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600mm涉水、透视引擎盖技术……这才是路虎发现运动版的硬核之处

2020年04月17日 18:58:01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大多数人对于路虎的认识仅停留在豪华越野车的定位,而对于其到底如何豪华、越野性能如何强悍却没有一个具体的概念。

而这一点在此次全新的发现运动版上得到较好体现——揽胜作为路虎旗舰车型更突出豪华感,经典的卫士则更注重越野性能,而这两点恰好在发现运动版这台新车上得到平衡。

全新路虎发现运动版采用的是路虎的PTA模块化架构平台(之前为D8平台)——这是一个全新的平台,在驾驶舱和后备箱底部都为后期的新能源车型预留了动力电池组空间。用路虎自己的话说就是:“这台车相当于是路虎电气化的一个转折点。”

此次,笔者驾驶的是一台发现运动版顶配7座版车型,在位于浙江湖州市安吉县的路虎官方体验中心——据称是亚洲最大、全国唯一,在全球37家体验中心中排名前五,通过越野公园、茶马古道、唐古拉山、森林车辙4条越野线路全方位体验了这台车的卓越与不凡之处。

01

看不见的豪华才是真正的豪华

相较老款车型,全新发现运动版在外观造型方面进行了优化。虽然车身尺寸数据上看似没什么明显变化,但通过设计师全新设计,使这台车看上去具有拉宽、更低趴的视觉效果。

也许咋一看,这台车看不出什么特别之处,但实际上设计师在细节处理上是动了不少心思的。例如前进气格栅黑色涂层下采用的铝合金材质,更轻也更有质感;下部加宽的前保险杠两侧的空气导流槽是镂空的,这样的好处是不仅更符合空气动力学、提升高速行驶稳定性,而且能让刹车碟快速降温,提升刹车制动效果。

在灯组方面,当大家纷纷开始使用LED大灯时,路虎之前很长一段时间一直坚持使用氙气大灯,这点让不少“路粉”表示“难以接受”,这次发现运动版也终于升级为全LED光源,并可选配矩阵式大灯。这台车的大灯具有智行功能,在城市、乡村等地方驾驶时,可以通过自动调节重点照亮限速标识、隔离带等从而提升行车安全;而该车所采用的流水式转向灯——由于人对动态事物具有更敏锐的感应,可以提升其他车辆驾驶者的注意力,进而提升行车安全。

内饰方面,通过大量皮质包裹、银色镀铬、钢琴漆饰板、真皮座椅等,营造出浓郁的豪华感,而且其中采用了大量的环保材质。而且对需要经常清洁的座椅皮质进行了特殊处理,使其便于快速擦洗、快干。

如果要说这台车与进口版最大的区别,就是它的座椅比进口版更舒适。因为英国人比较喜欢偏硬的座椅,而中国人恰好相反,所以这台车的座椅填充更饱满。这点从座椅、扶手等细节都可以表现出来。而且,座椅经过填充过后,可使膝关节处恰好形成90度直角,这是长途驾乘中最舒适的角度,能让膝部得到彻底放松。

真正的豪华不是“看起来”豪华,而是在看不见的地方下功夫,只有在长期使用过程中才会渐渐发现它的好。就如好酒,浅尝是不够的,还需要细品,而且历久而弥香。

02

哪些细节最可贵

在配置方面,作为一台豪华越野车自然是应有尽有,例如车道偏离预警、交通标识识别、疲劳驾驶提示、巡航系统、自动泊车入位、上坡辅助、陡坡缓降、远程启动等,这些都只能算是“标配”。但对于这台车,笔者想说的是一些容易被忽略的配置。

这台车采用的是发动机横置,这种布局的好处是能为驾驶舱预留更多驾乘空间。这一点在这台车上得到了较好体现,以笔者70kg/170cm的体型,当驾驶席座椅调至合适位置后,头部还有大约2拳空余,膝部1圈2指空余;在大家最关心的第二排,头部有一拳三指,膝盖有2拳空余;而第三排显得比较局促,头部空间刚刚好,但膝部空间就别想了,只能适合小朋友乘坐或搁置物品。不过好在即使是第三排,也有空调出风口、风量调节、杯架、充电接口等配置,而且D柱还有安全气囊,对后排乘客能起到非常好的保护。

还有一个值得称赞的小细节,这台车有多达7个电源接口,可以在满载情况下满足所有驾乘者的使用需求。而且其中2个为12V电源接口,这对于像笔者这样的嗜笔记本如命的人来讲,真是再好不过了,从此再也不用为笔记本亏电的烦恼。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台车将之前路虎神行的旋钮式换挡回归到传统“鸡腿式”的电子排档。这种排挡的好处是,更利于盲操,也更符合硬派越野车的特性。

这就是作为一个豪华品牌的坚持,当别人在随波逐流堆砌各种看起来很炫酷的设计与功能时,路虎却依旧从使用者的角度,坚持纯粹的一面。

03

路虎的看家本领不止“透视引擎盖”技术

路虎官方体验中心,通过各种路况,笔者对路虎强悍的越野性能有了深刻的体验。

这台车的动力系统采用的是一台全新的2.0T单涡轮双涡管增压发动机+48V轻混系统,匹配的是一台9速手自一体变速箱。这台发动机配有主动式进气格栅,该功能的好处是在冬天或北方启动时会主动关闭,能够快速提升发动机温度,让发动机达到最佳使用条件。而在行驶过程中,当车辆认为需要减小风阻时,就会自动关闭,提升稳定性和加速性能。

在体验场地,笔者特意尝试了一下这台车涉水功能,最大涉水深度可达600mm,差不多就是轮拱上沿的高度。而且涉水感应功能能够实时提示涉水深度,为驾驶者在行驶中提升不少信心。但在实际野外越野时,需要注意的是,在无法探知前方水深的情况下,一定不要侥幸,停下来下车确定能够安全通过后,再继续行驶。

还有一个必须要提的强悍功能——透视引擎盖技术,该功能属路虎首创。就是通过行车电脑根据车速计算,将两边的摄像头拍摄到的前方路面延迟“投影”到显示屏上,就可以看到前轮在路面上的精确位置。这无论对于新手,还是野外越野都堪称是一大利器。

在整个越野过程中,使用最多的是全地形进程控制功能,该功能能够根据路况在400毫秒之间完成两驱与四驱之间的转换。而且随时可以通过中控屏看到运行情况,为驾驶者提升越野信心。

写在最后:作为豪华越野品牌的代表,路虎一直为让越野更容易而不断进化。但升级的同时,也没有降低越野操控带来的乐趣——可以通过开启或关闭部分功能,让硬派越野更纯粹。一个品牌之所以经典,就是因为它重在坚持,敢于坚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