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豪越:站在人文与科技的十字路口

2020年06月28日 09:53:02
分享到:
来源:燕赵女司机

01

——

印象中,看过几次印象深刻的实景剧场表演。

一次是盛夏时节,在襄阳隆中看大型实景影像话剧《草庐·诸葛亮》,多媒体影像表达和多段三国历史演绎,极为丰富;一次是云南的《印象·丽江》大型歌舞表演,与山和自然对话,与祖先和生命对话,有玉龙雪山的情谊也有马帮文化的震撼;除此之外还有在少数民族看到极富当地特色的、小型的故事类歌舞剧形式。

大型歌舞秀,总有一种集体主义的荣誉感在内。这与小型的live现场,或者单纯一场音乐会、话剧相比,呈现的形式更加具有民族特色。又或者是印度电影中的极富特色的宝莱坞舞蹈,总会有一种喜气洋洋的表现形式在——比人物的悲喜情绪要更加隆重、深刻。

歌舞升平,似乎包含着很多喜乐之事。比如有朋自远方来,比如地方特色文化。

马戏,也是这么一种形式。将发布会放在马戏团剧场表演,并不算新鲜事儿,几乎年年都有品牌跃跃欲试。

吉利一直秉承着大吉大利的团圆营销理念,上市发布会现场喜欢热闹。MPV嘉际就是歌舞剧表演,这次大大大空间豪越也是如此。但这次的主题又很有意思:人文与科技。

人文,关乎于人类文化、哲学思辨以及古老历史学的一部分,这是人类精神的盛宴;而科技作为后来者,却是社会物质文明的重要推动者。人文与科技常常处在一种对立面中,比如手机带来的利弊,汽车产业给交通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对环境造成破坏。因此对于人文与科技的辩题,历来褒贬不一。

英国思想史学者彼得·沃森(Pe⁃terWatson)的《20世纪思想史:从弗洛伊德到互联网》近日由译林出版社引进,作者在答澎湃新闻记者问时称:“谈到20世纪最重要的思想是什么?我认为是科学。在20世纪,人类在遗传学、物理学、医学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进步。”

而聪明的商业者,不会纠结而是ALL IN。

站在人文与科技的十字路口——这是苹果的一句格言。

Apple 已故联合创始人 Steve Jobs 也曾在公开表示:“There’s lots of ways to be as a person. And some people express their deep appreciation in different ways. But one of the ways that I believe people express their appreciation to the rest of humanity is to make something wonderful and put it out there.”

简单翻译下,就是让每个人收益的科技,才是真正强大的科技。

02

——

站在人文和科技的十字路口,吉利豪越做的也很好。

人文,指人类社会的各种文化现象,而一款产品的人文性,无非是回归用户需求。

在豪越的产品思维里,这一届年轻人太不容易了,房价高位横盘、经济泡沫,再加上一场疫情,余额宝花呗都精疲力竭,似乎所有的担子都压在了90后身上。

躺赢,这句自嘲的玩笑话像是一壶鸡汤,做梦谁不会呢。

不过豪越当真了,开始下血本研究如何“躺着就能赢”。思路也简单直接:有房有车是标配。那就来一台自带房间的车,换而言之就是一款大车。

至少一款得房率大的SUV,能激发一些胜利欲和人生斗志。这比下雪天吃啤酒炸鸡、周末煲鸡汤健身等,来得更加有安全感。在面子上,要在同学聚会上看起来更大;即使一个人独处的时候,回家前的半个小时待在一个封闭空间内,至少50平米比30平米的幸福感要来的更加实际。

买房的时候,要计算套内面积和套外面积,因此作为全国唯一一个计算套内面积的城市,重庆这座城市被羡慕已久。考虑房子的容积率时,豪越已经把车型的得车率安排的明明白白。

吉利豪越通过发动机后倾设计、座椅下潜式设计、顶棚拱桥式设计、油箱扁平化设计,实现同级第一的“69%得车率”。当然这不仅仅是一套房,60英寸全景天窗、1.4米前风挡透光区,这几乎是精装房的标准。

解释下就是:空间设计非常灵活,七个独立VIP尊享座椅均可单独调节,可组合变化出19种空间布局,再加上42处灵便储物空间,5座版后备箱设计有“榻榻米”储物盒,能满足消费者全家出游、商务接待、搬家装修、搓麻将、打扑克等多达100种的用车场景。

二排中间座椅放倒移动后,还能变成1张桌子,与其他四张座椅,就形成了“4+1”的客厅模式。

后排座椅放倒后,纵深空间可达2.2m,可以轻松摆上一张2.2米的大床,同时后备箱装载空间可拓展至2360L,能够轻松容纳四开门冰箱、洗衣机、液晶电视等各种大型家电。

