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刀片电池被指无新意,王传福如何追赶宁德时代

2020年05月13日 10:53: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评论

比亚迪视作救命稻草的刀片电池,却被宁德视作早已应用的产品。

比亚迪刀片电池之争

“如果是同一类产品,且很早就已经有了,比亚迪为什么还会有专利呢?不论是业内反馈,还是针刺实验,都能证明比亚迪刀片电池的独创性。”5月12日,比亚迪对中车网表示:“宁德昨天发布的消息,我们内部正在讨论,但因为对方的产品我们也不清楚到底是什么情况,所以我们也不好做评价。”

5月11日,在宁德时代的2019年度业绩网上说明会中,董事长曾毓群对刀片电池的一番话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刀片电池是公司2016年量产的CTP结构创新概念中的一种……CTP电池也已在商用车、乘用车上实现了多项产品应用。”

然而,在今年3月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发布会上,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曾表示:“刀片电池将倒逼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做出改变,让行业进入良性发展的快车道。”

事实上,对于王传福和比亚迪来说,刀片电池的意义绝不仅仅是倒逼行业变革,挽救比亚迪并不光鲜的业绩,才是刀片电池真正的使命。

2019年,比亚迪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1277亿和16.14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7%和41.93%。调研机构SNE Research的最新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比亚迪在全球动力电池市场的市场占有率从去年的15.1%骤降为4.9%,相比之下宁德时代的市场份额则高达17.4%。

此外,宁德时代已经成为国产特斯拉的电池供应商。在昨天的业绩说明会上,宁德时代表示,预计今年下半年年开始对特斯拉供货,且有可能不仅限于国内市场。而特斯拉目前在全球的销量可谓势如破竹,屡创新高。而这无疑会进一步拉开比亚迪和宁德时代之间的距离。

由此可见,3月发布的刀片电池,对于比亚迪的意义有多重要。但就是这样一款被寄予厚望的产品,却被宁德时代视作并无新意的电池。

“电池的创新主要分为结构创新和材料创新,CTP属于结构创新当中的一种,在我们自己的体系中,刀片电池又是CTP结构创新当中的一种。”宁德时代对中车网表示:“所以,从我们的角度来看,刀片电池确实只是结构创新当中的一种。”

比亚迪积重难返

比亚迪的早期发展历史上,侧重点一直是磷酸铁锂电池,其优点在于安全性,但不足则是能量密度。但随着电动汽车对动力电池能力密度的要求越来越高,特别是国家对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标准中越来越强调能量密度,以宁德时代为代表的三元电池逐渐成为主流,比亚迪的市场地位愈加被动。

“因为已经有了大量的前期投入,所以现在让比亚迪另起炉灶有困难。”汽车分析师钟师对中车网表示:“比亚迪采用了一个比较巧妙的方法,没有改变磷酸铁锂的成分,而是在结构上做了新的处理,比如刀片电池,这样既可以继续利用此前的技术积累,同时还提高了能量密度。”

比亚迪集团副总裁兼弗迪电池董事长何龙此前关于刀片电池的一番表述,也印证了钟师对于刀片电池属于结构创新的观点,他曾表示:比亚迪刀片电池通过结构创新,在成组时可以跳过“模组”,大幅提高了体积利用率,最终达成在同样的空间内装入更多电芯的设计目标。

事实上,宁德时代的CTP也是在成组结构上做了简化,减去其中不必要的机械连接,零部件数量减少40%,电池包体积利用率提高15%-20%。

“宁德时代所说的CTP,其实是一个行业概念,即大容量电芯直接集成到电池包。CTP其实有很多种方案,比亚迪的刀片电池也是其中的一种方案。”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李弘对中车网表示:“CTP也好,刀片也好,都是非常好的从电芯到系统的高效集成解决方案。目前,不论是松下、LG化学还是三星SDI都没有展示这样的技术,中国企业是最早展示CTP或者说刀片技术的。”

国泰君安新能源行业研究员胥本涛也认为二者的差距并不大,他对中车网表示:“宁德选择CTP的概念,比亚迪选择做宽、做薄的刀片电池概念,二者在技术的终端是有一定相似性的。只是考虑到商业或营销,二者在商业上的名字会有一些差异,本质上面没有太大的一个技术变化和革新,都是利用新的技术来解决电池PACK里面的零部件过多的问题,以提高整个生产和组织的效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