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以一辆“车”的标准,该怎么评价小鹏P7?

2020年06月12日 12:43:01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受市场大环境影响,眼下的新能源汽车并不景气,但是高端电动汽车市场却积攒了十足的人气。特斯拉Model3在国产短短几个月后,销量连续破万,成为了万众焦点。而比亚迪汉也是承载在传统自主品牌的荣耀,向特斯拉Model 3宣战。当然,还有一个不能忽视的存在——小鹏P7,拥有阿里、小米等互联网背景,被看作是特斯拉 Model 3的最强对手之一。

1

颜值部分:互联网基因,注定不平庸

与一众造车新势力相似,小鹏P7看起来科技感非常足。“星际”设计语言是外观的主旋律,一眼看过去,感觉非常抽象。低趴的前脸营造出不错的运动效果,贯穿的弧形灯带,颇具未来感,圆滑的前脸降低了整车的风阻系数(0.236Cd )不说,也使得整车看起来更有科技感。黑亮的下包围设计,让整车看起来更像是外星人的产物。

车身的侧面设计较为流畅,并没有采用传统平直的车身线条,圆滑的设计使得整车看起来更加时尚。

而在车尾,溜背的设计与丰满的臀部相结合,使得整车看起来并不像是一台传统的轿车。贯穿式的灯带,以及分体式的尾灯造型,与前灯组相呼应,视角效果更加强烈。性感的小鸭尾翼,是整车造型的点睛之笔。

2

内饰配置:科技+豪华,用户习惯亟需培养

具有互联网基因的小鹏P7,主打科技牌并不令人诧异。硬件上,小鹏P7配备了10.25英寸全液晶仪表盘及一体式14.96英寸中控大屏,这也算是时下流行的联屏设计。

整个内饰而言,简洁大方,“智能音乐座舱”加入了丹拿Dynaudio音响系统,配合中控台可升降扬声器、顶棚天空声道扬声器、主驾座椅头枕音响,给年轻人更多听觉享受。

在智能化体验上,小鹏P7搭载了XSmart OS车载系统,语音控制系统是其一大亮点,其反应速度、识别率以及控制的范围,在量产车中也算是数一数二。同时,内部集成了支付宝、唱吧等主流应用,具有较强的扩展性。不过值得一提的是,P7的车载系统过于依赖网络,如果在信号不好的路段,可能体验就有所打折。

另外,小鹏P7也有很多与众不同的设计,例如人脸识别摄像头、可触摸控制的多功能方向盘按键、双闪按键顶置、隐藏式出风口、怀挡设计、电动充电口盖等等。

同时,为了让驾驶员好好利用这个语音控制系统,设计师也最大程度缩减了实体按键,包括灯光控制、后视镜调节、后备箱开启按键等。至于放不方便,跟个人习惯和具体的使用场景有关,大家有机会可以去体验一下。

3

空间尺寸:空间充裕,坐垫稍短

尺寸方面,小鹏P7长宽高分别为4880/1896/1450mm,轴距为2998mm。从乘坐体验上,小鹏P7的空间有B级车的水准,后排腿部空间毫无压力,即便是头部空间,疆哥1米8身材,头顶还有一拳的空间。

而且座椅坐起来也相当舒适,而且皮质用料不错,高级感很强。不过,无论是前后座椅,其坐垫的设计都偏短,对腿部的支撑不是很足够。

4

动态体验:电车的速度,燃油车的质感

动力部分,小鹏P7提供了两种电池包以及两种动力系统,其中前驱版本车型最大功率196kW,峰值扭矩390Nm,而四驱高性能版车型前后各配备一台永磁同步电机,综合最大功率为316kW,峰值扭矩达655Nm。而疆哥此次试驾的是,四驱高性能版。

极限状态下,小鹏P7的数据都很漂亮,百公里加速4.3秒,100-0制动距离<35m,这些疆哥不打算展开来说。毕竟,小鹏P7还是一款主打家用的车型,疆哥更多地跟大家聊聊道路试驾方面的感受。

小鹏P7提供三种模式,分别是经济、标准和运动模式。不同的模式下驾驶,其感受是有所差异的,主要是电机爆发的扭力以及能量回收的程度。运动模式下,电机扭力最大,加速更为迅猛,松开电门时制动回收的效果较弱;而经济模式,加速的推背感最弱,能量回收的程度最高,标准模式则处于两者之间。

其实在标准模式下,如果能合理控制电门,基本不用踩制动踏板,也可以通过能量回收正常地刹车,看来日产提倡的“一个踏板”也不是没有道理。

电动车的加速,相信不用疆哥说,试驾过的应该都知道有多强。如果直接地板的话,说不定会有一种“眩晕感”。因此,疆哥觉得,对于电动车来说,底盘的质感更为重要,否则会让人觉得轻飘飘,像玩具车一样。

而试驾完P7的感觉是,这个底盘确实调教得不错。在悬架形式上,小鹏P7用的是前双叉臂式+后五连杆独立悬架,侧向支撑性会更强,在过弯的时候就有所体现。CDC主动悬架会根据路况实时调整阻尼,同时也提供了三档基础设定。

而更让人觉得惊喜的是,P7的滤震性能也是可圈可点,路过沟坎时,基本没有太多的路面信息传递到车内,而且风噪也隔绝得比较好,要到110km/h才会明显察觉。只是P7用了一套米其林的PS4运动胎,胎噪稍稍有些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P7在操控方面确实继承了德系车侧重操控的传统。转向有阻尼感但不重,指向灵敏精准,但制动调教偏软,需要大脚下去才能发挥出比较强的制动力。

说到这,是不是有人要提醒疆哥讲讲小鹏P7强大的辅助驾驶功能。其搭载的XPILOT 3.0辅助驾驶系统达到了L3级别的自动驾驶,每秒可运算30万亿次。但此次试驾并没有涉及XPILOT ,目前其功能被系统锁住了,官方的说法是目前在校验国内的实际工况,需要日后的OTA才能进行解锁。

5

小结

从整体设计来看,这款小鹏P7比起单纯的B级家用车,看上去更像是科技包装下的个性化车型。大胆的设计、注重驾驶者体验的调校,都更多地融入智能、互联等科技。从这样的设定来看,相信它应该是把目标锁定了国内一二线城市的年轻群体,也就是说它将会和特斯拉,以及一众豪华品牌车型正面对垒。

从硬件和调校上看,它的确有着很不错的叫板资本,而22.99-34.99万元的价格,还有从552公里到706公里(NEDC综合续航里程)四种续航版本,显然也是竞争力十足。更重要的是,目前特斯拉Model 3在国内市场失误频频,各种装配故障,智能系统的减配,自燃事故屡屡发生,这也给了小鹏汽车一定喘息的机会,不知道小鹏P7能否抓好机会,打好这个反击战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