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阿涅利家族是否会成为FCA与PSA合并的“绊脚石”?|汽车预言家

2020年05月18日 22:2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王一萍

● ● ●

近日,PSA集团与FCA集团发布联合公告称,受当下发展环境影响,双方决定今年取消派发2019财年的普通股股息,以此保证现金流,维持2020年的正常发展运营。

受疫情影响,多家车企决定今年不再派发普通股股息。对于PSA集团与FCA集团而言,充足的现金一方面能够稳固企业接下来各自的发展,同时,这也有利于双方的合并计划。据了解,目前双方合并进展顺利,预计在2021年第一季度内完成。

在外界看来,PSA集团与FCA集团的合并之路并不简单,虽然此次双方对外表明相关工作在有序进行之中,但其中仍可能存在变数。尤其此次普通股股息取消,谁的利益将受到最大威胁?而这是否会影响PSA与FCA的合并进程?

1

11亿欧元股息派放取消,谁的损失最大?

受疫情影响,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宣布取消派发2019财年的普通股股息。作为PSA集团与FCA集团,它们作出了同样的决定。相关资料显示,FCA集团2019财年的普通股股息价值约11亿欧元,PSA集团也达到了11亿欧元。

对于多数汽车制造商而言,取消派发2019财年股息将为企业节省很大一部分资金,尤其是正处于合并进程中的PSA和FCA,这意味着两者将共同“增加”22亿欧元的现金流,这些现金正是他们最为需要的。毕竟,目前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两家企业在工厂复工、企业运营中还需投入更多资金。

从车企发展层面看,车企放弃股息分发是当下增加资金最有效的方式之一,但对于其中的家族企业而言,它们的利益也将最大程度受到侵害。据了解,FCA集团背后的大股东是阿涅利家族(Agnelli),其持有菲亚特克莱斯勒28.9%的股份。在11亿欧元的分派股息中,阿涅利家族将占约3.2亿欧元。

按照相关规划,PSA和FCA在去年12月就决定取消支付股息,但作为其中利益损失最大的阿涅利家族,其对此也表现出一定的不满。尤其因EXOR出售保险业务PartnerRe再被降价,阿涅利家族认为这是PSA的原因所导致。在此基础上,阿涅利家族因为FCA与PSA合并,不仅少“拿”了3.2亿欧元股息,同时还将在业务出售上有所损失。从这方面看,阿涅利家族的利益开始受到一定威胁。

2

阿涅利家族对FCA的掌控力有多大?

经过FCA集团与PSA集团的联合声明,阿涅利家族至少在盈利上减少了超过3亿欧元,但另一方面,双方明确表明在相关协议下,企业合并将按计划在明年一季度进行完毕。

目前,FCA集团与PSA集团在寻求监管机构批准其合并申请,5月8日时,双方向欧盟递交了申请。预计在6月17日前,欧盟反垄断监管机构将决定是否同意两家公司价值500亿美元的合并计划。若合并成功,最终双方将打造出全球第四大汽车制造商。

阿涅利家族

作为FCA集团背后大股东,阿涅利家族也是FCA集团与PSA集团进行合并的主导因素之一。从几年前开始,FCA与PSA有了合并的苗头,但在2019年中,雷诺的插入才正式引得行业的关注。据了解,在FCA的合并对象中,雷诺是PSA最大的竞争对手。基于阿涅利家族和标致家族的关系,相关分析人士认为,如果FCA选择与雷诺合并,一向交好的阿涅利家族和标致家族关系将陷入尴尬。

除此之外,此前在FCA和雷诺的谈判临近时,阿涅利家族(Agnelli)的核心人物艾尔坎曾与标致家族罗伯特·标致共进晚餐。正是因为那次碰面,最终改变了FCA的合作局势。由此可见,阿涅利家族对于FCA的发展有着极大的控制作用,毕竟,在跨国车企的发展中,少有因为一次简单碰面而最终改变合作对象的事情发生。

阿涅利家族

在FCA与PSA的合并中,阿涅利家族可谓有着较大的因素,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成就了两大家族的合作。对此,有媒体评论,通过这场并购,执掌FCA的阿涅利家族也将更好的把控FCA的未来发展。

3

FCA合并初衷是否面临改变?

据了解,在PSA集团和FCA集团签署的合并协议中,除了规定双方企业业务以50:50的出资比例进行全面合并外,双方还将向各自的股东支付11亿欧元的股息,同时FCA将支付55亿欧元的特别股息,而PSA必须将其在法国设备制造商佛吉亚46%的股份分配给股东。

PSA首席执行官唐唯实与FCA董事长约翰·埃尔坎

在双方合并的一系列前提条件中,股息分派占据很大比重。目前,PSA和FCA已经决定取消分派11亿欧元的普通股股息,率先保留了一大部分现金流。但对于FCA来说,接下来的55亿欧元特别股息将面临更大压力。从现在的现金情况看,FCA很难支付高达55亿欧元的股息。

为了稳定资金状况,此前FCA已与意大利政府取得沟通,通过债务担保获得了35亿欧元的信贷额度,同时此前的12个月信贷期限被延长6个月。在此形势下,FCA的信贷额度达到了77亿欧元,但若按照合并的前提协议为股东支付特殊股息,FCA很可能出现资金断裂的情况。

很显然,如果FCA以与PSA合并为前提,其在资金方面将面临很大风险。另外,对于FCA而言,其进行企业合并的主要目的在于进行成本摊派,降本增效,从而扩大规模。但从现在的情况看,FCA不仅要借用资金维持稳定,同时还要想办法为股东分发股息。

这样看来,当下FCA所面临的情况已经开始逐步违背合并的初衷,需要为与PSA的合并准备充足的资金,这或许是FCA之前没有预料到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