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限制皮卡,并不能解决城市拥堵

2020年06月04日 10:51:05
分享到:
来源:文书车云

近日,首都多个城区发文限制皮卡进城。据中国经济网报道,"继北京市昌平区明确发文规定皮卡禁限行驶范围之后,北京市海淀区、朝阳区、石景山区、房山区、昌平区、延庆区、门头沟区等多区同步发布《关于调整对部分机动车采取交通管理措施降低污染物排放的通告》"。加上之前就已对皮卡车型限制的大兴、通州两区,意味着皮卡将禁止在北京六环以内行驶。此前可以在城区部分时段行驶的皮卡,被彻底关上了大门。

消息传出,瞬间引爆了各大媒体平台,迅速占领朋友圈,成为北京调整摇号政策之后又一个超级热点话题。

不过和摇号改革引发各种各样的意见观点不同,北京限制皮卡进入六环,几乎遭遇了众口一词的批评。因为事实很显然,限行皮卡并不会改良城市的拥堵,皮卡挨这个板子确实冤枉。

关于限制皮卡理由,分别有污染、安全和拥堵问题。其实如果我们客观分析,这些理由说服力并不高。

比如污染问题,这个锅并不能由皮卡来背。此前或许因为技术落后,皮卡动力系统燃效不高,确实造成很多污染。但是现在皮卡快速向着乘用车靠拢,污染程度和普通乘用车没有本质差别。以目前皮卡销冠长城炮为例。长城炮搭载的2.0T发动机,和哈弗WEY等品牌搭载的发动机同一系列,全部都是国六标准,并不比普通乘用车污染更大。

至于安全问题,同样说服力不够。依然以皮卡销冠长城炮为例,长城炮高大魁伟,车重达到2吨,高强度钢使用比例超过60%,,本身壮得像一台坦克。同时全系标配双安全气囊,车身稳定,胎压监测,倒车雷达,倒车影像,上坡辅助,甚至还标配定速巡航,这样的配置比很多低端乘用车高得多。至于高配车型,则是6安全气囊,自适应巡航,360全景影像,并线辅助,四驱,三把锁,这样的配置水平超过绝大多数乘用车,安全性能也超过大多数乘用车。

至于说到缓解拥堵,这个锅似乎不应该由皮卡来背。因为北京拥堵是结构性矛盾,是城市规划和道路规划出现严重问题的必然后果。皮卡此前本身就受到限制,根据北京交管规定,皮卡"本市号牌每天6时至23时,禁止进入五环路以内道路行驶;外埠号牌每天6时至24时,禁止进入六环路(含)以内道路行驶。"这导致在正常工作时间,五环内几乎看不到皮卡。城市的拥堵如果非让皮卡承担责任,恐怕连百分之一的责任都没有。

同时限制皮卡也与目前皮卡逐渐放开的政策背道而驰。在全球各国,包括美国加拿大德国法国俄罗斯等发达诸国,也包括我们的邻居泰国印尼菲律宾等国家,皮卡其实就是乘用车待遇,可以在城乡通行无阻。我国目前的政策走势也是逐渐放开皮卡进城限制。商务部/交通部/发改委最近几年多次发布皮卡逐渐解禁的政策。2020年3月,国家商务部首次提出"取消皮卡进城限制"的建议,这是2020年春节以来我国皮卡首迎国家层面上的明确"推动皮卡解禁"的条例。全国各地也在积极迎合皮卡解禁的政策,目前全国已经有河北河南辽宁云南湖北和新疆解禁,吉林、浙江、江西、江苏等省市也在逐步放宽对皮卡的交通管控,其它省市区也有放松对于皮卡管制的趋势。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推出更严厉的皮卡限制政策,或许实际价值不大,但是很多人的皮卡梦真的是要破裂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