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网传四月新能源车销量数据;无线充电国标出台

2020年05月12日 13:09: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网传四月新能源车销量数据

日前,有国内媒体曝光了一张含有4月份我国新能源车销量数据的图片,并称该数据来自乘联会。从图片中能够看到特斯拉Model 3的4月销量仅为3635辆,相比三月份的10160辆(预估)大幅下跌近64%。

从网传的4月销量数据来看,比亚迪全新一代秦EV的销量达到5096辆,位列榜单第一位。广汽新能源的Aion S销量也相比上个月有明显增长,达到3586辆。在造车新势力里面,蔚来ES6以及理想ONE的销量数据相比上个月同样有明显提升,分别达到2907辆以及2622辆,成绩喜人。而以往销量靠前的北汽新能源EU系列车型这次却并未出现在该榜单中。

至于4月Model 3销量暴跌的原因,可能的原因是国产Model 3长续航版本车型的推出以及新补贴政策的出台导致消费者有了对国产车型进一步降价的预期,致使该车销量出现明显下跌。不过由于该4月销量数据并未经过乘联会确认,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因此我们还是等待官方公布的数据或者十天后公布的上险数据会更有参考意义一些。

无线充电国标出台

日前,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CEC)批准并发布了一套电动汽车无线充电国家标准,该标准基于美国WiTricity公司研发并获得专利的磁共振无线充电技术。据报道,该标准将于2020年11月1日正式实施。

根据WiTricity官网显示,该公司的无线充电技术能够实现接近常规家用充电桩的充电效率和速度,其从电网到电池的充电效率将达到90%-93%;充电功率将能够达到3.6-11kW,甚至更高;其地面的发射端与车辆的接收端保持的工作距离可以达到10-25厘米,对于绝大部分的纯电动跑车、轿车以及SUV都能正常适配。

据官方报道,目前获得了WiTricity技术许可的公司包括浙江VIE科技有限公司(VIE)以及苏州安捷有限公司(Anjie),其中后者已经与小鹏汽车展开了合作,并以小鹏汽车G3作为测试车,测试该公司的无线充电设备。目前,车载无线充电技术尚处于早期发展阶段,市场化水平较低,而国家标准的出台将会加速该技术的发展。

游侠汽车自建工厂停摆

有媒体报道,目前游侠汽车自建工厂停摆,研究院也已解散。一名游侠汽车研究院前员工透露,游侠汽车对外宣称的研发成果,很多都是假象,如今公司研究院也已解散。与此同时,多位员工表示,因资金受困,游侠汽车百亿元工厂早已停摆,不久前公司还进行了大幅裁员,拖欠部分员工多月的工资,部分已对公司提起了诉讼。

针对该消息,游侠汽车官方回应称,自去年年底进行了10%左右的裁员之后,今年从控制成本的方面出发,也做了全员减薪,目前重点工作是筹备量产。该公司还表示,“公司在去年底确实有一些员工调整,取消了部分员工的年终奖,还有一些奖金,因为去年的整个行情并不是很好,当时有部分员工提出异议,但不存在欠薪这么久的情况。研发方面,我们在2018年就基本完成了游侠X的研发设计,目前手上大概还有3款产品等待发布,未来可能会寻找传统车企进行代工,以实现量产。”

此前,游侠汽车(湖州)超级工厂项目被曝停摆,建设遥遥无期。游侠汽车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因为资质问题,短期内要实现量产很难,所以我们目前正在考虑与传统车企合作,通过代工的模式实现量产。公司已经与一家影响比较大的传统车企洽谈了快半年,但由于资金三方内还包括政府,所以在全部敲定之前无法对外公布。”

一季度LG化学装机量超越宁德时代

5月7日,韩国新能源设备研究咨询机构SNE Research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韩国LG化学装机量超过日本松下和中国宁德时代,成为全球最大的电池厂商。

由于特斯拉Model 3雷诺Zoe以及大众电动汽车的销量拓宽,LG化学今年一季度装机量大幅增长,从去年一季度的2.5 GWh增加至5.5 GWh,同比涨幅达120%。LG化学在全球的市场份额同步扩大,从去年同期的10.7%扩大至27.1%。

