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4月销量超过吉利,自主品牌老大恐易主?

2020年05月15日 17:12:01
分享到:
来源:火星说车

今年年初,由于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整个车市几乎按下了“暂停键”。得益于国内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各地在供给端和消费者做出的巨大努力,此前积攒的买车需求已经得到释放,整个车市取得了逐步回暖。

作为自主品牌的代表企业,吉利汽车4月销量为10.5万辆,环比增长约44%、同比增长约2%;今年1-4月累计销量为31.1万辆,已完成141万辆年度销量目标的22%。而长安汽车4月销量为15.9万辆,同比增长32.03%。在自主品牌方面,重庆长安销量达4.7万辆,同比增长44.99%;河北长安销量8451辆,同比增长21.06%;合肥长安销量1.9万辆,同比大涨427.31%。

长安4月份这一销售数据可不是长安的合资品牌创造的,而是长安自家实打实的销量。上月长安汽车旗下的欧尚X7、CS35、CS75、逸动销量纷纷突破万辆大关,直接给长安系列汽车创造了近40%的销量,如果不是这四款车型的发力,长安想在4月份斩获如此好成绩并不容易。在这四款车型中,最出色的莫过于CS75,CS75在上月拿下了2.01万辆的销售成绩,虽然目前乘联会暂未公布销售数据,但CS75不是冠军也是亚军了,这点毫无悬念。

欧尚X7、CS35与逸动同样表现不俗,这三款车型上月的销量都在一万辆左右,后续欧尚X5的上市相信对长安的销量数据也会有一定的补强。在去年的这个时候长安旗下几款走量的车型已经到了换代周期,新车型也暂未上市,可以说是长安的低谷期。从去年长安的财报来看,去年长安汽车营业总收入705.95亿元,同比增长6.48%,但营业利润亏损21.07亿元,同比大幅下滑946.03%,这几组数字更能反映长安的困境。而在CS75 PLUS上市后,长安便迎来了一波强势反弹,直接走上了巅峰,上月拿到这个成绩,也完全值得长安骄傲。

长安在销量上超过吉利,就能表明长安可以登上自主品牌老大这个位置了吗?

在我看来,或许不能。

虽然长安的销量数据表现非常亮眼,但反观吉利的表现则更为均衡。具体来看,今年1-4月累计销量为31.1万辆,已完成141万辆年度销量目标的22%。在新能源领域,几何A、帝豪EV、帝豪GSe等新能源及电气化产品,4月销量为5439辆。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吉利汽车高端品牌的领克汽车4月销量达1.0万辆,同比增长约12%。

长安比起来,吉利的销量分布更为均衡,不论是燃油车还是新能源车,吉利的各款车型的销量数据虽然都不算特别亮眼,但各款车型的销售数据加起来就是一个非常可怕的数字了。此外,为吉利贡献销量的既有起售价不足七万的帝豪,也有售价超过二十万的领克03和几何A,相比起长安在十万级的家用车市场上的爆发,吉利的销量分布更像是一个强大的汽车集团应有的表现。

不仅是在销量上,在市场布局上吉利也做的十分成熟。在中低端市场上有远景家族和帝豪家族,在中高端市场上则有双缤系列与两款博字辈车型,再往上还有领克沃尔沃在支撑着。经历了几十年的发展,吉利已经有了一个汽车集团应有的样子。虽然整体销量下滑,但吉利已经构筑了非常清晰的产品线,它们互相都有着正面的促进作用,这一点是其它自主品牌,甚至很多合资品牌都没能实现的。5-8万元的低端市场,远景家族销量占比20%;7-12万元的中端市场,帝豪家族与缤字家族销量占比50%;11-15万元的高端市场,博瑞、博越的总销量,也占了将近20%的比例。整体来看,这是一个中间宽、两头尖的纺锤型产品体系,非常稳定且健康。除此之外,不管是在产品定位还是技术储备的层面,吉利都有进一步向上突破的实力。而放眼自主品牌,可以说没有一家车企能像吉利一样做到如此均衡。

所以仅从单月的销量数据就断定长安可以坐上头把交椅,还为时尚早。当然,自主品牌能够百花齐放,不管是对消费者来说还是对中国的汽车工业来说,总归是一件好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