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左脚纳斯达克,右脚地方政府,蔚来稳了吗?

2020年05月03日 15:4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吉利与杭州、长城与保定、比亚迪与深圳,蔚来中国总部设在合肥,不别扭。

时间不过一个月,继蔚来与合肥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后,4月29日下午,蔚来与合肥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国投招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及安徽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等战略投资者签署了关于投资蔚来中国的最终协议,并与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就蔚来中国总部入驻达成协议。

蔚来和它的partner

这对李斌来说,恐怕不比在五棵松开发布会时的心情差几分,豪掷8000万的喜悦太短暂,绝处逢生才是真快乐,因为钱来了。

根据这份投资协议来看,三方战略投资者会向蔚来中国投资70亿元人民币,此外,蔚来还将向蔚来中国投资42.6亿元人民币,合计112.6亿人民币。

与此同时,蔚来也把中国范围内包括整车研发、供应链与制造、销售与服务、能源服务等核心业务与相关资产,注入蔚来中国的法律主体蔚来(安徽)控股有限公司,以208亿的美股市值打八五折后来计算,共计177.7亿人民币。

再加上合肥市政府与蔚来双方112.6亿元的注资,相当于蔚来中国的资产总价值将达到290亿。

钱到位了,蔚来就会有支撑业务发展的底气,以至于李斌特意在蔚来APP上发布了即时动态,他跟总裁秦力洪在一排准备交付给用户的ES8前合了张影,还摆出最传统的竖大拇指的Pose。李斌说: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蔚来的支持和信任,让我们向着blue sky coming 的愿景一起前进。

只不过,蔚来要实现“蔚蓝已来”的愿景,以李斌一人之力尚显单薄,千人裁员与召回事件都是赤裸裸的例证,所以,寻找一个靠谱的“partner”显得格外重要。

其实,这个新势力圈的宠儿并不缺资本青睐,2020开年三家竞购的传闻也不是空穴来风,但最后为什么都没成?

有可能,“蔚蓝以来”还远远没有达成像罗永浩一样的理想主义高度,也不是所有资本方都能与李斌的愿望达成统一。

就这么兜兜转转一大圈,还是家乡对蔚来伸了把手。

根据此次协议内容,蔚来中国总部将建立总部管理、研发、销售服务、供应链制造一体化基地,并适时启动第二生产基地的规划建设,对这些,合肥将给予全面支持。

其实在一个月前双方签署框架协议后,已经有很多人深入解读过这一事件对双方带来的诸多利好。一方面,合肥会借蔚来中国总部的项目完善本地的新能源产业布局,提升合肥在全国乃至全球汽车领域的创新和引领地位。

对于蔚来而言,除了现金流的注入,又多了除蔚来上市公司之外的另一个融资主体,蔚来中国。

李斌知进退

蔚来缺钱,众所周知。

有人说,现在的蔚来左手纳斯达克,右手合肥政府,这波操作稳得很。蔚来自己也很自信,计划会在2020年营收148亿,四年后营收1200亿,在2020年前实现总营收4200亿,并在科创板上市。

但是,百亿输血跟“稳”能划等号吗?

曾经,蔚来有过很多次“富有”的时刻,但李斌却始终在为钱奔波。因为,钱并不是制衡蔚来发展的唯一短板。除了钱,蔚来需要用更经济的方法运营公司,除了提升产品力,还有内部管理效率。

在去年的一篇爆文《那些离开蔚来的年轻人》中曾提到,李斌是像傻子一样对员工和客户好的人,他太负责,管理面面俱到,结果物极必反,没人愿意参与决策,运维成本居高不下。

说到底,蔚来是一家车企,要拿产品说话,也要拿盈利说话。指环王中甘道夫有句话讲的好,现实从来不会以个人意志为转移。李斌理想中完美的用户型企业,有必要在解决钱的问题后再谈理想。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就像当初在破产和被收购边缘徘徊的锤子手机一样,罗永浩也不得不向现实妥协,靠成都6个亿融资救锤子一命。虽然公司仅仅支撑一年就宣布解散了,罗永浩还被迫当起了主播带货还债,当然这都是后话了。

城外的人说起这些事儿觉得唏嘘,城内的人也免不了五味杂陈,有人说:李斌穷过,所以会害怕,所以“知进退”。

可惜的是,对手不会因为你知进退就收兵回营,李斌这边刚做好二次出发的准备,外边其实已经兵临城下了。

造血比输血更重要

在4月29日下午蔚来发出获得战略投资消息后,特斯拉在第二天一早官宣:“为了让更多中国消费者享受到更优性价比的特斯拉产品,特斯拉Model3标准续航升级版价格将降至30万以内,新的价格将会在5月1日公布。

这个结果是在蔚来发出新闻的同一天得出的。当天上午,特斯拉CEO马斯克与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进行了视频连线,李强祝贺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在疫情冲击下还能取得好成绩,马斯克则表示将坚定不移深化双方合作,持续扩大在沪投资布局。

上海,这个被称为中国经济中心的一线城市,其实也是蔚来的全球总部。

蔚来怎么会不焦虑?前脚刚刚靠着“换电模式”的优势从30万补贴门槛中跳过来,特斯拉就来了一手黄雀在后。利好从来都是相对来说的,更何况,蔚来本身还在面临盈利模式的挑战。

数据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特斯拉单车承担的销售管理费是4.3万元,蔚来整整高出特斯拉6倍至24.3万元,特斯拉的综合毛利率高达18.9%,蔚来为-12.1%,一个越卖越有钱,一个越卖越亏。

对于蔚来而言,这不是直接拿钱过来就能解决的问题,至少现在来看还没有从根本上发生改变。

包括蔚来在内,新势力们造车到现在,其实向来都把特斯拉看做一个标准。只不过,李斌会用“傻傻的对用户好”含蓄的加上一些理想主义,何小鹏会直白的告诉大家,我们会成为特斯拉最强的竞争对手。

前几天,小鹏P7上市了,价格在22.99-34.99万元,这个价格会不会拉动消费者掣肘特斯拉,说是不行的,还得三连看:看销量、看营收,看利润。

蔚来会不会靠家乡的百亿输血,形成对特斯拉的防御、阻击,还得先从理想主义中走出来,实现自我造血能力。

不过好在,蔚来还有一众“真粉儿”给李斌鼓劲儿,精气神上,蔚来不输特斯拉。但这远远是不够的,怎么一鼓作气走出困境,李斌的任务比以往时候都更加艰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