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经历过4008、5008的遗憾,全新标致2008能激活“小狮子”吗?

2020年05月08日 10:48:10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作为进入国内最早的合资品牌之一,标致确实有过一段高光时刻。凭借着法系车小而美的特点,再加上自带法兰西民族的浪漫属性,2014年,在国内苦心经营22年的PSA攀上了73.4万辆的销量高峰,其主力品牌东风标致的销量也达到了38.65万辆。然而,自2015年起,PSA在国内的畅销势头急转直下,标致在国内的境遇也大不如从前。所以,如今的东风标致迫切需要一款“翻盘”之作,尤其是在SUV领域,因为这个领域相比几乎已经“铁板一块”的轿车市场更容易突破,308S、508L这两款车的境遇已经充分说明这一点。

标致在SUV领域也并非没有产品,2016年末上市的标致4008,以及紧随其后的标致5008都算是标致很能拿得出手的产品。这两款车设计惊艳,动力、科技配置也是一大亮点。然而,标致那时的定价还是低估了彼时对手环伺的竞争局面,显得有点自信过头,因此,标致4008、5008并没有在市场上引起足够大的声响。

不过,不屈不挠的标致还是拿出来了一款写满诚意的产品,但不是什么旗舰车型,而是一款小型SUV——全新一代标致2008。别看只是一款小型SUV,却被普遍认为是可能改变“小狮子”命运的产品,只是不知道,中国的消费者还会不会给标致这次机会。

全新标致2008有哪些看点?

自从全新一代标致2008在去年底进行全球公开亮相之后,关于这款小车的话题就一直接连不断,这不光是因为与其有着亲密血缘关系的换代标致208荣获了“2020欧洲年度车”的称号,似乎还在于全新2008是原(老)汁(老)原(实)味(实)保留了跟海外版一致的称谓和设计。说实话,刚开始我还真担心东风标致会搞出一个“3008”或是“2009”之类的操作,现今看来,大可放心了。

说产品吧,全新标致2008还真的挺有意思的。这款基于PSA最新模块化多能源CMP平台打造的新车,如今似乎也有点儿懂了国人的喜好,所以也用上了“加长”这味灵丹妙药,车身尺寸达到4312/1785/1545mm,轴距达到2612mm,相比上一代车型全面提升,放在如今主流小型SUV级别中,也是中等偏上水平,与广本缤智非常接近。

而全新标致2008的最大亮点估计非设计莫属了,无论车外还是车内,这款称得上精雕细雕的产品,一方面体现了法系车极为精致的超现代设计,另一方面也体现了标致的用心。不管是谁,在见到全新2008的面容时几乎都会报以会心的微笑,这说明该车在外观设计上是成功的,这个“奶凶奶凶”的风格真是让人又爱又笑。而其中,“狮爪+獠牙”大灯组合的头灯是最大的亮点,全LED光源很符合当前潮流。

不光车头看上去很精神,侧面也有层次鲜明、复杂的光影效果,甚至隐约可见一道隐藏式X型腰线,效果绝对惊艳,然而对于钣金师傅来说就是噩梦了。车尾正面看上去,圆圆润润的,侧面看过去却犹如刀切一般,板板正正,有SUV应有的力量感,符合大众口味。

车内的惊艳程度不亚于外观,标致家的i-Cockpit驾舱设计本来就挺炫酷,钢琴按键、飞机挡把、两辐式方向盘、 上下分层设计……不管看着、用着都不会无聊。更主要的亮点是那个全球首创裸眼3D悬浮式液晶仪表盘,通过投影技术,在原有的全LCD仪表盘上形成投射结果,非常炫酷,而且实际体验相比4008的液晶仪表反应更快。

采用这项技术的原因,据说是3D立体投影技术能在特殊情况下,给眼球施加紧迫性(犹如3D电影),从而能够增加半秒的反应时间,一定程度上提升安全性。有此说法加持,更让全新标致2008“3D i-Cockpit”驾舱亮点十足,在内饰趋于大同、一味只靠大尺寸液晶屏吸引眼球的当下,标致却玩出了花样,这是值得称赞的。尤其是全新标致2008还是国内首款搭载3D i-Cockpit座舱的车型,这项技术标致并没有先给自家的旗舰车型,而是给了这么一款小车,足见标致在这款车上倾注的心血之多。

不成功便成仁,全新标致2008前景几何?

如今标致、甚至整个PSA在国内SUV市场上都没有很能“打”的车型,再考虑如今法系车在国内的境况,全新标致2008可谓重任在肩,其能否成功,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标致、甚至PSA在国内的命运。

全新标致2008预售11-16万,这是一个相对“合理”的售价,然而,如今的中国车市已非当年,原因是,一方面,合资小型SUV的战火在这一区间烧得最旺,同时,自主“精品”SUV以及自主高端品牌也齐聚在这一区间,竞争激烈程度可想而知。品牌影响力不复当年之勇的标致,能否突破,尚难定论。但标致2008或可仍将以自身出众的设计进行突破,毕竟这是一个看脸的时代。

同时,对于全新标致2008,国内用户可能还不太容易接受其动力总成,的确,1.2T三缸发动机+6挡双离合组合,虽然动力性能不用顾虑,但“三缸机+双离合”搭配在国内就是原罪!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三缸机”车型的加入,以及双离合变速箱的广泛应用,人们的这种观念正在逐渐转变。况且PSA这台1.2T三缸机屡获“沃德十佳”,技术先进、调校了得,而且应用时间已经很长,成熟耐用,各方面完全不亚于四缸机头,用户实际上是不必过虑的。

而且,为打消用户疑虑,东风标致还在2019年推出“蓝色关爱2.0”,提出10年/20万公里超长动力质保、8项售后服务承诺等,里面每一条都规定得很详细、很实在,也表明了东风标致的决心!所以说,尽管标致在国内的“复兴”之路道长且阻,但现在看来,并非没有希望。

写在最后:谁也不可否认,全新标致2008的确能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从笔者个人角度来说,这款车非常值得国内用户持币等待。而且,东风标致“押宝”全新2008在思路上也是正确的,以一款车“盘活”整个车企的事例以往也并不是没有出现过,但究竟全新2008能为东风标致争取多大的胜利,我们还需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