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与Rivian合作取消 林肯首款纯电动SUV推迟进入市场丨汽车预言家

2020年04月30日 21:2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4月29日,有外媒报道,美国汽车制造商福特与旗下豪华汽车品牌林肯已确认,取消使用初创企业Rivian技术的全电动SUV生产计划。意味着此前林肯对外透露代号为“U787”的纯电动SUV的量产计划将被无限制延期。

资料显示,福特林肯取消合作的Rivian成立于2009年,是由RJ-斯卡林奇(Robert Joseph Scaringe)创立,而公司主要投资方包括亚马逊、沙特汽车经销商Abdul Latif Jameel、美国住友公司和渣打银行。

Rivian与福特合作的F150电动版就计划基于该款车型打造

受母公司福特汽车在新能源领域转型的迟缓,让林肯品牌在有关纯电动汽车上的布局一直相对滞后。事实上,就连福特自己也无法摆脱这一问题带来的影响。

此前,林肯曾先后基于“油改电”技术推出的纯电动产品均因缺乏核心竞争力被终端市场淡漠。因此当福特汽车在去年与新造车企业Rivian确定合作后,让外界对林肯全新纯电动汽车的问世充满期待。

林肯曾表示:“和Rivian的合作,是双方考虑到快速变化的环境对产品计划审查后共同做出的决定。”他补充:“随着开发周期的推进,我们决定把重点从Rivian的电动滑板平台转移到林肯自己的全电动汽车上”。

skateboard可变模块化平台

根据双方此前的合作规划,福特希望能使用Rivian的skateboard可变模块化平台来进行林肯的新电动车型开发。由于该平台能将驱动单元、电池组、悬架系统、刹车和冷却系统都包装在车轮高度以下,以此降低车辆重心,提供更充裕的存储空间和稳定性。因此林肯方面曾设想过这将是对自身在纯电动车领域的一次强有力补充。

因此有报道指出,这辆待开发的电动车将成为林肯系列车型的重要组成部分,随后该消息也得到了林肯的证实。事实上,为了让林肯能在此次合作上充分受益,福特还参与了Rivian在去年12月末完成的一轮13亿美元融资。

至于双方的合作为何突然中止,有消息人士猜测:“绝非如福特所言是受疫情影响,因为双方的合作刚刚进入探讨阶段,并没有涉及生产。真正导致合作终止的原因可能与Rivian向福特林肯提出的高额收益补偿有关”;但也有声音指向,福特欲将核心技术占为己有,遭到Rivia的强烈抵抗。

因为就在数日前,福特还曾宣布对这家汽车初创公司投资5亿美元,并正式形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作为交易的一部分,福特汽车总裁Joe Hinrichs也将加入了Rivian的七人董事会。

据了解,林肯品牌对于新能源产品的需求格外强烈,目前,除了早期的“逆向开发” 产品,迄今为止在中国市场,林肯品牌仅推出了林肯飞行家插电混动版一款产品。考虑到双积分政策,林肯如果无法引进更有竞争力的纯电动产品,其在中国的发展或将受到影响。

曾有关人士曾指出,PHEV车型目前只是视作过渡产品,很难完全平衡国内积分政策的压力,因此留给林肯布局和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时间并不充裕。据了解,目前国际上大多数企业都在尝试避开对插电式混动车型的发展,以大众为例,大众品牌已经停止对中型帕萨特GTE与高尔夫GTE的后续开发。因此如果没有新能源产品的支持与规划,这将是林肯在中国发展的一个重要隐患。

作为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2019年林肯在中国的销量达46,629辆,整体增速较之前几年已所有放缓。加之开年后的疫情影响,市场进一步下滑对于林肯品牌同样是巨大的挑战。

林肯飞行家PHEV

据了解,经过“1515计划”四年激进更新,福特已经连续三年在研发上处于空白。在另一个角度上也意味着,林肯品牌目前在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储备几乎为零。如今全球市场更迭起伏,竞争对手战果层出,产品与技术断层已经成为林肯品牌发展的最大隐患。而据专业人士预测,对于缺乏新能源汽车,仅靠燃油产品的话,最无法接受的市场就是中国。

此前,高德纳咨询公司分析师麦克·拉姆齐表示:“如果一个品牌的首款车推出时间晚于竞争对手两年,市场便会开始考虑你是否依旧具有竞争力。当对手发布了重要战略信息之后,而你却仍然无动于衷,那距离被市场淘汰的时间就不远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