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本资助企业迁出中国,雷克萨斯可能危险了

2020年04月26日 20:28:05
分享到:
来源:车314

新冠疫情影响下,全球经济格局面临重塑。“日本资助企业将生产转移出中国”,这个由外媒所起的标题噱头十足而又刺眼,而一旦实施对两国的经济无疑将起到难以估量的作用。

具体到汽车行业,尽管本田丰田日产三菱马自达等诸多日本知名品牌都在华投资设厂,但真正受此次日企迁出计划影响的反而很可能是并没有在华投资设厂的日系品牌——雷克萨斯

这是为什么呢?

日本工厂回迁影响大 但对汽车行业影响小

日本这回撤厂看来是玩真的,而且大概率就是剑指中国的日本投资工厂。

尽管日本的计划在原文中并没有提及中国,也没有提及其他国家,而是直接宣布将出资近23亿美元,将生产线让海外工厂搬回日本或者转移去东南亚,但是考虑到中国是日本对外海外的最大目的地,中日贸易额占日本外贸总额的21.4%,日本海外投资企业回迁最大的影响国大概率就将是中国。

而据外媒报道,日本此次的决心也是巨大的,计划宣布日本海外投资的生产基地返回日本或者搬去东南亚时,将对中小型企业补贴三分之二的搬家费用,而大型企业则补贴一半的搬家费用。而为了此次搬迁,日本政府将出资近23亿美元,其中迁到东南亚或其它地方的补贴总计2亿美元,迁回日本的补贴总计21亿美元。

这是什么概念呢?

数据显示,日本2018年在华实际投资总额为38.1亿美元,而此次一下子拿出了23亿美元,占了2018年在华投资总额的60%。而且不同于投资,日本这个企业搬家费用是不会产生直接利润的,相当于为了搬回生产线而“白烧钱”,这样算来费用就相当惊人了。

如此大规模、大费用的“烧钱”下,势必将有一批日本在华投资工厂回迁,这是可以预见的,但是具体到汽车行业,日本这次的回迁计划其实并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这是因为,作为一个重资产的行业,汽车业每一次的建厂费用都是数以十亿计甚至百亿,比如东风本田的第三工厂,总投资就是30亿元人民币;再比如前不久的新闻显示,丰田和广汽在中国建厂生产新能源车,计划斥资16.4亿美元……

如此大规模的投资数额对比下,日本车企如果真的回迁,其费用将直接击穿日本所谓的高额搬迁费用。更何况,日本车企在本土本身就有完善的生产线和供应链,根本不需要回迁。

换言之,日本的回迁计划对于日本在华汽车品牌的影响将非常小。

整体来看是这样,但是有一家日系品牌或许是例外,它就是——雷克萨斯

为什么这么说呢?

中日贸易摩擦或将起 雷克萨斯恐将进退两难

日本回迁海外投资生产基地的计划,其实本身就是一种“逆全球化”的行为,一旦成功实施,势必重新回到原来各国产业链互相竞争的局面。

而考虑到日本本身就是花费巨大的代价才迁回的生产基地,再加上日本本土生产面临的高昂的原材料、物流成本、人工成本,以及日本老龄化的困扰,届时为了提升本国产品的竞争力,日本大概率会开启与各国之间的贸易战,也就是提升关税甚至禁售等行径,以夺取市场。

而中国本身是世界工厂,日本为了争夺国际市场预计将与中国展开争夺,到时日本针对中国的贸易摩擦以及因此而起的关税壁垒很可能将展开,一如此前的美国对华政策。而局势一旦形成,中国势必不会坐以待毙,如果与日沟通不利则只能同样以牙还牙,以高关税应对高关税,这也是有一定概率的事情。

到那时,在华合资的日本车企还不用担心,但是在中国市场全部依赖于进口的雷克萨斯,又该如何自处?

尤其是雷克萨斯在华取得了骄人的成绩,2019年面对中国车市的冰封局面,雷克萨斯在华销量逆势增长突破20万辆,达到了200,521辆,同比增长25%,成为2019年在华销量增速最快的豪华品牌。

根据雷克萨斯时任中国执行副总经理江积哲也表态,2020年要在中国卖出2016年销量3倍,而2016年雷克萨斯在华销量是10.9万辆。换言之,2020年雷克萨斯要实现30万辆销量目标。雷克萨斯的野心不可谓不大,可是在日本宣布鼓励企业回迁本土之后,雷克萨斯想要实现30万辆销量计划的风险也显著增加。

其实,雷克萨斯近年来的销量暴涨,不仅在于其品质和产品力得到了认可,更关键还受益于中国市场近两年对进口车的一连串的关税降低,而其销量的暴涨也造成了雷克萨斯在全国各地的傲慢“加价”。

而如果因为日本召回企业,引发中日之间贸易摩擦,对日本进口车关税或将提升,届时雷克萨斯还能保持销量暴涨、“加价”不断吗?

到那时,“加价王”雷克萨斯在华恐将面对真正的大危机。

你说是不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