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专家:限制一人多牌有“一刀切”嫌疑 北京车牌新政应强化公平|汽车预言家

2020年06月04日 11:2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李响

● ● ●

6月1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修订征求意见稿)》和《关于一次性增发新能源小客车指标配置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告,这意味着,北京市小客车摇号“新政”即将推出。

《意见稿》一经发布立即引发社会高度关注,汽车预言家注意到,在舆论场内已形成意见对立,出现“新政利好无牌家庭”,“新政是否合规?”,“我为什么要拿出我的指标给别人?”等热点话题讨论。

对此,汽车预言家第一时间连线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原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牛凤瑞、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北京市汇佳律师事务所主任邱宝昌,在四位专家看来,行政手段管得越细越容易出问题,外界对号牌转让争议的反应过激,号牌本不具备私有财产属性,只是在一段时间内可以使用,相当于行政许可,缓解拥堵要充分利用经济手段,拟定新规需求证合法合规性,后续或引发负面效应。

1

姚景源:治理交通问题需要交给市场,而非行政干预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

我国经济受到影响,很多地区出台促进汽车消费的措施。我一直反对限购,我认为治理交通拥堵问题,可以通过改善交通环境等方式,将权力交给市场,通过经济手段进行调控,而非行政手段干预,而且这件事在很多人看来有些“打击富人”的意味。

我认为,治理交通应当从路网建设、城市管理角度入手,整治交通干线,提升出行效率,而不是通过限购限行一刀切。通过营造良好外部环境的方式,解决交通压力。另外,限购针对独生子女一代的二胎家庭十分不友好,交通工具如何分配对于一个家庭单位来讲都是难题。

汽车作为国家经济的支柱性产业,产业链上中下游关联150多个行业,所以汽车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一旦落实势必对汽车消费产生影响,与此同时,北京作为首都的示范性作用也将一定程度上影响周边省份的决策。

2

牛凤瑞:政策对社会将产生负面影响

原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牛凤瑞

对于北京市而言,车牌已经成为稀缺的资源,需要公平、合理、效率的配置车牌。摇号看似公平,但实则分配不均,这时候我们该思考是不是原有的政策需要细化、需要改进,而不是进行一刀切。在解决交通拥堵的问题上,发展公共交通、轨道交通都是很好的方式。

从属性来看,车牌属于私有资源,道路属于公共资源,“轿车进家”是社会发展的基本趋势。征求意见稿只实现了社会角度的公平,后续是否会发生什么问题还不清晰,同样也没有一套方案雏形。一旦因为这套政策引发后续诸多交易的灰色操作,对社会的影响完全是负面的。

另外,通过现在舆论可以看见,对于这个政策已经形成了两方对立。政策落地后,势必引起一系列连环反应,而社会秩序也将受到影响。

3

罗磊:拟定新规将抑制二手车交换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

从拟新政看,家庭超过三辆车的为少数,我认为需要通过经济手段解决城市拥堵。新规一旦落定,势必会影响北京区域内二手车交换,在消费者置换新车的过程中,旧车更多流转至其他省份。

从二手车经销商结构来看,小型、微型二手车商中往往一人背挂多个指标,而北京区域内以个人指标进行二手车流转的商户居多,一定程度会影响北京市区域内二手车行业。

4

邱宝昌:北京车牌新政限制一人多牌不能“一刀切”

北京市汇佳律师事务所主任邱宝昌

我认为,车辆号牌属于国家资源,同时有一定的时间期限,相当于一种行政许可。号牌本身没有属性,在一定时间内可以使用,但与私有财产的概念不对等。但是不能通过一刀切的方式限制使用权,这是没有法律依据的。

另外,限行、限购同样没有法律支撑,从根本上来讲,需要审查这一条例的合规性。虽然该措施一定程度上能够解决机动车存量问题,但在当前情况,需要用汽车消费冲抵其他版块的消费不景气,常委会也提到利用汽车消费拉动经济增长。

对于利用号牌盈利的人而言,新规能够有效抑制投机行为,但是从公平角度来看,落实规定需要依法、依规,不要用大家不理解的方式、甚至粗暴的方式来解决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