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套四驱乐趣多,广汽丰田威兰达如何在四驱系统上一骑绝尘?

2020年06月12日 19:56: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相信不少人听过“买家用SUV没必要选四驱版本,又不用外出越野”之类的话。很多人会将四驱和越野联系在一起,认为家用SUV使用场景都是在城市,根本没有“用武之地”。

在得出结论之前,我们有必要先了解一下四驱系统。其实四驱分两类,一类是为了越野脱困,一类是为了提升公路驾驶性能(尤其是安全),无论是在郊外还是市区,我们都会遇到斜坡、弯道,尤其是在湿滑,或者两侧车轮路面附着力不同的路况,这时候四驱系统都会及时介入,确保车辆操控稳定和安全。这些四驱都会带来淋漓尽致的驾驶体验,如果你进行过对比试驾体验,就会不难发现四驱对日常驾驶质感的“画龙点睛”之处。

事实上,城市道路是刚需,野外郊游、回乡探亲也同样是用车一族的刚需,但现在市面上能够做到全面兼顾而又价格合适的产品少之又少——好在广汽丰田威兰达的登场,填补了一大块市场的空白。

打破旧秩序,重构四驱SUV消费价值观

作为广汽丰田全新推出的中型城市SUV,同时也是同级首款搭载三种不同四驱系统的SUV车型,威兰达的到来无疑是令人期待的。

2月28日,广汽丰田威兰达正式上市,搭载了2.0L自然吸气发动机和2.5L混动两种发动机,依据配置以及动力不同推出了12款车,官方指导价为17.18-24.18万元。从威兰达目前的订单中了解到,四驱车型占到了总数的40%,这在目前的城市SUV车型中还是比较罕见的。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结果?轱辘哥认为,相比市面上大部分SUV把四驱与顶配组合在一起的操作不同,威兰达的出现降低了选购四驱SUV的门槛,打破了消费者“四驱=贵”的传统认知。

虽说四驱技术在今天来说已不算新鲜,几乎所有的SUV品牌都有自己的四驱技术,但抛开技术孰优孰劣这种专业性的话题不谈,威兰达的四驱版入门价只需要20.68万元,大众途观L的四驱版则要28.28万起,日产奇骏四驱版23.13万起,本田CR-V四驱版21.38万起,至少都有着两到三万元以上的价差。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威兰达无论是四驱车型的绝对销量还是在整个产品中的销量占比,都大幅领先于竞争对手。

三套四驱系统,各有千秋

威兰达四驱车型能有如此高的销量占比,除了在定价上打破旧秩序,更关键的是该车提供多达三种不同的四驱系统:分别是DTC智能四驱系统、DTV动态矢量四驱系统和E-Four电子四驱系统。

一款车型上出现三种不同四驱系统的情形不仅在同级车型里难得一见,就算放眼整个SUV阵营,能与之比肩的恐怕也没有。如此丰富的四驱配置有何奥妙呢?其实这三种四驱系统各有特色,其中DTC就是最常见的智能四驱,前后轮扭矩可进行100:0-50:50调节。这套四驱系统对于提高行车安全性还是非常有帮助的,在极端的雨雪天气下,前后50:50的动力分配可以让车辆行驶的更加稳定。

而DTV动态矢量四驱系统,除了能像DTC一样实现前后轮的扭矩的智能分配之外,还能实现左右后轮0:100-100:0的扭矩分配,这使得威兰达在遭遇任何一个单轮打滑的情况下,都可以轻松脱困,DTV系统应对沙地、烂路等复杂路况绰绰有余;另外,当车辆在过弯时该系统又会降低后轮内侧轮的动力分配,将更多的动力传输至外轮,提高过弯的稳定性和安全性;与此同时,也能够停止中央传动轴的无意义转动,进一步降低动力损失提升燃油经济性。

当然,最顶级的还要数双擎混动版威兰达专属的E-Four电子四驱系统。它通过在后桥搭载电机并将最多80%的动力分配至后驱动轮,让你也能在威兰达身上体验到后驱车的驾驶乐趣。同时E-Four还具备限滑能力,将动力及时地输出给有附着力的车轮,在面对轻度越野的路况,像积雪或者泥泞路况时,威兰达也能够轻松应对。而在这些的基础上,它还能做到了低油耗,依托双擎动力,E-Four电子四驱不仅性能强大,并且是三种四驱系统中最省油的(综合百公里油耗仅5L)。

这三种四驱都是丰田非常前沿的技术,全都汇聚在了威兰达上,能最大程度满足消费者对城市SUV不同且严苛的驾驶需求。

汉兰达光环+TNGA-K平台,天生高级

在打造强悍四驱系统之余,威兰达也没有牺牲对功能性和高级感的追求。作为广汽丰田TNGA架构下的第四位新成员,同时也是征战中型SUV市场的首款车型,威兰达继承了中大型SUV畅销车型汉兰达的高颜值、高品质、大空间等高级车基因,综合实力起步就处于领跑位置。

依附于TNGA-K平台,威兰达不仅拥有“低重心、低高宽比、高离地间隙”的产品优势,而且提供2.0L和2.5L双擎两种动力总成。其中2.0L发动机热效率高达40%;而2.5L双擎版则搭载2.5L发动机的THS II混合动力系统。其热效率更高达世界顶尖的41%,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4.6L,实现强劲动力与低油耗的最佳平衡。

除此之外,威兰达还搭载了丰田全新的TSS2.0智行安全系统。涵盖了PCS预碰撞安全系统、DRCC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LTA车道循迹辅助系统、AHB自动调节远光灯系统等四大功能,实现了准L2级自动驾驶,无论驾驶经验丰富与否,系统都会时刻提醒驾驶者保持最安全的行车状态。

威兰达是一款天生高级的SUV,无论是全路况驾驶质感还是能营造高级感的配置,都沿袭了丰田的高品质。从它的动力、四驱系统和安全系数来看,广汽丰田这次绝对有备而来。

近年来得益于TNGA架构的运用,广汽丰田旗下车型的品质不断提升,品牌力一路高走,在多种竞争力的加持下,威兰达能否在SUV领域创造一个新的奇迹?至少从上市这段时间来看:奇迹的大幕已徐徐拉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