1.06平方米的巨幕全景天窗,以及堪称汽车界“水滴全面屏”的至臻视野。

面包比爱情要更实际一些,首先给到用户最大的体验。

第二个特点,是豪。

在人文关怀的同时,科技感也毫不吝啬。贯穿式中控设计、时间符号出风口、双层中央通道、0.2秒完成挡位切换的电子换挡杆等,所有元素放在一起,就是科技。

打开车内会发现,熟悉的气息,首先搭载在icon车型上的设计语言,几乎百分百复制到了大哥豪越车上,时间符号出风口等元素,似乎在说:时间穿越这种科幻大事儿,也能hold住。

看到这里你会发现豪越的两个特点,特实用能装,特科幻智能,翻译过来就是人本科技两重世界。

车机系统方面,豪越搭载了吉利最新的GKUI吉客智能生态系统,拥有同级独有的车规级E01高性能四核芯片,具备智能语音交互,AI智能识别,秒懂指令功能,可在60多种使用场景中实现多达214种的人机交互子命令。

还配备了同级独有的WHUD平视领航系统,配合12.3英寸悬浮中控屏与12.3英寸全液晶仪表屏。此外,还配有同级独有的法雷奥ADB矩阵式LED大灯,集ADB自适应远光灯功能、AFS大灯随动转向功能、ALS大灯高度自动调节等众多功能于一体,有弯道、城市、高速、城镇四种照明模式,具备智能识别、自动遮挡等功能。

03

——

当然,还有越级。

最近几年越级两字大热,每款产品都想贴着越级标签,在配置上做做文章。但严格来说,越级是双向含义。一是产品力提升,二是价格下降。

无论是人文还是科技,豪越做的都无可挑剔。这好像一台三好生,价格几乎堪比双十一。

以正面要刚的汉兰达为例,虽然两者的用户群体并没有圈层重叠性,但就是直截了当的说:如果你想买汉兰达,但预算不够,那么吉利豪越是最好选择。

10-15万的自主中型SUV有成功的案例——瑞虎8。虽然瑞虎8只是一款入门级的中型SUV,但仍然收割了众泰、幻速等品牌留下的不少份额。豪越显然也是走的相同的路子,用更大的空间、更高的配置、更低的价格去打动低线市场的消费者。

长安CS95、广汽传祺GS8等产品已经证明了自主品牌很难支撑起15万元以上的售价。该细分市场有着太多的合资紧凑型SUV,CR-V、奇骏、RAV4荣放等,没有一个是软柿子。自主七座中型SUV很难形成差异化的竞争力,更多的消费者还是会选择合资紧凑型SUV。

在10-15万元的标准中型SUV市场,还没有一线品牌去插足,主要还是捷途、欧尚等二线品牌在竞争。所以这个价位以吉利的品牌力去推一款产品,豪越几乎胜券在握。

品牌力不错,品质自然也过硬。熟悉豪越的盆友也知道,前段时间上演的几出“魔幻大剧”。

一颗螺栓来进行吊装测试,吉利豪越证明的是品质过硬,在经过高强度使用过后其基础零部件的状况依然保持良好。作为连接车身上零部件的螺栓,如果出现损坏,将会直接导致车辆出现抖动、异响等,因而不能小看这颗螺栓,它直接关系着车辆性能的持久性。

除了进行螺栓强度的测试之外,吉利豪越也进行了包括1500倍特大暴雨淋雨试验、雨刮电机IP67级防水测试、8%盐酸溶液防腐测试等极限实验的检测试验。

10年内在正常工况使用下,乘员舱永不漏水、整车底盘永不松动、车身关键部位永不锈穿。

有了这些测试,正如一张张获奖证书加身,所以冯擎峰敢在发布会上充满底气和自信地表示, “吉利豪越首任车主发动机核心零部件终身质保。”

这就是越级,可以是经济领域中价格杠杆的提升,也可以是用时间衡量的品质力。

当然也不会十全十美。10万起步的中型SUV,被吐槽最多的地方则是动力方面,豪越搭载吉利第三代1.8TD发动机+7DCT,最大功率135kW,最大扭矩300N·m。而同级别自主品牌们的SUV,卖点除了大空间,大多集中在2.0T动力、四驱上。

所以,豪越是款很简单的产品,它既能动情的去讲述人本科技的一场大戏,也有无可避免的问题在。

买不买,只需要纠结一个问题就行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