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一假期自驾指南,避开最堵的路找充电最便利的桩

2020年04月29日 22:01: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清明三天假期太短,五天小长假的五一出门或许刚刚好,因为疫情缘故这个五一假期出门自驾的人或许还会更多一些。自驾出门,除了终点和伴侣,还有两点最重要,一是路,二是车。

尤其是中长途的自驾,一条好的路线不仅能节省时间,也能帮我们省去很多心力。其实类似五一这种假期出门,堵车是不可避免的,但只要我们提前做了功课就可以把堵在路上的时间缩短一些。

对于选车,如果是开自己的车那要做的也就是临行前记得检查一下轮胎、雨刮水等车况这些基本操作。如果是租车,在选车的同时也要记得看一下里程,要尽量租车龄较短的车型,因为租车公司往往会有一些里程已超10万公里但仍在服役的车子,开这类车出远门还是需要多担一份心。其次,短途自驾轿车的舒适性会更好一些,中长途的话SUV大空间的拓展性也能为舒适性加分。当然具体要看个人需求,如果是多人结伴出行,选择SUV的大空间和高视野会自然更好一些。另外也不用去考虑轿车和SUV越野能力的区别,因为对于国内的道路情况来说,除非是你有意,否则能去all road的可能性基本为零,更何况有些城市SUV的底盘离地间隙可能还不如三厢轿车。

避开最堵的路

交通出行方面,根据高德地图联合合中国气象局中国天气网发布的《2020年全国五一假期出行 预测报告”》显示,不出意外自4.30日中午两点开始,到5.1当天中午左右,这个时间段将会是假期开头道路拥堵最厉害的时候,其中4.30日晚上和5.1上午会是两个时间段拥堵情况最严重,不那么赶时间的伙伴届时可以考虑一下错峰出行。

▲ 数据图片来源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此外,根据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预测 ,五一期间易拥堵路段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区域 ,而全国出程易拥堵缓行的高速主要是 G15W常台高速苏州段(南陵塘大桥-董浜枢纽),S5常嘉高速苏州段(石牌枢纽 -董浜南枢纽)等;其中G2501杭州绕城高速和G60沪昆高速靠嘉兴、绍兴地段预测也会出现严重拥堵。

▲ 数据图片来源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大上海是全国人员集散最多的地方之一,G60沪昆高速又是出上海去往南方的主要道路之一,而G60高速出上海第一个较大的城市途径点就是杭州,所以五一自驾去南方游玩的伙伴一定要做好在杭州附近堵车的准备。另外,由于上海及周边城市北上过江最近的两条通道,就是由G15高速的苏通大桥或者由G40沪陕高速走崇明到江苏启东。而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也预测,G15高速的苏通大桥南端将会是假期期间排名第一堵的路段。所以届时绕道崇明或者再往西走一走,由G2京沪高速江阴大桥过江或许会更省时一些。

▲ 数据图片来源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5.4日是五一假期集中返程的时候,不过拥堵路段已经由长三角转移到了中部地区。根据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预测 ,五一期间全国高速返程5月4日易拥堵缓行的高速,主要是清连高速清远段(禾云互通式立交主线桥-迳口大桥),其次是G50沪渝高速池州、铜陵段(九华山收费站-上水桥枢纽)等。而拥堵最长的路段,拥堵时间将超过10个小时以上。所以如非必要,还是建议大家选择错峰出行或者绕路。

找充电最便利的桩

根据公开资料,截止到去年年底,全国范围内公共充电桩已经超过51万个,而北上广及江苏三地拥有公共充电桩数量均超过了5万个。当然了,集中在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公共充电桩只占一小部分。不过根据2019年的一个数据,全国高速公路已经建成了近2000个充电站,已经涵盖了国内绝大部分的高速道路。

其实,五一假期开一台电动车出门的话,只要提前规划好路上完全不用担心会抛锚。只不过出发前一定要做好详细的路书,要规划好沿途的途径点并根据途径点来查找合适位置的充电桩,以便可以在亏电的情况下及时补电。现在诸如高德地图,以及一些新造车势力自己的APP上的充电地图均可查找沿途充电设施,并设置为途径点。只要我们对自己的纯电续航里程有差不多的判断,并做好规划,开一台纯电动车长途自驾其实是完全没问题。但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开电动车长途自驾的话一定会比燃油车多耗费一些时间。这个时间主要是在充电上,尽管现在高速充电站已经建设了很多直流快充桩,但这些充电桩平常还能满足需求,节假日充电就非常容易会发生排队现象。

而且电动车还不像燃油车加油时间短,即便是直流快充,目前绝大部分纯电车补电时间都得30分钟以上。当然,如果你开得是蔚来,那么你可以切换到换电模式。另外要留心的是,如果在导航地图上选择好沿途的充电地点之后,一定要在具体的充电app上看一下充电站的具体运营情况,因为有桩无电或者充电桩损坏的情况很有可能发生。而且还要再留心一下天气,因为绝大部分充电站都是一排桩加一个面积不大的顶盖组成,和加油站的条件不能比。

最后,在选择沿途的充电地点时,也不能直接以目前的续航里程进行计算,至少要多留出15%-20%的冗余。否则如果高速发生堵车,很有可能被堵到进不了服务区,那就只能去下一个充电站补电了,如果你还能开到下一个充电站到话。不过,不管是五一自驾你是开燃油车还是纯电动车,总而言之一句话,规划做做好,路上少烦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