电池厂商市场份额排名第二、第三的分别是松下和宁德时代,占比分别为25.7%、17.4%。回看去年一季度,宁德时代以23.4%的市场份额位居全球第一,松下以22.9%市场份额排名第二,比亚迪以15.1%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三,LG化学市场份额为10.7%,排名第四。

SNE Research在报告中指出,2019年全球锂离子电池市场价值约为434亿美元,预计在2020-2026年期间将以超过16%的速度增长。另有机构预计,到2025年,动力电池的市场需求将达到944亿美元。

截至2019年,宁德时代已连续3年稳坐全球动力电池销量的头把交椅,占据中国动力电池市场超半数份额,为上汽、广汽、吉利东风、戴姆勒等多家主流车企供货。今年一季度,受突发事件影响,新能源汽车装机量大幅下降,宁德时代净利润同比下滑29.14%至7.42亿元。

大众将投资4.5亿欧元在德国建设电池工厂

据外媒报道,大众集团与瑞典电池制造商Northvolt的合资企业正在逐渐成型。双方当前已经决定,计划中的“Northvolt Zwei”电芯合资工厂的建筑和基础设施,将由大众自己建造。

该工厂将让大众与Northvolt在德国萨尔茨基特(Salzgitter)地区实现协同增效作用,大众的卓越电芯中心(Battery Cell Center of Excellence)也位于该地区。大众刚刚宣布,该公司计划投资约4.5欧元建设新的电池工厂。大众透露,在建成之后,该工厂将出租给大众和Northvolt所成立的合资企业。

2019年6月,大众与Northvolt宣布,双方将从2020年开始在萨尔茨基特建造电芯工厂,预计将在2023至2024年间投产。新工厂投产首年的目标产能为16 GWh。大众和Northvolt计划在未来几年将产能提升至24 GWh。

大众还证实新工厂将在今年年底之前开始建设,并且在2024年初开始生产电芯。大众子公司Volkswagen Group Components的负责人Thomas Schmall表示:“在萨尔茨基特生产电芯,是向电动汽车转型的重要一步。我们将把卓越电芯中心的专业性和生产能力与萨尔茨基特工厂相结合,进一步推动电芯的发展,制定新的标准,并将其直接移植到生产过程之中。”

去年9月,双方已经在萨尔茨基特地区开始了小范围的试点生产。尽管已经拥有自己的电池生产基地,但从总体来看,大众依然需要从其他供应商处大量购买电芯。按照大众平均每辆车50 kWh的电池容量计算,新电芯工厂16 GWh的产能可以满足32万辆电动汽车的需求,这一数字与茨维考工厂的产能大致相当。

为了在欧洲和亚洲实现电气化计划,大众每年需要超过300 GWh的电池。当前,大众从LG化学、三星、SK Innovation和宁德时代等供应商处购买电芯,以供欧洲和中国市场上销售的车辆使用。此外,大众在美国市场上销售的电动汽车也在使用来自SK Innovation的电芯。

马斯克威胁起诉政府称搬离加州

据外媒报道,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重启加州阿拉米达县工厂的请求遭到当地主管卫生官员拒绝,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发文威胁要将总部搬出加州,其总部和未来项目迁往德克萨斯州或内华达州,并将阿拉米达县政府告上法庭。几个小时后,特斯拉的律师向加州北区的美国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对阿拉米达县的“就地避难”规则发出禁制令,因为该规则“在某种程度上违反了加州州长的命令,限制了联邦关键基础设施领域企业的运营”。

马斯克在推文中称:“特斯拉已经对阿拉米达县提起诉讼,该县的行为违背了州长、总统以及宪法赋予我们的自由!通过我们在上海工厂吸取的经验,特斯拉比阿拉米达县官员更了解需要做些什么才能确保安全。”

名爵Cyberster Concept设计图曝光

前,我们从官方获取到了一组名爵Cyberster Concept设计图,新车定位为双门敞篷纯电动概念跑车。据了解,新车将搭载上汽集团最新的5G技术、移动互联、智能驾驶等配置。

