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疫情期间市值增900亿美元加冕,丰田大众作何感想?

2020年06月15日 15:20: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6月10日,特斯拉股价突破1000美元,1900亿美元的市值使得其超越老牌汽车巨头---丰田汽车,登顶全球最大汽车市值的宝座。而仅仅就在今年1月20日,也就是新冠疫情爆发之前,特斯拉才刚刚超越彼时的大众,成为全球市值第二大的汽车公司。而在全球几乎停摆的这五个月里,特斯拉市值增加近900亿美元,成为全球资本的宠儿。】

撰文|张大川、编辑|禾 子

股价上涨的好处不言而喻,这不仅是包括埃隆马斯克在内的很多持有特斯拉股票的人收益大幅增长,而且对于特斯拉来说,其可以通过股票质押或者增发,为公司筹集到更多的资金用以支持研发和补充营运资金。目前特斯拉正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扩张,无论是上海工厂二期以及柏林工厂,还是Model Y的投放亦或是全新车型和技术的研发,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股价上涨,带来的是市场的高度看好,为特斯拉进入良性发展循环提供最为有力的背书。

在疫情恢复最快的中国市场,Model 3一路狂奔。根据乘联会的数据,在刚刚过去的5月,其完成了超过11000台的销量,遥遥领先其他车型;前5个月总计销售了超过3万台,比排名第二的秦EV多出一倍。从去年底才开始投放国产化车型的特斯拉,在国内的供应链基础非常薄弱。面对疫情冲击,大部分零部件或者总成需要进口的特斯拉,仍然能够实现这样的成绩,足见特斯拉在国人心目中的地位,短时间内几乎不可撼动。

胜在核心技术的突破

特斯拉在初期也曾不被资本看好,更是受到了传统车企的冷嘲热讽。因为汽车,作为一个由数万个零件组成的工业品,不是轻易可以被一个外来者所能熟练掌握的。前期产能迟迟无法得到完全得释放,叠加资本市场的看空,让特斯拉数度游离在破产的边缘。但这些初期的阵痛度过之后,特斯拉就步入了收获的季节。在上海和柏林的工厂,只要照搬美国超级工厂的经验,就能快速投产,已经证明特斯拉在投产体系能力上获得了极大的进步。

相比于完成产能的爬坡,特斯拉在核心技术上的突破,是支撑其股价不断冲高以及吸引消费者对其趋之若鹜的最大原因。动辄400,500公里的续航里程,L2+级别的驾驶辅助系统,这些在当前都是不少车企宣传自己的产品亮点,特斯拉早已经在四五年前就已经实现。而目前,特斯拉的重点放在自己的性能远超英伟达的无人驾驶专属控制芯片上、自身不带激光雷达的无人驾驶解决方案上,去年更是将Maxwell收入麾下,将眼光投向了干电极和超级电容技术上。如果特斯拉可以在这些技术上能够再度取得突破,那真正的智能网联电动车将不再是梦想。此外,特斯拉高频次的软件更新,背后也是其先进的整车电子电气架构作用的结果。这也促使大众痛下决心,花巨资拉来微软一汽开发了VW.OS。

传统车企情何以堪

相比于特斯拉在新技术上的激进,丰田在四化领域的投入相对来说就保守了很多。丰田账面上的现金在丰田章男的管控下并不少,700多亿美元足以支持丰田目前每年超过100亿美元的研发资金的持续投入。但丰田在四化技术上开发能力的不足或许是比巨额投入更大的问题。作为日企的代表,丰田在前瞻技术上比较保守,其在传统的混合动力以及燃料电池技术上都做到了全球领先,唯独没有在纯电动上砸下巨资,究其原因还是觉得纯电动车型无法解决续航里程焦虑以及很难实现盈利。在特斯拉市值大幅攀升的当下,丰田不得不重新拾起电动车。但无论是和比亚迪合资,或是自己开发e-TNGA,和特斯拉相比,没有了先发优势,自然在后期需要通过加倍努力来弥补不足。

至于在无人驾驶方面,丰田目前除了自己将日本大多数整车及零部件企业纠集在一起,成立了一个无人驾驶的联盟。此外,丰田还投资4亿美元给小马智行,作为自己在无人驾驶领域的战略布局。不过这些布局短期内都难以见到成效,寻找到像小马智行这样有潜力的公司进行收购,成为自己的无人驾驶技术研发部门,才是一条捷径。

国内外汽车巨头之前都在积极转型,即从传统的汽车制造商向移动出行服务者提供。但移动出行服务商,大家看中的是出租车公司或者Uber、滴滴这些公司的利润。但其实相比Uber、滴滴来说,投资人和资本往往对高科技公司更加青睐。特斯拉能够在销量远远不及那些传统汽车巨头的时候,就能完成对这些企业的超越,凭借的就是其对于前瞻技术的领导力以及对于底层核心技术永不言弃的执着。立足于中高端的移动出行服务商,并不能帮车企带来不可复制的核心竞争力。即便是在和Uber、滴滴等层出不穷的互联网公司的竞争中,很有可能因为体制、机制上的缺陷,无法快速对市场变化作出判断而失去优势。

特斯拉市值登顶的那一天,苹果、亚马逊、微软、Facebook 等一众科技巨头,股价都创下了历史新高。所以与其说是特斯拉一枝独秀,更不如说是特斯拉搭上了美国科技股飙涨的顺风车。汽车行业已经沉寂了非常久,特斯拉无疑是搅动了这一池死水。所谓风水轮流转,如果传统汽车巨头们,无法跟上技术变革的浪潮,那势必沦为为科技巨头打造整车平台的供应商。日后上下游地位,并不是看谁的体量大,谁的销量大,而是看谁能掌握核心技术,成为市场不可或缺的一份子。

点评

特斯拉的AutoPilot目前并不是非常稳定,内饰做工稍显粗糙,各种小问题层出不穷,但这仍然无法阻挡人们对这款车型的钟爱。所谓一俊遮百丑,特斯拉用其难以复制的前瞻技术,让全球消费者为之倾倒。这点,值得传统车企巨头去深思。寄希望通过商业模式改变来获取更高估值的思路需要调整,唯有俯下身去,寻求底层核心技术的突破,才能让这些百年老店,去经营下一个一百年。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