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存发动机熄火隐患 丰田、雷克萨斯召回25.66万辆

2020年04月21日 16:37:02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评论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丰田雷克萨斯因“发动机熄火”隐患召回25.66万辆汽车。

4月17日,丰田汽车因“发动机熄火”隐患,备案召回包括213273辆丰田品牌和43371辆雷克萨斯品牌在内的共计256644辆汽车,涉及国产及进口的十多款车型。

极端情况 发动机可能熄火

报告内显示,此次召回的原因是由于车辆在低压燃油泵叶轮的制造过程中树脂成型条件不完善,导致叶轮树脂密度不足。叶轮可能会受燃油影响而发生膨润变形,并与低压燃油泵壳体发生干涉,导致低压燃油泵工作不良,极端情况下可能出现车辆行驶中发动机熄火的情况,存在安全隐患。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召回的车辆集中为丰田旗下的下中高端和进口车型,而销量更大、更低端车型,以及雷克萨斯的销量担当ES并不在此次召回范围内,对于未在此次召回范围内车主的担忧,广汽丰田对中车网表示:“本次召回范围以外的车辆不存在同样问题。”

根据查证,此次的问题主要出现在燃油泵的供应商上,在丰田之前,广汽三菱欧蓝德长安马自达的CX-5车型都相继出现了行驶中发动机突然熄火的现象,经过排查,问题均出现在电装的燃油泵上。对此,广汽丰田确认此次是供应商的制造问题所导致的召回。

全球拟召回达320万辆

事实上,今年1月份丰田在美国因燃油泵问题召回69.6万辆汽车,3月份计划扩大范围拟召回320万辆。

供应商制造问题引起的安全隐患,往往影响规模更大,时间更久。目前,高田气囊从2008年到现在已经持续发酵了10余年,导致全球超过一亿辆汽车的召回,全球至少有24人死亡、约300人受伤。

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郝庆丰曾表示,车企大批量购买同一品牌零部件能实现成本的降低,但同时也需要承担批次性产品质量带来的隐患;当遇到某一零部件设计缺陷时,大范围的召回就不可避免。反过来对于零配件生厂商来说,在获得大批量定单时,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就需承担更大的赔偿责任。

至于是否重蹈高田气囊覆辙,汽车分析师张翔认为:“与高田气囊独立供应商不同,丰田是此次电装燃油泵的股东,虽然主要责任在供应商,但丰田没有起到管理、监督的作用,也需要承担一些责任”。

对此,广汽丰田表示将会连同供应商对零部件品质进行点检,提高品控水平,保障产品品质。

针对汽车零部件安全隐患问题,整车企业如何保障消费者对品牌的信任感,上述分析师认为,在产品研发阶段,整车企要提高零部件测试标准,提高技术要求,增加多方维度的测试,测试时间也要加长,最好在产品设计之初就把问题解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