预告图从车头角度展示了这款全新超级跑车的轮廓,低矮宽大的车身是明显的超跑风格,但并无太多细节可供展示。除此以外,新车的前灯组采用了类似椭圆形设计,并由光带组成,配合下方疑似贯穿式进气口,在提升出色辨识度的同时,还能为整车带来更强大的空气动力学效应,从而提升高速行驶的稳定性。值得一提的是,其发动机舱上沿处的名爵品牌LOGO疑似加入发光元素,加强整车科技感。

新车的侧身造型流畅,扁平而低矮。同时,其配备了一套密辐式轮圈造型,看起来格外独特。车尾部分,斜切式的尾部线条,配合造型夸张的尾灯组造型,预计能够带来不错的视觉感受。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款全新的双座敞篷跑车,新车在造型上或将致敬名爵曾经向市场所推出的经典Roadster形式车型(例如名爵TF、名爵MGB)。

疫情期特斯拉二手车保值率超过燃油车

日前,有外媒报道,ARK投资管理公司(ARK Investment Management)首席执行官凯瑟琳·伍德(Catherine Wood)在接受媒体采访中表示,特斯拉车型的保值率比九成燃油车更高。

突发的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深远,在危机中汽车租赁公司面临不小的挑战。凯瑟琳·伍德指出,Hertz和Avis两家汽车租赁公司已陷入财务困境,以至于他们不得不出售部分车辆,这些车辆的出售对二手车价格造成了冲击。

因为使用和维护成本更低,纯电动车比燃油车更具经济优势。凯瑟琳·伍德介绍,根据分析和研究,如果将纯电动车的使用年限设为三年,特斯拉车型的保值率比90%的燃油车更高。他认为,在危机时期,具有创新技术的、前瞻性的公司往往会受到更多关注,能够快速获得市场份额。

纯电动车的保值率除了车辆品牌、品质、保有量、技术先进性、维修保养等因素外,动力电池的品质和可用容量也较为关键。在三年使用年限为前提条件下,凯瑟琳·伍德提出特斯拉车型保值率高于燃油车的结论,该结论是针对美国汽车市场调研得出的,并不完全适用于国内二手车市场。

特斯拉低成本设计爆光

为了摆脱在电池采购方面的“对外依赖”,特斯拉一直在自研储备电池技术,超前、大胆的想法不断涌现。近日,一种全新的电池设计被媒体爆光,这是一种没有触电焊接的电池,特斯拉已经为此申请了专利。

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眼里,这种电池的重要性已经“难以用语言来描述”,甚至是“超乎想象”。特斯拉认为,目前市场在用的电池设计大多采用了胶辊形式,类似于蛋卷,阴极、阳极和隔板被卷在一起,并通过阴极接线片和阳极接线片将电池的正极、负极相贯通。电流通过电池上的触点与外部连接器联通。值得一提的是,触点会增加电阻,这意味着电流从电池内部输出时就会遇到“阻碍”,而触点也会增加电池成本。

因此,特斯拉的新专利就是为了降低这个成本,这个新电池设计也被称作为“无触点电池”。专利中写到,“该发明描述的是具有至少一个无触点电极的储能装置及其制作方法”。据悉,特斯拉发明的这种电池设计是在基板上布置涂层和导电材料,隔离层则置于基板上方,然后在隔离层上方布置有涂层的第二基板,最后将这种夹层结构绕中心轴滚动制成电池。

马斯克并没有对该专利进行过多解释,不过业界预测,在即将举行的特斯拉电池日(推迟举行)上,大家或许能得到更多信息。

实际上,特斯拉自研电池并不是什么秘密。此前,特斯拉收购了加拿大电池制造设备和工程技术公司Hibar,以及专门研发电池和电容的公司Maxwell。近期,有消息称,特斯拉已经与韩国韩华集团签订了电池制造机器的订单,准备自行生产电池。特斯拉目标是将电池的成本降到100美元/kWh。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