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限薪令”再发布,限制天价片酬,影视剧行业是否能迎来春天?

2020年05月07日 20:4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2020年4月15日,由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发布的“限薪倡议”书一度登上了微博热搜,引起了网友们的广泛热议。

此次限薪不仅针对于演员,还延伸到编剧、导演、制作人等,也就意味着影视成本将大幅降低,剧组可以花更多的资金用于保障和提高作品质量上去。

其实,这不是第一次提出限薪的倡议,早在2018年,五部委就联合发布声明,限制演员、嘉宾的片酬。

三大视频平台和六家影视制作公司也随之发布:所采购的影视剧中,演员的总片酬不得超过5000万元,其中包括业内口碑极佳的正午阳光。

据统计,2019年有3313家影视公司和1033家影视工作室关门倒闭,2020年初到4月15日期间,已有5328家影视公司注销,不少演员已经处于空窗期长达数月,甚至一年多。

当然,2020年免不了疫情的影响,但是,影视行业的大幅缩水确实离不开限薪的政策。

再加上,新发布的倡议里更是强调了剧本创作重在“讲好故事、塑造好人物”,而非浮夸卖弄、跟风攀比。

影视剧的申报、审核、开机更是难上加难,自然有不少带着侥幸心理的影视剧组濒临淘汰。

这种整改,不仅是对娱乐圈的大洗牌,也是对整个社会风气的大整肃。

01

毫无演技却因为人气高而拿着天价片酬,豆瓣评分却永远不及格

随着科学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影视剧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奇幻仙境、汹涌波涛、行星爆炸等特效场景——为了让观众能如临其境。

于是,抠图成了一个必不可少的技能,绿幕成了一个必不可少的工具。

本来对于观众来说,这些东西无可厚非,毕竟好的观感体验,也是一种享受。

但是,有些明星却拿这些技术为自己的不负责任和怠惰买单。

2017年播出的《孤芳不自赏》,由钟汉良和杨颖主演,两人都是人气王,钟汉良更是可圈可点的演技派。

制作团队有金牌编剧张永琛、古装剧泰斗鞠觉亮、著名摄影师孙郡等,可以说是王牌制作。

然而,电视剧一播出,网友热议得最多的却是抠图现象。

虽然后来女主有提出当时处于怀孕状态,有很多戏都是因为怕对宝宝影响不好而选择抠图,但是观众表示,可以理解,却不能认可。

剧播完,豆瓣评分仅3.0分。

后来,有人爆出,抠图是因为后期资金不够,很多场景都无法实现实景拍摄。

而资金不足的最大原因是主演的片酬太高。据爆料,杨颖凭借这部剧拿到了高达8000万的酬劳。

这对于一个普通老百姓来说,可能是几辈子都赚不到的数字。

可见,越来越多的人拼着全力挤进娱乐圈不是没有理由的。

其实,远不止抠图一种现象,还有记不住台词就念数字等后期配音上去;也有不想自己吃苦就找替身代言;更有整个剧组都等着一个演员进组才开始拍戏……

这些都是娱乐圈的畸形状态,因为有强大的粉丝团体和人气流量,哪怕只会干瞪眼、只会背数字、只会依赖后期抠图,也能够拿到高薪片酬。

02

观众认可的老戏骨,连车房都买不起,却依旧坚持拍戏

反观一些真正有实力的演技派,却因为没有足够的流量支持,成为了副导演选角色时的最大阻力。

同样是在2017年播出的《人民的名义》,豆瓣评分高达8.3分,这对于国产电视剧来说,已经算是难得的高分了。

出演这部剧的都是众人认可的老戏骨,比如许文广、张凯丽、张丰毅、吴刚等等。

他们的一眉一目都是用心在传神,台词功底更是扎扎实实、不出戏。

然而,据说他们的片酬不超过总投资的40%,加起来不过4800万,还不如一个流量明星靠靠抠图、找替身、瞪眼来的多。

著名演员张颂文在接受采访时说,特别羡慕那些能拿到高片酬的演员,而自己只能做做梦。

他直言,入行20多年来,依旧买不起房。

业内对他的评价都是“好演员”、“艺术家”,但是很多导演在选角的时候,还是会犹疑,因为他没有流量。

前期,他每年都会跑一百次剧组试戏,从来都是被剧本挑选,有什么就演什么,无关配角、无关薪酬。甚至有导演用完他,没有给过一分酬劳。但是,张颂文却没有因此放弃演戏,因为这是他的梦想,是他的乌托邦。

最近的热播剧《龙岭迷窟》为鬼吹灯系列打了一场完美的翻身仗,从3.0的低分一跃至8.3分。

不管是主角配角、还是服装道具,亦或场景,都是良心制作。

其中饰演“大金牙”的演员佟磊在采访中说,自己从98年起患了脑瘤,拍戏虽然断断续续,但从未想过停止演戏。

《我不是药神》里出演白血病患者的王传君,为了向观众呈现出病人的真实状态,进行短期减肥,并躺在医院数天不眠。

苏有朋在拍戏过程中,曾发生过坠马事故,还被拖了十几米,却依旧坚持亲自上场。

……

诸如此类的敬业现象,其实在演艺圈屡见不鲜,也正是有着这一群实力派的热爱与坚持,才让国产影视不至于荒芜。

03

限薪倡议的提出,不只是一种警示,更是一种整顿

自从某些明星的天价片酬曝光之后,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娱乐圈的混乱、不公和畸变。

以往,孩子们的梦想是当科学家、医生、老师,为了给社会造福。

而现在,大家都想成为一名网红或者明星,那些光鲜亮丽、众星捧月般的生活似乎更能吸引他们的注意。

长此以往,社会的风气将越来越浮躁、名利。

所以,限薪令的提出,可以让孩子们意识到,演员不过是众多普通职业中的一个。

俗话说:“少年强则国强”,只有正确引导青少年的价值取向和择业观念,才能为国家的建设贡献力量。

此外,当演员、导演、制片人等的片酬降低,剧组将有更多的资本花费在后期制作、剧本原创和实景拍摄中。

如此一来,影视剧的质量才能得以保障。

只有好的故事、好的摄影、好的特效,才能满足观众的视听观感,引起深度的思考反省。

而且,作品与演员往往都是互相成就的。

没有一个好的作品,即便是演技再好的演员,也无法让观众买单;相反,一个逻辑合理、情节跌宕、发人深省的作品,才能让观众印象深刻,不仅记住剧,也能记住人。

对于那些抠图瞪眼、五毛特效、注水剧情的影视作品,观众早已弃之如敝屣,所以,新倡议的提出,无疑击中了他们的内心,拍案叫好。

当然,对于圈内人来说,限薪令的提出大大减少了他们的收入。

有些人心里自然是不痛快的,甚至还有人拒绝出演以示抗议,导致电视剧停机,双方都损失不小。

也有些底层演员,本来薪水就不高,连温饱都是问题,这下就更难了。

总之,凡事都有双面性,但如果这件事的整体趋势是向好的方面发展的话,那就可以了。

目前,限薪令取得的成就还不是很明显,但时间会证明一切。

只要娱乐圈乃至整个社会的风气得以改正,那就是值得推广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