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0万补贴线刚定,Model3就涨价,特斯拉实力“戏耍”造车新势力?

2020年04月26日 09:20:25
分享到:

最近一段时间,有关于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最大的谈资,可能就是有关于国内新能源汽车补贴的“红线”被划定在30万元。也就是说,官方指导价在30万以上的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电动车将不再享受新能源汽车补贴,只有官方指导价在30万以下的车型,才有机会享受持续退坡、越来越少的新能源汽车补贴。

从本质上来讲,相关层面划定30万的补贴“红线”,有督促、倒逼新能源汽车企业不断提升技术,促进成本控制,降低单车价格,从而逐渐促进新能源汽车对传统燃油车的替代,毕竟现在大多数情况下,国内电动车和国产电动车最大的尴尬之处就是,便宜的低端电动车,很多人看不上,而整体实力稍微好好一点的中高端电动车,价格又特别高,一般消费者又买不起。因此此举对于促进国产中高端电动车向更低预算的消费群体下沉,显然是有一定作用的。

30万的补贴线一出,很多评论都认为,这是国产电动车反超特斯拉的一个不错的机会,因为特斯拉的整体价格较高,除了Model 3的入门车型价格在30万左右之外,其他车型和Model Y、Model S、Model X将不可能享受新能源汽车补贴,那么这对于严重依赖新能源汽车补贴的中国电动车市场来说,的确会让人产生一种分水岭将至的感觉,而且利好国产电动车,不利于“外来者”特斯拉

但是在30万红线刚刚划定的时候,特斯拉却宣布国产Model 3官方涨价了,入门的标准续航车型涨了4500元,长续航车型涨了5000元,按照当前的官方指导价来看,Model 3全系车型都将被排除在补贴之外。特斯拉这一迷之操作,看懵了很多人,别的厂商都在表示将降低售价或者自己买单失去补贴的部分,怎么特斯拉却要逆势而为,主动涨价放弃补贴,甚至连已经交付还没有上牌的Model 3车主也要跟着“倒霉”?

我们相信特斯拉当前的涨价行为是基于利润方面的考虑,补贴减少的情况下,特斯拉还要降价,对于严把利润关的特斯拉来说,是难以接受的。所以当前的小幅涨价是势在必行的,而承担损失的,只能是Model 3的车主们,这也能看出来特斯拉对于Model 3这款产品的自信,就算没有补贴了,它们也相信国产电动车想要在销量和市场占有率方面超过这款车,几乎是不可能的,当然我们也持有这种看法。

不过虽然Model 3现在涨价了一点点,甚至让人有一种感觉,是特斯拉主动越过补贴线,让之后的车主多花钱。但是大家也都清醒地认识到,就算30万是补贴红线,最终受益的,还是国产Model 3,因为特斯拉的降价能力是“无与伦比”的,之前很多次降价,引发老车主的震怒,其实主要原因就是降价幅度过大,频率过高。因此其实很多人,包括国内造车新势力的大佬们,也承认特斯拉Model 3大多数车型将降至30万下,最终享受补贴红利的还是它!

早前国内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通过微博表示,年内国产Model 3长续航版本的补贴后价格可能会降至27.75万元。这就是行业内人的客观判断,就算很多造车新势力之前各种“踩”特斯拉,但是大家对于特斯拉成本压缩的能力却都是有领教到,目前国产特斯拉还有很多零部件没有实现国产,价格已经降到了30万级别,而且3月份的销量超过了1万辆,作为一款30万级别的高端纯电轿车,这样的销量简直是BUG一样的存在。那么随着更多零部件实现国产化配套,Model 3以及之后的Model Y在价格上一定会持续下滑。所以我们认为何小鹏的推断甚至保守的,那么如果一旦官网标称续航668km的长续航车型价格低于30万,对于整个国产电动车行业都是一个冲击。

理想汽车的创始人李想更是直言不讳:设计30万的补贴门槛,基本上是精准的助攻特斯拉来打残国内的纯电动品牌。你只需要换位想一下,如果你是特斯拉,你接下来会如何对策和定价,就知道什么是灭顶之灾了!

这一点我们也是深表认同,因为和特斯拉强大的成本控制和巨大销量带来的成本分摊,国产电动车正好站在了对立面。其实在30万往上,能和特斯拉竞争的品牌只有蔚来一家,因为产品价格相差不大,但是蔚来的情况却是整体销量一直很一般,不管是之前的ES8还是现在的ES6,一两千台已经是极限了,而且还只是在国内销售,所以蔚来的高端电动车的整体成本是非常高的。如果算上这几年的持续亏损,蔚来基本上不存在降价的可能性,因为没有销量分摊成本,更不存在薄利多销一说了,要知道Model 3能够持续降价,它的底气在于2019年全球交付量超过了30万辆,而蔚来2019年只交付了20565辆车,两者的差距就可想而知,Model 3拥有持续降价的能力,而蔚来这样的车企根本不敢跟进,可见李想的说法是多么的一针见血。

所以其实30万的补贴线,对于特斯拉来说,基本上没有什么影响,特斯拉的核心优势也从来不在补贴上,而且就算是价格,特斯拉的降价能力几乎是肉眼可见的,我们相信何小鹏所言的长续航车型的价格降至27万级别,也是完全有可能的。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其实就不存在国产电动车反超特斯拉的可能性,特斯拉,尤其是Model 3在电动车市场的统治力,将依然是最强表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