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超载入刑?交通部:加重力度,一次罚款1800元扣6分

2020年06月11日 08:29: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超载超限问题一直是交通安全的一大痛点,据统计,载重货车道路交通事故中有80%以上是由于超限超载运输引起。车辆超限超载率30%时,公路养护费用要增加200%。在2020年全国两会上,有代表建议,对货车超载入刑,更是引起了很大反响。

超载,罚款1800元,扣6分!

对于超载超限问题,最近,有司机从河北省怀来县去往北京延庆区,看到收费站里贴了一则通知:

从2020年6月8日开始,两轴车按行驶证打核载,超过行驶证核定载质量的,一次罚款1800元,扣6分。

网友还拍到了超限站里贴了一张关于处罚二轴车超载的告知书。

从处罚上看,超载一次性罚1800元扣6分的处罚是相当重的了。不知你们对超载超限这个惩罚怎么看?支持吗?

超载危害触目惊心

货车严重超限超载行为极大危害公共交通安全,同时也严重危害公路桥梁和公路运输市场秩序。

货运行业恶性竞争,通过恶意超限超载来保证运输利润,这一现象已极大扰乱我国公路运输市场秩序。

因货物超载造成的危害和损失,令人触目惊心。大家一起感受一下超载带来的灾难。

01

2009年 河南省漯河:260吨超载货车压垮澧河桥

2009年4月12日,河南省漯河市的一辆重型拖挂货车,由于超载,导致桥面坍塌,挂车掉入水中。经过对事故车的检测表明,该货车主车重达96吨,挂车载货量约150吨,加上车身自重,总重约260吨,属严重超载。

02

2011年 北京:货车超载压垮大桥被判赔1556万

2011年7月19日,一辆重型半挂牵引车,因车辆严重超载110余吨,致使桥梁垮塌。一审法院以交通肇事罪,判处某某有期徒刑4年,并承担连带赔偿责任,赔偿怀柔公路局1500余万元的损失费。

03

2012年 黑龙江哈尔滨因车辆超载阳明滩大桥坍塌

2012年8月哈尔滨市的一处匝道垮塌,导致4台货车翻落,造成3人死亡、5人受伤。

据调查,4台货车均属非标车辆。1至4号车核载总量为102.135吨,实载总量为395.4吨,总超载为293.265吨,车货总重485.185吨。

04

2016年 上海中环货车超载压踏大桥

2016年5月23日,上海市发生一起单车事故,一辆装载预制管桩的卡车侧翻后造成高架路段主桥面翘起损坏,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导致中环道路部分通行中断。

肇事车辆核定载重为30吨左右,而本次载重达百吨以上,而中环为城市快速路,只允许小客车、客车等中小型车辆通行。

05

2019年 无锡高架桥坍塌致3死2伤

2019年10月10日,江苏省无锡市一处跨桥发生桥面侧翻事故。

经现场搜救确认,桥下共有3辆小车被压,其中一辆系停放车辆(无人,驾驶员已找到),另外2辆车上共有3人,已死亡。侧翻桥面上共有5辆车,其中3辆小车、2辆卡车。事故造成3人死亡,2人受伤。

最后说一下

货运行业实际情况非常复杂,货运更是关系经济发展和国计民生的大事。很多超载超限并非货车司机情愿的,为生计卖命而已。

目前超载治理以罚为主,“治标不治本”,即使加重处罚力度,也阻止不了超载超限的现象。不能一味的“罚”,要从源头上解决问题。

对于两会提出的超载入刑,你们怎么看呢?

超载危害如此严重,酒驾之前也是屡禁不止,酒驾立法后,还是得到很好的遏制,然而,超载问题是否也可以作参考,应该考虑立法解决这一社会问题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