辆,销量降幅高达72.4%。在跌幅超50%的车企里,东风裕隆居倒数第二,倒数第一为康迪电动。

神龙汽车2019年公司累计销量为11.36万辆,同比大跌55%,仅完成年度23.5万销量目标的48.3%,创下历史新低。

东风悦达起亚也是每况愈下。2015全年销量为61.6万辆,2019年,东风悦达起亚全系车型销量28.99万辆,创了近几年新低。

而这些年,东风集团在自主品牌上也一直举步不前。东风启辰只是借助于原合资公司的淘汰技术在支撑,在其他合资公司纷纷走上高端化的时候。启辰还是停留在中低端,2019年,东风启辰的累计销量为12.3万辆,同比下降8.6%。而东风风行也是在10万辆左右徘徊。东风集团的自主品牌,无论是品牌还是定位,都已经在逐步边缘化了 。

作为一家以商用车起家的车企,在乘用车的发展上,的确要更艰难一点。 比如江淮福田,都很难取得在乘用车的突破。

但是,对于东风集团来说,此时是一定要意识到自己的危机的。其实戈恩很早就曾对境外媒体称:“中国汽车厂商在与外国汽车制造商合作时贡献几乎为零。”而雷诺退出也说明,跨国公司外方为了自身业务的发展,是随时可以抛弃中方合作伙伴的。我不相信雷诺要退出中国市场,雷诺无非是甩掉中国合资伙伴单干,就比如特斯拉,有了自己的技术,何需中国合资伙伴呢?

雷诺可以这样,那么其他的合资公司,难道就非要傍着中方合资伙伴吗?

而此时,当雷诺甩掉包袱的时候,东风集团也该有所警觉了,该甩的包袱也要甩甩掉,该投入的也要认真去投,时不我待,掌握主动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