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优势互补后,大众福特联盟还将面临哪些问题?

2020年06月15日 15:59: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最近汽车圈的大瓜太多,刚消化完5月底大众投资江淮、国轩高科超20亿欧元的八卦,6月8日又爆出拉尔夫·布兰德斯塔特接替赫伯特·迪斯担任大众汽车品牌新首席执行官,7月1日正式生效的消息。

还没来得及感慨白云苍狗,6月10日又来俩重磅消息,一是截至10日收盘,特斯拉股价已突破1000美元,报1025.05美元,股价上涨8.97%,公司市值达到了1901.22亿美元,已超过丰田汽车,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汽车公司。

当天除了特斯拉这件大事外,还有一件吸引眼球的消息,福特汽车公司和大众汽车集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电动化、商用车和自动驾驶领域开展合作。说实话,但凡合作的公司再小点,就有可能走上汪峰的道路,每次上热搜就会被其它更大的热搜给掩盖。

合作很美好,现实依然残酷

虽然福特大众大喜的风头被特斯拉抢去了些,不过好在二者合作内容足够丰富,稳住了部分流量。根据官宣内容来看,双方秉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各自拿出看家本领,互相交换资源。

比如说,大众福特将从 2022 年起推出共同为全球市场开发的商用车车型和中型皮卡车型。大众商用车将负责城市厢式商用车的开发和生产,而福特将主要负责载重一吨的轻型厢式卡车的开发,此外大众汽车还将推出一款基于福特Ranger平台开发的中型皮卡。双方预计在上述三款车型的产品周期内,共计生产最多可达八百万辆的商用车型和皮卡车型。

两家车企集团分别开发的商用车不重要,重要的是皮卡。要知道,皮卡一直以来都是福特的常青树,它的优秀众所周知。

去年,福特F系列以896,526辆的销量荣获2019年美国全尺寸皮卡销量冠军,比亚军道奇Ram高出26万辆。不仅如此,几十年来,福特F系列一直是该领域无可争议的冠军。虽然大众基于的是福特Ranger平台开发的中型皮卡,但福特在皮卡领域的实力毋庸置疑。

俗话说得好,“来而不往非礼也”,福特既然把自己的看家本领都奉献出来了,大众自然也要“讨好”福特福特看上了大众花70亿美元(约500亿元人民币)打造的MEB平台。

基于该平台,福特将为欧洲客户打造一款纯电动车型,该车型计划将于 2023年推出市场,预期数年内产量将超过60万辆,而这将给大众汽车集团带来约100亿-200亿美元的额外收入。

合作看起来是美好的,但是细品之后才会发现,具体落地的时间几乎长达2~3年,这就意味着要捱过这几年,大众福特才有可能进入甜蜜期。双方在商用车和皮卡领域的合作不过多赘述,毕竟这两方面的体量不是很大,所以新能源领域才是双方都聚焦的重点。

按照大众汽车规划,2025 年大众计划销售至少 150 万辆电动汽车;至2050年,大众汽车将实现产品和企业生态的全方位碳中和,但去年大众全球才交付14万辆新能源汽车。这意味着未来5年,大众每年将要售出30万辆左右的新能源车,这数据水平与特斯拉有得一拼。去年,特斯拉以367,820辆的销量夺得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

虽然大众集团在传统汽车领域是全球老大,但在新能源方面确实与特斯拉差距甚大。今年2月,日经BP社拆解了一辆Model 3,得出这样的结论:电子电气架构上,特斯拉领先包括大众丰田在内的车企集团六年。

迪斯曾表示,大众想要追赶特斯拉,目前最大的障碍已不再是电气化转型的技术难题,而是驾驶辅助系统等软件的与时俱进。如何将强大的软件系统整合到最新车型中,这要比纯电动车的充电问题更为棘手。所以迪斯被削权的理由也浮出了水面,不仅仅是因为他对大众高尔夫以及ID.3管理的失败,还因为向电动化的转型步履缓慢。

特斯拉通过OTA的方式持续实现各项功能的更新

拥有MEB平台的大众追赶特斯拉都如此困难,一个还要基于大众MEB平台打造新能源车型的福特汽车又会在这个领域好到哪里去呢?

