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家统计局:5月汽车消费回暖 拉动非制造业指数回升至53.6% |汽车预言家

2020年06月26日 13:3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田大鹏

● ● ●

5月31日,国家统计局对外发布5月中国采购经理指数运行情况。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6%,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在制造业分类中,大型企业PMI为51.6%,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48.8%和50.8%,比上月回落1.4和0.2个百分点。

其中,汽车制造业的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高于60.0%。相关企业对未来三个月行业发展趋势总体看好。在出口方面,中国汽车出口整体呈现回暖趋势。综合PMI指数为53.4%,与上月持平,表明企业生产运营稳步改善。

1

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50.6% 环比回落0.2百分点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情况来看,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6%,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对于采购经理指数(PMI)理解,国家统计局称,这是通过对企业采购经理的月度调查结果统计汇总、编制而成的指数,它涵盖了企业采购、生产、流通等各个环节,包括制造业和非制造业领域,是国际上通用的监测宏观经济走势的先行性指数之一,具有较强的预测、预警作用。

其中综合PMI产出指数是PMI指标体系中反映当期全行业(制造业和非制造业)产出变化情况的综合指数。PMI高于50%时,反映经济总体较上月扩张;低于50%,则反映经济总体较上月收缩。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5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5%来看,5月份制造业整体较4月初处于扩张态势,但环比减少0.2个百分点 。

2

大型企业PMI为51.6%,汽车制造业回暖

汽车预言家对国家统计局公布的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运行情况进一步梳理发现,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1.6%,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48.8%和50.8%,比上月回落1.4和0.2个百分点。

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统计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制定的《关于印发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通知》来看,从业人员超过1000人,营业收入超过4亿元为大型企业。其中在工业种类细分中,有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换言之,包含汽车制造业在内的大型企业PMI为51.6%,且比4月环比上升了0.5个百分点。

从行业情况看,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石油加工、专用设备、汽车等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高于60.0%。相关企业对未来三个月行业发展趋势总体看好。作为工业制造业中产业链最广泛的汽车制造业,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复产复工经销商恢复常态化,汽车制造业呈现回暖趋势。根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10.2万辆和207万辆,环比增长46.6%和43.5%,同比分别增长2.3%和4.4%,月增速为今年以来的首次增长,其中销量更是结束了连续21个月的下降。

中汽协预测,随着疫情防控进一步取得效果,消费环境进一步释放,未来几个月内汽车行业将呈现进一步回暖趋势。结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大型企业PMI数据来看,从侧面佐证了汽车制造业回暖。

而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48.8%和50.8%,比上月回落1.4和0.2个百分点。对此,分析人士表示,这主要由于疫情以及经济下行大环境影响,中、小型企业的资金抗风险能力差,随着疫情得到进一步控制,经济趋势进一步回暖,中央财政扶持政策的跟进,中、小型企业的PMI指数也将得到提升。

3

制造业PMI出口订单环比增长1.8个百分点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中,中国制造业PMI其他相关指标情况细分领域中,其中5月份新出口订单指数为35.3%,与4月份33.5%相比增长1.8个百分点。

进入到2020年,新出口订单PMI呈现下跌。其中,1月份主要受传统假期春节提前的因素影响呈现下跌趋势。但2月份新出口订单PMI指数为28.7%,几乎是断崖下跌为28.7%,这是因为2月份新冠疫情全面暴发,各行各业处于停滞状态有关。

随疫情防控取得有效进展,中国各行各业进入复产复工状态,出口订单方面也呈现回暖趋势。

其中,以出口行业中外界感兴趣的汽车行业来看,根据中汽协公布的出口数据来看,1至4月份汽车出口数量分别为6.8、4.5、9.1、7万辆。以2月份为拐点,中国汽车出口整体呈现回暖趋势。

此外,汽车预言家对中国汽车近几年出口数据梳理发现,自2017年开始中国汽车出口进入百万辆体量规模。但与中国本土销量相比出口比仅为4%(2019年数据:出口102.4万辆,中国本土销量2576.9万辆)。其中,拉美和亚洲(中国除外)市场是中国整车出口的主要市场,出口总量占比65.10%。整车出口仍集中在发展中国家。以东南亚市场为例,作为世界第六大汽车市场增长极。这也要求中国车企看准时机,应结合出口当地的政策,从而扩大中国汽车出口量。

4

汽车消费端回暖 拉动非制造业指数回升迅速

采购经理指数(PMI)分为制造业和非制造业两大类,其中,5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6%,高于4月0.4个百分点。 高于制造业的PMI指数3个百分点,表明非制造业的经济复苏更加活跃于制造业。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非制造业直面消费端,对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消费活力得到释放。这直接引起非制造业PMI指数上升。

在非制造业中,服务行业稳步恢复,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3%,比上月小幅上升0.2个百分点。随着扩大居民消费政策措施加快落地,叠加“五一”假日消费效应,消费市场继续回暖。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5个行业商务活动指数高于50.0%。其中,交通运输、住宿餐饮、电信、互联网软件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55.0%以上,均高于上月,市场活跃度有所增强。

以汽车消费为例,随着6月份疫情逐步稳定市场恢复,学校开学,生产生活恢复正常,将带来一部分家庭用车的需求释放。同时,国家及地方出台有关促消费的政策,汽车经销商促销力度加大,刺激汽车消费;此外一些城市的线下车展活动也会拉动部分汽车消费。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综合PMI指数为53.4%,与上月持平,表明企业生产运营稳步改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