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丰田SUV的生活究竟有多“枯燥”?

2020年06月25日 22:17:03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对重庆的印象,是在5D魔幻的水泥森林中乐此不疲地暴走,是悠闲地坐在民宿阳台看碧绿的嘉陵江水缓缓注入长江,是涮过红锅的肉片穿肠过肚后再来一口冰镇啤酒的舒坦......

而此次到重庆,我甚至来不及重温一眼市中心错落堆叠的高楼,就一头扎进东南边喀斯特山区的怀抱。那是我陌生的重庆。陪我度过三天两夜的,是熟悉的汉兰达、威兰达,广汽丰田更爱叫它们“兰达兄弟”。

没有什么能比自驾游更能培养人们对一台家用车的感情。在旅途中,会经历各种路况,会长时间坐在车内的不同座位,会有各种行李堆在车内,会留意到车的细节,甚至一车的欢声笑语,也潜移默化地加深人对车的好感。

得承认,汉兰达就是一台需要在旅途中、在实际使用中才能感受它好的车。如果这样一台车来到我司楼下,草草沿着往常的试驾路线兜一圈,我断然不会对它有多大好感。它的动力称不上强,操控与敏捷毫不相关,内饰也难让人有多看两眼的欲望。但这都不重要。

宽大的、能调角度的后排,全平的地台,让后座乘客上车不久便酣然入睡;巨大的中央扶手,我在里面塞了19瓶水,杂物若干,外加一台相机;几乎横贯中控台的储物槽,轻松吞下我与副驾的随身物品。有车如此,旅途无忧。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其实,此次行走的路线,多为蜿蜒曲折的山路,对汉兰达不算友好。它最舒服的状态,还是在平坦的高速上驰骋,那里能最大程度发挥它出色的隔音滤振本领。与之相比,威兰达在山间小路则灵巧得多。

其中一天,我开的是混动四驱的威兰达,它有一台最大功率131kW、峰值扭矩221N·m的发动机,和前后双电机。后电机能提供40kW、121N·m的助力,它单独驱动后轴,与驱动前轴的混动系统组成四驱,能实现前后轴扭矩20:80,意味着有时会呈现后驱的特性。整个动力系统的综合功率为163kW(约222Ps)。

我喜欢把威兰达的仪表调成显示四轮扭矩分配的模式,这样我能在出弯给油时看到后轮是否在出力,以及出了多少力,这让我更有信心地面对狭窄的山路。另一个让我充满信心的,是威兰达的悬挂支撑还不错,体型比汉兰达紧凑很多,车身姿态也相应的比较稳健。哪怕稍快点过弯,四个车轮依然能得体地贴着地面滚动,很少出现狼狈的推头。这样的操控表现,对于一台丰田的紧凑型SUV来说,可谓称职,也足够应付多数买家的要求了。

由于威兰达是挺新的车,有些朋友可能还对它不太了解,我打算再多说几点。

设计师也在它的中控台上挖了一条储物槽,学到了汉兰达的精髓,这点我很喜欢。

威兰达的后座虽不及汉兰达宽敞,但我坐上去觉得承托正合适(174身高,不胖不瘦),腿部支撑很好,脚也能很舒服地伸到前排座椅下方。长途行车几个小时,并不觉得比坐汉兰达累。美中不足的是,后排储物空间不像前排那般无敌。前排座椅后方没有地图袋,门板扶手没挖凹槽,后门上杯座也比较小,放一瓶水之后就没啥富余空间了。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混合动力的平顺性无可挑剔,在城市驾驶走走停停是最能给人好感的,中低速时踩下油门,扭矩充盈且无延迟,有一股强劲却又柔顺的力拽着车往前跑。不过在山路上,这种特性,会显得后段有点疲软,少了点一气呵成的快感。

好处是,混动的确省油,各种山路驾驶,表显油耗也未曾超过8L/100km。当然,我也需指出我发现的不足。作为一台售价24万的双擎四驱版,塑料方向盘差点意思,雨刮第一级无法调间歇时间,小雨时有点尴尬。

总的来说,我对这两个旅伴十分满意。汉兰达宽敞、松弛、淡定,威兰达称心、舒心、省心。

雾都重庆,所言非虚,在山里的多数时间,车队周围都被浓雾笼罩着。雾气消减了游山玩水的兴致,人们纷纷留在酒店养精蓄锐。我却是闲不住的,开着威兰达就往山的深处进发,那是活动方也未曾涉足的领域。

翻过一座山头,海拔低了,雾便没那么浓了,眼前豁然开朗。向山下望去,是成片的草地和树林,零星几座房屋点缀其中,一条柏油路延伸至远方,恍惚间竟有种到了欧洲的错觉。我很喜欢这种探索未知区域的体验,回想威兰达的英文名Wildlander,不正是蕴含了开拓、探索的精神,人格与车格,竟不谋而合。

自驾游往往是悠闲的,开汉兰达、威兰达自驾就更是如此,这是广丰对“兰达兄弟”定的调。在三天的旅途中,我们有时间在湖边钓鱼、烧烤、发呆。

这并不是刻意为之,同行的不乏汉兰达车主,交谈中能感受到他们的确十分佛系。就连我的一位年仅二十多岁的好友,最常干的事也是开着他那加价买回来的汉兰达,这里钓钓鱼,那里烧烧烤。大概,汉兰达车主的生活就是这么“枯燥”,这种“枯燥”来源于物质的相对富足。

我素喜到处旅游,也爱开车跑山,现在坐在电脑前,重庆武隆如黑色绸缎的山路仍历历在目,我暗下决心,有机会要故地重游。不知为何,对本次旅程有诸多感想,或许是因疫情好几个月没出远门。不过我想,更可能是我本就十分向往“兰达兄弟”营造的闲适恬淡的生活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