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的战线之变:巨头在收缩,中国品牌拼命扩张

2020年05月09日 12:12: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即将迈入“后疫情时代”的车市,各大车企除了加速复苏之外,战线的变化似乎将成为一大关注点。

其中,正在复兴之路攀登的日产,是一个典型。

虽然新任CEO内田诚制定的“复兴中期规划”于本月底才正式公布,但从早前东风雷诺英菲尼迪的相关调整,我们已似乎可一窥这“收缩战略”的雏形。

最近,有媒体报道称,英菲尼迪正在中国进行组织机构调整。

据悉,东风英菲尼迪原本东南西北四个销售大区事业部确将裁撤,四个大区会分拆成十几个小区域,对市场实行更精细化的管理。

对于去年在华仅售出3万多辆的英菲尼迪来说,仅靠组织架构上的调整来实现“回春”显然并不足够。更关键的,英菲尼迪应该重新确定自身在中国市场上的地位。

同样在对战线进行调整的还有大众汽车。

外媒报道,原本计划以西雅特品牌打造入门小型电动车的想法,最近被大众方面排除了。

这一计划的搁置,从而也将导致大众江淮的合作存在更多的变数。

根据大众方面此前的说法,江淮大众将于2021年导入西雅特品牌,共同生产纯电动车型。

然而,欧洲汽车新闻援引西雅特品牌的声明称,大众汽车集团目前正在全球范围内重新调整其品牌、生产体系及市场战略,西雅特做出“退出开发小型电动汽车项目的决定,符合上述战略框架”。

换言之,西雅特方面目前正无限期推迟进入中国市场的计划,同时也让人对江淮大众的前景愈发担忧。

毕竟不论是江淮还是大众,目前应是先保自身再谋合作。

正如最近刚刚发布一季度财报的宝马,在一季度汽车业务的自由现金流为-22亿欧元情况下,其董事会主席齐普策表示,受疫情造成的停工影响,公司在2020年期间的计划投资额从近60亿欧元削减至“不到40亿欧元”。

汽车巨头们在“收缩”,中国品牌却在持续扩大战线。

5月6日,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给h事业部员工写了一封信,首次谈及关于东风全新高端品牌。

作为“国家队”中首位正式进军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车企,竺延风表示h事业部将拥有全新组织、全新机制及全新商业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功夫汽车也在中国商标网上发现了有关这一事业部的“蛛丝马迹”,包括其可能将采用的名字以及即将推出的车型名称。

话说回来,鉴于东风英菲尼迪目前的市场表现,加上东风自身在打造高端品牌上的经验匮乏,这一全新品牌最终成效如何,还得交由市场说话。

有业内人士称,目前一两年,新能源国产自主品牌高端化的路,在特斯拉Model 3以及即将国产的Model Y夹击下,几乎被封死了。

但中国高端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目前仍算是一片蓝海,蛋糕还是有的,未来企业之间比拼的是,终究还是产品的真正实力。

吉利最近也“间接”扩大了战线。

在托管长丰集团下属湖南猎豹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之后,吉利在中部区域将拥有一个从事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和销售的产业链战略基地。

无疑,猎豹汽车近年来的运营困难,加上吉利自身对新能源汽车的庞大规划,是促使这桩合作背后的关键。

但我们似乎能够从新闻稿中的“托管”一词,可以猜想一下,今后汽车产业整合的新时代 ,会否将由民营车企拉开序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