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看雪铁龙C3L就知道不是中国消费者不懂车,是法系车太糊弄消费者

2020年06月09日 18:4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6月8日上午,雪铁龙C3L悄无声息的上市了,没有网络直播、没有邀请媒体,雪铁龙仅仅在微信公众号和官网公布了售价:8.49-10.59万元,和上个月标致2008热闹的网络上市发布会形成鲜明的对比。

但有意思的是,在各大平台C3L的热度可不低,而且微博、头条端的网友回复热烈,且集中在两点:价格高了,造型丑了。

C3L价格高吗?

价格高不高直接对比同级。

定位于紧凑型轿车的C3L主要竞品将是英朗、轩逸、卡罗拉等同级家轿,8.49万的起售价看似不高,但主销的自动挡入门版售价9.99万起。而目前英朗终端售价已经低至9万以内,十四代轩逸终端售价也在10万左右,和这些强大的对手相比,C3L定价、品牌力都没有优势,显然缺乏诚意。

是三厢轿车还是SUV?

如果说价格高低还有争议,那么C3L的造型网友们可是一边倒的说丑了。

有网友给出了评论:“没想到在2020年,还能有一辆车完美避开了消费者的所有喜好,不容易。”

这句话恰如其分,从整体造型来看,雪铁龙C3L是一款标准的三厢轿车,但和紧凑型SUV——C3-XR同平台生产,又为其带来很多特别之处。

首先是前脸,基本和C3-XR一个模子刻出来的,放在SUV身上还算和谐,摆在三厢轿车身上就略显怪异了,比例和高度一点也不匹配;

其次是车侧,C3L最大离地间隙是175mm,而最小离地间隙也达到了147mm,与现在很多城市SUV相差不大,甚至比某些跨界SUV还要高,通过性是其优势,但整体外观的优雅感却是一大劣势。

整车设计“精髓”无疑在C柱那个急着下拐、生硬的折线了,现在市面上几乎所有的跨界车,无论是CX-4、领克05、星越等等,在腰部流线上都讲求一种自然、灵动的设计,也就是说减小C柱到D柱的倾斜角,以便营造轿跑的身姿,C3L显然是逆势而为,整体看起来就像是三厢车的屁股被设计师捏了一下。

至于尾部也丝毫没有轿车感,抬高车尾后,看起来和SUV无疑。

所以,当市面上的主流品牌开始在设计上把SUV轿车化,来迎合年轻消费者对时尚、运动感追逐的时候,雪铁龙却反其道而行之,将轿车SUV化。

那么,雪铁龙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法系车的无奈之举

PSA集团唐唯实曾今说过:中国是法系车最重要的市场。

可自从2015年PSA创下年销71万辆高光之后,便开始跌跌不休,到去年PSA在华销量不足10万辆。销量还只是其一,重要的是PSA扩张战略的一再失利:除了自家兄弟东风雷诺的散伙,旗下高端品牌DS的销声匿迹,长安PSA委身宝能,法系车的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已经跌至低谷。

作为法系车崛起最后的希望,雪铁龙+标致必须担起重任,标致2008已经打响第一枪,对于没有亮眼设计的雪铁龙而言只能剑走偏锋。因此,我们看到一个宣扬跨界,融合轿车和SUV设计,但又“四不像”的C3L,通过“卖丑”来提升知名度。

此外,C3L的另一项重任就是要改变法系车傲慢和不接地气的形象。此次雪铁龙打出了标语:“一举两得:兼顾轿车舒适性与SUV通过性”,而这是过去一直关注操控性,忽视舒适性的C4L、C4世嘉不曾具备的,C3L通过独特的设计改变了消费者对法系车的认知。

不过,当你走进车内,法系车反人类的设计依旧不少,比如那个杯架放在扶手箱内,放了水杯就关不上的大BUG。

三缸才是最大隐忧

造型设计怪异还只是一方面,对于C3L而言,最大的隐忧是三缸机。

目前C3L全系搭载1.2T三缸发动机,除手动挡外自动挡匹配的是双离合变速箱,还真是中国消费者讨厌什么,雪铁龙就造什么。

且不提雪铁龙宣扬的燃油经济性优势,也不说这套动力组合的具体表现,单单“三缸机”这三个字就足以让消费者退步,看看曾经的操控王福克斯,还有家轿市场的王者英朗都纷纷在三缸机面前败北,作为全新车型的雪铁龙C3L又有何勇气面对用户?

所以,与其说C3L是雪铁龙的翻身之作,倒不如说是翻车之作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