福特2019年4月宣布,计划在三年之内推出涵盖福特林肯以及新能源的30+款新车型,其中长安福特就占据18款之多。不过去年4月至今,长安福特上市新车共9款,其中还包括常规的年度改款以及海外进口车型。一句话概括福特在新能源领域的成绩: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为了目标,砸钱砸钱再砸钱

福特大众从2019年1月15日在底特律车展期间双方官宣将组建全球战略联盟,到2019年7月12日联盟具体合作细节浮出水面,再到2020年6月10日正式签署协议,经历了一年半的商讨后合作事宜终于尘埃落定,正式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除了上文提到在商用车和纯电动领域的合作,两家公司都将与自动驾驶汽车技术平台公司Argo AI合作,以Argo AI的自动驾驶技术为基础,发展独特且功能强大的自动驾驶汽车业务。

上周,大众完成了对自动驾驶公司Argo AI 26亿美元的投资,在完成交易后,大众福特将共同控股Argo AI,而福特汽车目前对位于匹兹堡的Argo AI拥有所有权和开发权益。

Argo AI拥有何种魅力,先后让福特大众对其大肆砸钱投资?

“人工智能将在自动驾驶汽车的未来中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Cox Automotive 首席分析师 Michelle Krebs 说,“这也是通用、丰田福特大笔撒钱抢购AI公司的原因。”

谁率先掌握了一个领域的核心技术,便掌握了该领域的话语权,如谷歌之于安卓,特斯拉之于纯电动汽车。对于自动驾驶,福特公司一直认为它对人类未来生活方式的改变将不亚于第一辆汽车的意义,这也是福特为什么在过去两三年盈利能力下降但依旧不放弃在自动驾驶领域投资的原因所在。

福特前CEO马克·菲尔茨曾在公开场合表示:“未来十年将由自动驾驶来定义,无人驾驶汽车将给社会带来如福特在一百年前首创装配流水生产线那样的重大影响。相信投资Argo AI公司将为股东带来巨大价值。”

至于大众为何要加入这盘赌局,原因如同它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一般,再晚就没有肉可以吃,又或者在吃肉的过程中将会遇到各种令人烦忧的问题,因为2021年将是大多数汽车厂商将第一款自动驾驶汽车牵出来遛一遛的分水岭,其中就包括福特将在2021年交付无人驾驶汽车。

根据波士顿咨询的研究数据,2025年自动驾驶汽车的市场规模将达到420亿美元,到2035年,全球有四分之一汽车都将是自动驾驶汽车。而大多数汽车制造商都把研发出第一款全自动驾驶汽车的时间锁定在2021年左右。从2018年到2021年的四年里,行业将会发生大量的瞄准零部件供应商以及技术合作伙伴的投资并购。

另外,据汽车行业咨询机构IHS预测,到2035年全球无人驾驶汽车销量将达2100万辆。中国将成为最大的无人驾驶汽车市场,到2035年将拥有超过570万辆无人驾驶汽车。

根据相关报道,目前全球自动驾驶格局已形成了以大众-福特-Argo AI;现代起亚-Aurora-拜腾-菲亚特克莱斯勒-亚马逊;通用-Cruise-软银-本田-Uber-丰田-沃尔沃汽车-电装;菲亚特克莱斯勒-捷豹-WAYMO-雷诺日产三菱-Lyft-安飞士-Autonation;菲亚特克莱斯勒-宝马-英特尔-Mobileye-麦格纳;宝马-戴姆勒-博世以及百度Apollo领衔的百度自动驾驶生态系统等多个全球超级自动驾驶联盟,且这些联盟不断还有新成员加入且将继续裂变。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让传统车企和其它新势力牙痒痒的特斯拉,除了在电子电气架构方面领先,其在消费者对自动驾驶汽车的认知方面正处于领先地位。虽然根据相关数据显示,特斯拉在自动驾驶方面已经落后,但它仍然是消费者最信任的自动驾驶汽车。如此一来,大众要是再不砸钱入自动驾驶的局,以后再想入,虽然不难,但会花更多的资金。

Argo AI的自动驾驶系统(SDS)是业内首个同时面向欧洲和美国市场进行商业部署的自动驾驶技术,大众汽车和福特汽车各自选择投资Argo AI,也表明两家公司对于Argo AI自动驾驶平台领先的技术优势和业务发展的信心。同时,福特汽车和大众汽车在全球市场的布局,将为Argo AI提供迄今为止覆盖范围最广的自动驾驶技术市场应用空间。

虽然大众福特合作得相当深入,但大众汽车与福特汽车的战略联盟不会涉及两家公司之间的交叉持股,双方仍将继续在全球市场上通过竞争共促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