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平行进口车新政曝光!中东版车型将成历史,要买的抓紧时间

2020年05月03日 23:10:03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大家都知道, 我们的“国6”排放,堪称汽车史上最为严格的排放标准。 以汽车尾气污染物中占最主要成分的颗粒物、一氧化碳、氮氢化物为例,欧6标准(欧洲排放法规)是分别不得超过0.005克、1克以及0.06克,而我们的国6则是不得超过0.003克、0.5克以及0.035克, 各项指标都要比欧洲严格将近一倍。

这也是为什么,一开始许多车厂对于通过国6排放都显得十分挣扎,像三缸、闭缸、削马力等做法都是被逼出来的。 更可惜的是,排放法规的愈发严格也间接导致了大量的经典车型的停产, 比如前些天我们提到的国产霸道。

有懂行的朋友可能会说,停产就停产呗,我还可以去天津港提“霸道”,不仅是进口车,而且还有更便宜的2.7L车型或者动力更强的4.0L车型可以选呢!

的确,对于像丰田霸道、丰田陆巡、路虎揽胜日产途乐奔驰G-Class这一类进口车型,在天津港买平行进口版本在一直以来都是很多人选择的方式。 然而随着国6的推行,这些来自于世界各地的车型却面临着生存空间越来越小的尴尬。

//

平行进口无法认证国6

//

国6排放除了在污染物本身的控制更加严格以外,还新增了“OBD检测”这一项测试, 这也是年审价格也跟着上升的原因之一。这项测试是验车机构对OBD数据进行全面的读取和分析(并不仅限常见的故障码),这就意味着, 要想通过这项测试,首先数据库中就要有你这款车型的数据。

而对于那些“平行进口”的车商来讲, 显然他们并没有能力搞得到这些算得上是“商业机密”的数据,这也意味着这些车型将不能获得“3C”认证。

而随着实施国6的地区越来越多,留给这些车型上牌的地区也越来越少了,对于大城市的买家们来说,上偏远地区的外地牌也不利于日常限行限号的使用,因此说 天津港大量的平行进口车商到了“生死存亡”之际 可是一点都没有夸张。再加上今年年头,受疫情影响,国5老车型清库存效果不佳,有人也提议应推迟国6标准的全面实施,以便厂商以及这些进口车商有“喘息”的机会。

//

进口车新政流出,或有转机

//

其实无论是从从业者的角度亦或是国家的角度,都不会愿意看着这么一个行业突然消亡的, 毕竟平行进口业务每年贡献的税收也是非常可观的。 而近日,国家质量认证中心(CQC)发布了一份文件提到了关于平行进口车型的认证,也让我们看到了一线生机。

根据这份网上流传的文件,我们可得知,未来平行进口依然有机会可以得到国6认证,但是必须要满足两大条件:

1、该车型必须要有对应的中规版车型,且中规版车型能通过国6认证。

2、该进口车型本身必须要能通过国6排放的测试。

也就是说, 国家也意识到,让平行进口车商提供OBD数据是不现实的事, 因此也只能要求这些进口车型必须符合排放限值就OK了, 至于OBD数据,就用中规版车型“凑合凑合”吧。

同时,第一点提到的“对应中规版车型”, 指的是同一车型,而不单单是同一品牌同一系列。 以土豪最爱的路虎揽胜为例,中规版揽胜引进的全部都是汽油版车型,因此许多人选择的,价格更加实惠的平行进口柴油版车型,是无法满足这一条件的。同时,进口版车型的 发动机缸数必须要与中规版车型一致且发动机功率相差不得超过30%, 否则两者就不能算是“同一车型”。 而对于 那些压根就没有进入中国市场 或者已经退出中国市场的品牌的车型, 我们就更不可能通过平行进口 买 到了。

而第二点中也提到了“车型本身必须满足国6排放”,这也意味着, 以往在平行进口车型中占据大量份额的“中东版”车型将全军覆没, 各种中东版陆巡、霸道、大G通通都不可以再继续销售。

//

平行进口或成“鸡肋”

//

对于许多消费者来讲,之所以大费周章,甚至不惜跨越半个中国去天津选择平行进口车型,除了某些车型价格更实惠以外, 更主要的是平行进口能买得到各种小众且官方渠道买不到的车型。

然而在新政实施以后,平行进口车将“约等于”中规车,只要国内没有官方引进的车型,你就不可能再买得到了, 因此平行进口车的存在就仅剩下“制衡官方车型定价”的反垄断意义了。

粗略一数,在新政实施以后将会有更加多的热门进口车与我们说再见了:

丰田:塞纳、陆巡、霸道、FJ酷路泽、穿越者、坦途、普瑞维亚、海拉克斯、4Runner

奔驰:斯宾特、乌莫尼克

福特:E系列厢型车、F系列重型皮卡(F250、F350等)

雪佛兰:克尔维特、Suburban、Tahoe

道奇:挑战者、公羊

日产:途乐Y61/Y62、泰坦

除了上面提到这部分以外还有像铃木吉姆尼斯巴鲁WRX STi、本田思域Type R这些有名的车型, 日后都将不可能再买得到了。

对于那些有能力的爱车之人来讲,趁现在还有机会,还是赶紧想办法提一台心仪的车子吧。 而对于大部分的普通人来讲,这些好车就只能永远地成为手机相册中的一张壁纸,作为永远无法兑现的情怀存在心里面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