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两会建议:制定中国汽车“走出去”国家战略!

2020年05月20日 10:51: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最近几年随着中国自主品牌造车实力的提升,以及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规划,很多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厂商已经走向了海外,在国际上取得了一定的销量。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是长城皮卡这款车已经累计出口到全球大部分的国家和地区成为。成为自主品牌出口量最多的汽车之一。

此外中国市场自主品牌,合资品牌,包括造车新势力公司相互竞争日趋激烈,而且中国市场汽车增长趋势会逐渐放缓,因此相对于中国来说,海外市场有非常大的增长空间,这也就让更多的自主品牌厂商希望走向国际化。

然而走向海外也并不是非常容易的一件事儿,目前在全球市场,包括丰田汽车,通用汽车,现代汽车,他们走向海外的时间比较早,在海外市场也建立了良好的口碑和信誉度。所以中国汽车要想走出去,光有产品力是不够的。

目前,中国汽车企业出口规模和效益偏低的问题普遍存在,主要表现为海外业务收入占企业营业收入的比重不高。出口车辆相对低端、低价,出口车型结构较为单一,品牌溢价能力有限等是造成车企海外业务收入增长乏力的潜在因素。近年欧盟汽车出口平均单价约为2.5万美元,而中国汽车出口单价约为1.5万美元,采取低价换市场策略仍是主要促销手段,且出口市场多以欠发达国家为主。

此外,品牌影响力短板是制约中国汽车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的重要因素,一方面,溢价率低限制了中国汽车出口价格水平的提高,另一方面,中国车企难以在海外市场赢得足够的话语权,削弱了在当地的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而缺少世界级汽车品牌,更谈不上建设汽车强国。面对日益激烈的全球化竞争,中国汽车亟须打造真正全球化的品牌。

此外相比于出口量,如果能够在海外国家建厂,生产,建立生产销售渠道,那么对于自主品牌走出去也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目前来说,虽然自主品牌在海外市场销售已经有不少了,但是在海外国家建厂的自主品牌还是凤毛麟角。

所以自主品牌汽车在走向海外的时候,还是面临着相当大的困难。因此在今年两会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女士建议,制定中国汽车走出去国家战略,推动汽车强国建设。

王凤英代表建议:

一、制定中国汽车“走出去”国家战略,推动汽车强国建设;

二、引导新能源汽车出口新增长点,强化对出口企业的管理;

三、建立汽车质量品牌评价体系,加强品牌培育;

四、搭建“一带一路”综合服务平台,护航企业“出海”;

五、优化跨境金融政策支持,加大对汽车企业“走出去”的金融支持力度;

六、建立健全风险防控和权益保障机制,保护中国汽车企业利益。

目前,影响中国汽车“走出去”的不利因素主要有:汇率问题、全球经济低迷、地缘政治、区域政治、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法律合规风险等诸多不确定风险。

2019年中国国内市场的汽车销量已经达到了2800多万辆,成为全世界生产汽车最多的国家,但是相比内销,中国汽车在全球市场的话语权还是很低的,因此“走出去”是中国迈向世界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