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充电10分钟 续航1000km的无敌黑科技来了?

2020年06月09日 18:58:02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历经了一百多年的造车之路,动力能源的从蒸汽到燃油再到现在的燃料电池、氢气、纯电……人类一直在寻找、尝试最合适当下和未来的能源来满足新的出行幻想。

当下,电池技术的突破成为全行业的一大难点,不管是复合材料领域还是电子信息等领域,电池都是很重要的能源解决方案。然而,比起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石墨烯电池甚至被看做下一次“能源革命”的突破口,它居然要商用了?

从这几年来看,各国开始无比看重对环境的“保护”,作为大气环境污染源之一,释放二氧化硫等有害物质的燃油汽车成为被盯上的新目标。

愈发严格的汽车排放标准、大排量发动机的限制、小排量发动机的推广、纯电车型举旗入局,貌似这一套流程就是一道公式,并对新方程做套用解答,最终的答案已经被安排的明明白白。

但是在推进电气化时代的当前,动力电池是限制纯电车发展进程的重要一环,如何让充电如同燃油车加油般便利、充电速度如同加油般快捷、车辆续航不再焦虑,这已经是当前急需完善和解决的问题。

广汽集团则率先宣布,今年底石墨烯电池量产研发工作可以从实验室走向实车,堪称下一次“能源革命”新风向的石墨烯电池,在纯电汽车领域的商用似乎又离我们更近一步了。

根据广汽给出的说法,基于广汽三维结构石墨烯材料而研发的“超级快充电池”已经完成电芯、模组、电池包样件的测试工作,并在整车进行了装车大功率充电测试,电池寿命和安全性均已达到使用标准。

早在2014年,广汽就开启了对石墨烯技术的研发,6年后广汽掌握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维结构石墨烯材料的制备和应用。如今广汽三维结构的石墨烯电池要开始走向实车,这被看做是“能源和技术革命”。

另外,针对石墨烯电池的充电测试结果显示,“超级快充电池”从0%充电至85%仅需8分钟即可完成。

广汽三维结构石墨烯电池真的可以商用了吗?什么时候我们能看到搭载石墨烯电池的汽车上市?石墨烯电池真的很牛逼?

这么多年来,在电子通讯行业,手机充电速度和续航持久力成为各大主机厂非常重视的一件事情,通过实现更高功率的快充,来缩短充电时间,并通过大容量电池,来保证手机更久的续航能力。

但是这对充电的稳定性和安全性有着更高的要求,而且电池容量增加势必也会加重手机裸机重量,所以,石墨烯电池何时商用?技术是否取得突破性进展?高居不下的成本何时能够做到更亲民等问题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然而,电池技术发展的速度远低于硬件发展的速度,电池新技术的革新也成了行业发展的瓶颈,谁能掌握下一代新电池技术,谁能抢先商用并大规模运用到个人通讯和私人乘用车上,那么谁就能拿下“新能源革命”的先行者身份。

在科学家眼里,石墨烯拥有“改变21世纪”的能力,而曼彻思特大学副校长Cllin Bailey教授表示“石墨烯有可能彻底改变数量庞大的各种应用,从智能手机和超高速宽带到药物输送和计算机芯片。”

石墨烯是由碳原子sp2组成的六角形蜂巢晶格的单原子层平面薄膜,其厚度只有0.34纳米,是现存最薄也是最坚固的纳米材料,拥有超低的电阻率,因此锂离子在石墨烯表面和电极之间可以快速穿梭运动,导电速度极快。

另外,石墨烯片层柔韧性好,可有效缓冲金属类电极材料的体积膨胀,具备超轻、超高强度、超强导电、更小体积和更大能量存储的它是推动电池技术发展的重要新方向。

根据研究发现,使用石墨烯作为电池的阳极材料,其充放电速度将超过锂离子蓄电池的10倍,搭载石墨烯电池的汽车实现充电10分钟跑1000km的目标并非夸夸其谈。

此前西班牙Graphenano公司同西班牙科尔瓦多大学合作研究出石墨烯聚合材料电池,其储能电量是市场最好产品的三倍,将其作为电动车的动力电池,最多能行驶1000km,而充电时间仅8分钟不到。

改款石墨烯聚合材料电池的成本将比锂电池低77%,这对于动力电池行业来讲,确实能够带来革命性的进步。

在2017年,国家工信部制定《十三五材料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中,石墨烯材料技术被划为重点发展领域。

从生产角度来看,我国拥有储能丰富且价格低廉的石墨烯生产原料——石墨,有了石墨烯电池的概念,那么利用石墨烯电池来突破现阶段电池技术的瓶颈,这无疑是新的憧憬。

但是现阶段,石墨烯电池无法直接大规模商用,很直观的原因在于石墨烯电池一直处于实验性研发和小范围测试阶段,前期的研发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和成本,其生产方法多为氧化还原法,石墨烯溶液依旧有很多需要克服的问题,这是技术上的难点。

其次,虽然石墨并不贵,但是石墨烯很贵,高纯石墨烯每克在1000元以上,高导电石墨烯每克在600元之间,高昂的成本让石墨烯还无法走向大众

此时,广汽宣布今年底石墨烯电池量产研发工作要从实验室走向实车,进入量产阶段,这么这能实现吗?大胆预测,这是能实现的,只是实现的方式可能是小批量量产。

距离石墨烯电池真正被搭载了纯电汽车上,并开始大规模量产以及交付到用户手中,想必并不会太快。

与其说石墨烯电池走向实车,更准确的解读是“离开了实验室的石墨烯电池要开始在纯电车上进一步测试”,这个过程依旧是在探索和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过程。

根据现有的石墨烯技术研发结果来看,移动设备、新能源电池和航天航空领域有望率先实现商业化,尤其现阶段移动设备和新能源汽车对电池的续航有着更高的要求,且应用市场规模大,该市场对石墨烯电池商用有着极高的期待,一旦石墨烯电池运用,这将改变消费者在移动设备和开车驾驶补能的习惯。

石墨烯也好,石墨烯电池也罢,被看做是对本世纪有着革命性影响的新技术,它已经成为解决不少问题的重要方案,具备颠覆性的使用结果也势必影响和推动着各个产业的发展。

超级材料石墨烯,期待走向大众的一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