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在停车位,因车头不一致被贴条,我能申诉吗?

2020年06月03日 08:26:02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最近有网友提出一个疑问:

我停车明明停在划线区域内了,就因为车头不一致,就给我贴条,这种情况能申诉吗?

这是他的罚单 ↓

这个问题,小编的答案是:能,但成功的几率为零。

仔细看看通知单,交警已经写清楚了:“未按导向”停车。

在我国,车辆是靠右侧行驶的,所以停车时驾驶座一侧的车门靠行车道就是正向停车,反之那就是逆向停车。

逆向停车的处罚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三条第五项:

(1)路边停车应当紧靠道路右侧,机动车驾驶人不得离车,上下人员或者装卸物品后,立即驶离;

(2)车身右边缘距离道路边缘不超过零点五米,沿行驶方向停放的规定,机动车在临时停放时,不得逆向停放,即使是停放于停车位内,如逆向停放,仍属于违法停车行为。

否则处以罚款200,扣3分的处罚

很多车主在停车时

都爱图省事车头直接“扎”进车位里

特别是技术不太好的司机,觉得这样简单方便

规定方向停车,有必要吗?

逆向停车有什么危害?

1

首先存在安全隐患。

逆向停车在停车和启动时,因其朝向原因,肯定不会像顺行的车辆一样很自然地停入或驶离,一定会影响当时的交通秩序,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再次,逆向停放的车辆极易使正常行驶的其他车辆的驾驶人产生混淆,误以为有逆向行驶的车辆正在驶来,从而引发交通事故,存在安全隐患。

2

有利于防盗,保护车内财物。

现在停车场一般都装有监控摄像头,一是便于管理人员观测车辆停放情况,二是做好安防。如果我们将车尾对着摄像头,假设有小偷乘机撬车门或用解码器打开车门,摄像头无法通过后挡风玻璃看到车内情况。反过来,将车头向外停放,摄像头就像眼睛一样盯着你的车,通过前挡玻璃将车内情况尽在掌握,如有小偷胆敢光顾你的爱车,摄像头将所有情况一一记录在案,保护你的爱车不受侵犯。

3

如遇火灾险情,可以快速撤离。

倘若停车场周边发生火灾或其它意外情况,如果你的车头是正常向外的,可以迅速启动车辆,快速撤离停车场,免遭受损。如果相反,倒车将耽误一定的时间。

4

规范停放,还能降低油耗。

如果是在温度较低的季节,车子在向里停放长时间之后,车子一打火立马就开始倒车,况且你要好几把方向才能倒出来,在冷车的情况下,这个时候耗油量比较大,当然了,土豪例外。倘若在进入停车场,还是热车的情况下倒车进车位,可能比冷车倒车要更省油。

5

倘若电瓶亏电,施救更方便。

车子在停放较长时间之后,在电瓶又不怎么好的情况下,如发生亏电了,当你准备驾车时,启动不了。如果车头是向里停放的,车距又小换电瓶很不方便。即使利用旁边车接电启动,一个朝里一个朝外,线距又长也是不方便。请人来拖车,只有先把车子推出车位,才能拖出去。如果车头向外,不论是换电瓶、接电或拖车,是不是方便多了。

其实,大部分地方停车方向的指引目前都做得很清晰了,指示牌,或者是人性化地加上了方向箭头。如果有人仍然选择视若无睹被罚款的话,emmmmm,小编也无话可说了。

延伸一下

车主问:我车技不好,买两个连着的车位,爱怎么停就怎么停不行吗?

图源:网络

答案:不可以。

对于一车占两位,公共车位肯定是不可以的。小区私人车位,大部分物业应该都会说不可以。

很多小区有一条蛋疼的规定:不管你买了多少个车位,一个车位只能停你登记过的那一台车。(对此有律师认为,车主购买了停车位,就享有其使用权,只要保证不占用其他车位,物业无权干涉具体停哪辆车。)

车主问:那我一个车位停两辆车可以吗?(不超线)

图文无关

答案:佛山黄女士曾经就这种情况打过官司。

当时法院的判决是:所有权人对自己的不动产依法享有使用权。该案中,黄女士作为案涉车位的所有权人,在不损害公共利益和他人合法权益的前提下,依法可使用该车位停放汽车。

— 小编温馨提示 —

各位车主请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规范、有序停放车辆。

与其怨这怨那,为什么就不能好好练练自己的停车技术呢?如果连停车都搞不定,那还是别上路做“马路杀手”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