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产能受限,东本CR-V销量滑坡,广本皓影成最大受益者

2020年04月22日 20:33:06
分享到:
来源:文书车云

3月份汽车销量出炉,各家表现良莠不齐。在严酷的市场大环境下,有些车型销量顺势滑坡、有些车型逆势崛起。既有特斯拉Model 3这样出生就封王的,也有很多车型在特殊背景下,销量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比如东风本田的CR-V。

销量滑坡的东本CR-V

东风本田旗下的CR-V是一代明星车型,2004年上市以来,一直是SUV市场的常青树,直到后来哈弗H6上市,CR-V才稍微后退,后来又受到途观的挑战。即便如此,东本CR-V也一直是国内SUV市场极具代表性的车型之一,也是日系杀伤力最强的车型,历年销量排名一直牢牢占据前10,进入前5甚至进入前3也是大概率事件。

仅仅在2019年,CR-V全年拿到了213,306辆的优异成绩,排名SUV市场第4,日系第1,在整体合资SUV阵营中,CR-V仅次于上汽大众途观,排名第2。

可惜进入2020年,CR-V销量突然大幅度下降。2020年第一季度,本田CR-V销量只有24,336辆,仅及平时一个月的水准,3月份销量更是只有区区2,560辆,在整体SUV市场中被逐出排名前50。可以类比的是,去年同期,CR-V销量还有19,920辆,在SUV市场排名前10,本月销量直接暴跌超过80%,成为SUV市场最失意的车型之一。

东本的全线失守

更让东风本田心情郁闷的是,不仅仅CR-V销量大幅度下降,其它几款SUV车型同样销量下滑。本田XR-V,去年第一季度销量34,939辆,3月份销量14,277辆,SUV阵营排名第9。2020年第一季度销量只有16,793辆,3月份销量更是只有2,919辆,市场排名第57。

东本大中型SUV UR-V表现更为失落,2019年第一季度销量7,506辆,3月份销量4,173辆,市场排名第64位。2019年第一季度销量还剩下区区638辆,3月份销量更是只有192辆,排名几乎找不到。

不仅仅SUV阵线全线遇挫,东风本田的轿车板块同样乏善可陈,旗下核心主力思域,2019年销量超过20万辆,3月份销量超过21,089辆。2020年第一季度销量只有19,321辆,只相当平时一个月的成绩,3月份销量只有2,967辆,仅仅比CR-V稍微多一些,市场排名勉强前50以内,和现代瑞纳雪佛兰沃兰多等二三线车型为伍。

产能是最大制约

关于CR-V以及东风本田旗下几款车型销量下滑的原因,多家媒体给出了丰富多彩的解读。有的认为,过去几年东本增长过于迅速,现在不过是因疫情暂停一下补补课;还有意见认为,东本的产品线出现了问题,导致消费者购车大幅度下降。

以上种种,或多或少都有一定道理,并非根本。CR-V销量下跌超过80%的根本原因在于,它的总部位于武汉,同时三家主要工厂位于武汉,而武汉是此次疫情的重灾区,这导致东风本田必然成为此次疫情受影响最大的企业。

事实上一直到4月8日,武汉才正式解封,这让武汉2020年的整整一个季度被白白浪费。即便东风本田是全省规模最大的单体工业企业,即便东风本田的复工日期比武汉解封更早,但是受制于整体环境的封闭,受制于上下游环境的制约,受制于周围种种配套的影响,一直到4月份,东本的产能才恢复正常,这让东本的第一季度随风漂流,也是CR-V销量大幅度下跌的根源。

而且由于海外疫情蔓延,部分进口零部件供应困难。导致东本刚刚解决了内部问题,又要面对外部影响,可谓雪上加霜。所以,也不排除是因为进口零部件问题影响了产能,进而导致的销量下滑。

事实上,不仅仅东本受到巨大冲击,所有总部或者主要工厂在武汉的企业全部受到冲击。3月份东风日产同比下跌58.3%,东风英菲尼迪下跌66%,神龙汽车下跌87.6%,这几家在武汉企业的跌幅都远远超过市场平均跌幅,更远超过主要竞争对手的跌幅。

皓影的致命威胁

本田CR-V除了遭遇整体危机之外,它还遭遇更严重的威胁,迎来了最严厉的竞争对手——广汽本田的皓影。

广汽本田皓影,是东本CR-V的姊妹车型,两者的关系类似于卡罗拉与雷凌,或者帕萨特与迈腾。两者同样出自本田,出自于同样的技术平台,发动机、变速箱和底盘完全一致,配置水平和驾驶感受基本在同一水准,价格也基本在同一区间,属于针锋相对的竞争关系。

1. 皓影上市更晚。2019年11月皓影刚刚上市,一切都是全新,闪闪发光,光芒四射。CR-V虽然也号称2019年11月上市,其实仅仅是年度改款,底子还是2017年上市的老车,至今已经3年时间,审美早就令人疲惫,这让皓影占据先机,甚至出现了加价或者变相加价售车的现象;

2. 皓影在产品力方面确实略微比CR-V好那么一丝丝,比如车长比CR-V长了49mm,轴距长了1mm,配置上多了那么一点点。虽然仅仅是微不足道的差距,却让天平向着皓影倾斜。

3. 最重要的原因,皓影工厂远离灾区,产能旺盛,供给充足,消费者相对容易购车提车。CR-V产能受挫,供应失调,这是CR-V最大劣势。

表现在最终销量上,3月份CR-V销量只有2,560辆,皓影销量高达7,615辆,几乎是CR-V三倍,排名也轻松进入SUV销量前15,远远甩开了CR-V。

写在最后

虽然目前皓影占据上风,这并非CR-V和皓影竞争的终局。目前皓影上市只有4个月时间,正在关键的爬坡期,销量还有很大的增长潜力。而CR-V目前产能已经恢复,东本武汉工厂的产能已经达到日产三千辆的水准,CR-V的供应很快可以恢复,终端销量逐渐回暖。

两大日系优质SUV的真正竞争不过才刚刚开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