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书福频繁露面带货,汽车营销风向变了?

2020年05月09日 23:1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文丨杜余鑫

车企高管究竟应该藏起来,还是在新营销时代发挥大IP作用?

最近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出现得有点频繁。

先是在领克05上市前,连线央视,为领克汽车余姚工厂站台,同时试驾领克05,为这款产品代言,称“领克05是超级的享受,产品各方面都做得非常好,平顺性好,让大家都来买这个车”,特别是那句“车开起来行云流水,犹如猛虎下山”,确实给行业内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前两天,李书福再次为旗下的产品做推广,这一次是试驾极星2,在近2分钟的视频中,李书福讲述了极星品牌的理念,并开着极星2进行了蛇形绕桩和场地赛道,还一边说“开这车就像玩游戏一样;这车好啊,非专业的司机也能开出专业的水平。”

或许在圈内外人的印象中,李书福早已在数年前就退居吉利汽车幕后,除了必要的政府活动和对外交流,他几乎很少出现在新车有关的活动上,更别说为新产品证言了,除非是非常具备里程碑的产品,比如博越和帝豪GL。

李书福隐退确实是多数企业和品牌的常规做法,从一线退下来是以长远角度考虑,是为了逐步淡化李书福个人色彩,身居背后,把握大的战略和方向,完成从民营企业到国际化企业的蜕变。可以说过去数年,代表吉利一直站在前台的是安聪慧,这实现了李书福当时退居二线的构想,也把吉利汽车经营得风生水起。

但是进入到2020年,李书福为什么露面的机会多了起来?而且还在不同的场合为旗下的产品摇旗呐喊,这似乎与过去几年吉利的营销做法有些不太一样。车企高管究竟应该藏起来,还是在新营销时代发挥大IP作用?

或许就像罗永浩和携程董事长梁建章直播带货一样,一个在直播间自打自耳光,一个在直播间穿起了汉服,一个比一个拼,前者为了还债,后者为了拉动跌至冰点的业绩。还有包括格力董事长董明珠,卖货不多还被“嘲讽”,过去这些无限风光的掌门人和行业顶尖大佬,为企业的发展和经营放下身段和体面,都不容易。

是啊,疫情之后,经济饱受重创,大到各行各业、小到各家企业的发展都举步维艰。吉利也不例外,除了一季度销量严重下滑外,同时进入到2020年,汽车行业的竞争更加严峻,吉利在发展中也遭遇到瓶颈与难题。

所以不难理解为什么这个时候李书福要出山以身作则了,一方面是在复工复产中为企业上上下下加油打气,以个人力量推动企业发展,行业的持续复苏;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李书福称得上行业乃至汽车界的大IP,在这个全民营销和带货的时代,李书福按捺不住,也要为吉利的发展和未来呐喊助威。

从营销的角度看,李书福出面,是可以为吉利带来一些声量和关注度的。毕竟李书福在商业领域中是一个传奇人物,自带流量和粉丝,就像马斯克一样,一言一行都是热点。而且现在的吉利汽车不可同日而语,无论是技术还是产品力,无论是即将破万千的用户基础还是还不错的口碑,无论是企业的不断壮大、业务的更加广泛还是企业的影响力,都达到了一定的量级,吉利这个名字也让李书福在圈内外更加有自信了。

当然李书福的不断露面以及为自家产品点赞,或许还远远不够,从李佳琦、薇娅为首的带货王到全民发声和新时代的营销风向面前,李书福等一批汽车高管要做的事不仅仅是“王婆卖瓜”,还需要更进一步地走近消费者,与消费者做朋友,就像是李斌、李想、何小鹏一样,新势力的一批高管在用户维护、问题反馈这方面,的确值得传统车企去学习和思考。

的确是这样的,新时代下汽车营销的风向变了。特别是在面对未来年轻消费群体时,他们思维活跃、跳脱,汽车厂商不仅是单向地向消费者提供产品,还需要从理念、文化、思维方式上去与年轻消费者进行接触和沟通,得到更多的认同。

比如马斯克,他会跟其推特上拥有的3000多万名粉丝点赞、留言以及互动,因此,马斯克在社交媒体上的鲜活现象,无疑也将为其品牌带来大流量的曝光和传播。而之前丰田章男入驻了新浪微博,不仅骑摩拜还乘地铁,到清华大学演讲,与学生自拍,还时不时分享自己的工作和生活,这些都是车企老大接地气、走近消费者的举动。今年2月份,大众集团CEO赫伯特·迪斯也入驻了新浪微博,被看作是大众在华施行新战略的一个体现。

特别是在当前流量为王的时代,姑且不说“流量”与“销量”之间的转换有多少,但“流量思维”需要开始贯穿在汽车的整条产业链当中,成为未来车企品牌和营销的新风向。比如随着抖音、快手、微信视频号等短视频的兴起,一些车企高管也相继入驻,开始与用户正面接触,这确实是一个好的现象。

所以通过社群与圈层营销来找寻新的增量,似乎正逐渐成为一种新的趋势,尤其在车市步入“存量时代”的今天。只不过这种线上的接触和沟通,需要破除“维持个人形象,以及公司重大新闻的发布平台作用”等流于表面的现象,比如就算是拥有146万新浪微博粉丝的马斯克,或许迫于语言不通,也很难与中国消费者互动,效果和用户粘性大打折扣。除了线上,车企高管们或许可以多一些与消费者直接接触的机会,比如像蔚来李斌亲自为用户代表交车一样,这是用户的荣幸,也是企业和品牌的光荣时刻。

未来,汽车营销或许还有更多不一样的玩法,现在车企高管直播带货都已经数见不鲜,下一步,他们还要干点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