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市值超越丰田!为什么它能成为全球第一车企?

2020年06月12日 14:20:01
分享到:
来源:12缸汽车网

2020年6月10日,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

在这一天美国造车新势力特斯拉汽车,股价突破1000美元,市值超过1900亿美元,这家创业17年的汽车制造公司,正式超越了已有87年历史的丰田汽车,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车企。

往大了说,这从一定程度上代表着汽车行业电动化和智能化革命的胜利;往小了说,马斯克当初对股东们吹过的牛还真在一步步实现。

就像当初小米雷军说的:“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上天。”智能手机“风口”造就了苹果、三星等巨头;互联网电商“风口”造就了亚马逊、阿里巴巴等巨头;而如今的智能电动汽车“风口”,也造就了特斯拉

特斯拉市值高涨背后的原因,并不只是单纯的站在风口上而已。

我们不禁要问:特斯拉市值为何持续高涨?

特斯拉在2010年6月29日IPO,当时的发行价为17美元一股。

8年时间过去,尽管特斯拉长期亏损,但现在股价相比发行价依然上涨了大约5782%!

这几年以来,标普500指数成份股中也只有4只股票跑赢了它。

一般来说,股票市场波动有两个重要因素:

1、企业前景

2、经营状况

其中最重要的是企业前景,也可以说股票赌的是企业未来价值而不是短期利润表现。

特斯拉股价突破1000美元的契机,是昨天马斯克给员工的内部信中提到,美国工厂将加大生产强度,其商用电动车Semi也即将进入量产阶段,这标志着特斯拉讲正式进入商用电动车领域。

而商用电动车的巨大潜力有目共睹,这个决策无疑加大了特斯拉的未来价值及未来现金流。

并且,特斯拉5月份在国内销量达到了11095辆,1-5月份销量也累计达到30800辆,势头强劲。需要注意的是,特斯拉基本不涉及大企业客户,以个人用户购买为主,销量数据基本反应出真实的经营状况。

更好的成本控制,更加成熟的整车制造经验,良好的市场表现,这也让即将到来的Model Y获得市场青睐。

依托中国这个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二期工程完工的同时,似乎就已经在表达国产Model Y的市场表现不会比国产Model 3差。

除了现在和预期的市场表现,特斯拉在无人驾驶技术领域、整车制造领域、动力电池领域等相继表现出足够的实力储备和研发能力,这都给足了股市投资者加注特斯拉的理由。

特斯拉真能改变未来?

当这家年销量不足50万辆的新汽车品牌真正超越丰田成为世界第一的时候,还有另外一种象征:特斯拉会颠覆行业。

这种颠覆,就像当初苹果公司对于智能手机的诠释。

从造车理念到用户体验,特斯拉一直在改变着大家对于汽车品牌的传统印象。

在Model 3交付之前,大家对于特斯拉的担忧还在于它会不会破产。但Model 3上市、交付之后,它所展现出的巨大市场潜力和科技赋能,让更多资本、消费者重新认识到了特斯拉的能力。

“原来电动车是这样的。”

这是很多第一次驾驶特斯拉用户的心声。

除此之外,特斯拉还颠覆了传统车企的造车和营销模式。

科技公司是特斯拉的标签,马斯克作为理工直男,对整个公司的管理有自己独创的风格特色。并且特斯拉是一家伴随着互联网共同成长起来的企业,无论是在销售环节还是营销环节,都更善于利用互联网的信息传播优势。

马斯克将自己“包装”成网红,表面看上去口无遮拦,但实则一直在利用社交平台为特斯拉制造话题,使品牌及产品宣传更为快速,更能贴合热点。

当然,要说特斯拉能不能改变行业,改变未来,还得从它的硬实力看。特斯拉在自动驾驶、智能化网联汽车、电池及电控管理方面的技术确实达到行业领先水平,之前更是有大众工程师表示,特斯拉在无人驾驶领域的技术要领先行业6年。

有着“硬实力”做基础,再加上马斯克这直来直去的社交风格,特斯拉或许真的在为改变未来汽车行业模式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写在最后

前几年,国内的造车新势力都宣称对标特斯拉,以超越特斯拉为目标。现在特斯拉市值已经超过了丰田,而国内很多造车新势力却还在为如何量产而发愁。

其实通过分析可以发现,特斯拉能够达成这一成就的原因还是因为技术研发实力和产品的市场表现。那国内造车新势力为什么就差这么多呢?原因值得大家深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