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增压器和电子涡轮是一回事儿吗?

2020年06月16日 11:24:02
分享到:
来源:12缸汽车网

随着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普及,大家对涡轮增压发动机的了解也越来越多,比如通过涡轮增压技术可以让小排量的发动机拥有更强悍的动力输出,但由于涡轮的转动要靠发动机的废气来推动,因此在发动机转速较低、废气排量较小时涡轮是无法起作用的,这也就是咱们常说的涡轮迟滞。

其实涡轮迟滞问题早就被发现了,要说解决办法也不是没有,比如在发动机废气不足时先用机械增压的方式,只是这种机械增压、涡轮增压的双增压方式实在是成本太高,量产不现实;另一种方法就是对涡轮大小、叶片材质、叶片角度等方面进行优化,虽然无法彻底解决涡轮迟滞问题,但至少可以减少涡轮迟滞的时间。

除了上面说的方法之外,还有两种方法据说可以解决涡轮迟滞问题,那便是加装电动增压器和电子涡轮。

很多朋友对这两个东西分不清,毕竟它们的叫法太像了;不过在功能方面,它们却有着天差地别。先说电动增压器,这种东西网上有卖、一些改装店、路边快保店也能见到,在车主群体中的知名度还是有点高的。

这种东西只能说宣传的很到位,但实际效果基本等于0,原因很简单,它的动力源自于车载电瓶,12V的电压很难让它里面的涡轮快速转动,其转速远远达不到空气压缩的压力要求,自然也就谈不上什么解决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涡轮迟滞问题,完全就是忽悠人的噱头。

电子涡轮多出现在48V混动车辆上,48V的电压驱动可以让它对空气进行压缩,进而提高进气压力,让搭载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辆也能够起步迅速,而不至于油门踩下2秒后才有反应。某种意义上讲,电子涡轮的普及依赖于48V混动车型的普及。

在传统的燃油车上,电源为12V,若想提升电压则需要一套复杂机构来实现,这会增加成本、增加故障风险、增加发动机整体体积,总之弊大于利。而在48V混动车上,则不存在这个问题,反正也是混动,无非就是让48V的电池组再“兼个职”而已。

综上,电动增压器不靠谱,电子涡轮值得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