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工信部:7月1日起所有新车必须提供车载ETC选装

2020年07月01日 13:41:02
分享到:
来源:SUV大咖

进入7月份,意味着2020年已经过半,上半年即将过去,下半年即将开启。今天,大咖给大家科普一下,下半年需要非常重视的一些汽车新政。

“国六”排放标准正式实施

为进一步加大机动车污染防治力度,持续改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从2019年刚开始,我国就在开展国五到国六车型的井然有序转换,如今北京市、上海市等16个省份早已提早实行了国六排放标准。从国六排放标准实施状况看来,因为新汽车的排污明显减少,销售市场提供和市场销售端体现优良,备受顾客钟爱,当今大家销售市场上架生产制造的轻型车97%之上是国六车。

5月11日,生态环境部、国家工信部等四单位协同公布《关于调整轻型汽车国六排放标准实施有关要求的公告》,公告指出,7月1日起,全国范围实施轻型汽车国六排放标准,禁止生产国五排放标准轻型汽车,进口轻型汽车应符合国六排放标准。

《公告》明确提出,对今年 7月1日前生产制造(机动车辆合格证书提交时间)、进口(货品进口证明文件签证转关时间)的国五排放标准轻型汽车,提升6个月市场销售缓冲期,2021年1月1日前,容许在全国性并未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的地域(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福建省、江西省、湖北省、湖南省、广西省、贵州省、云南省、西藏自治区、甘肃省、青海省、甘肃、新疆省等省区所有地域,及其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四川、陕西省等省区公示已实施国六排放标准之外的地域)市场销售、申请注册备案。

买新车可选装原厂ETC

自2019下半年,国家开始努力推行ETC,推行ETC在很大程度上是对我们进出高速方便了很多,节省时间,提高通行效率,在全面实施ETC,取消省界收费站,这段时间我们车主确实是碰到很多问题,通行费很久才收到信息,扣费异常等一系列问题,经过有关部门的努力,已经全部优化了,只是有个问题就是可能存在比之前去同一目的地选择不同高速到达高速费会多的情况。

在2月份的时候,《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就发布了通知,2020年7月1日起,新车在配置选装中应增加“ETC车载装置”一项,供用户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和需求来决定是否选装。目前需选装ETC的车型为:乘用车、货车、客车以及专用车,三轮车、城市公交车等无法上高速以及仅仅在城市内部使用的车辆无需增配。

简单来说就是:自2020年7月1日开始, 国内销售的新车都将提供ETC配置的选装,可以在买新车的时候,自由选择是否提前安装ETC。也就是说在买车的时候,如果有安装ETC的需要,可以直接帮你把ETC装在车内。

此外,设置六个月过渡期,自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1月1日。过渡期内,车辆产品选装的ETC车载装置,可采用直接供电方式,也可采用非直接供电方式,并在《公告》参数中进行备案。自2021年1月1日起,新申请产品准入的车型应选装采用直接供电方式的ETC车载装置。

非现场交通违法可以异地处理

在外地开车被拍了电子眼,回家才收到处罚通知怎么办?6月30日起,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正式在落地,非现场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可异地处理。

其实,自2020年5月1日起,非现场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异地处理就在湖南、广西、四川、贵州、云南等5个省(区)试点,试点效果良好,受到广大驾驶人的积极肯定。6月10日起在山西、辽宁、上海、海南、重庆、甘肃等6个省(市)推广实施,6月20日起在天津、河北、内蒙古、黑龙江、安徽、江西、河南、陕西、宁夏等9个省(区、市)推广实施,6月30日起在北京、吉林、江苏、浙江、福建、山东、湖北、广东、西藏、青海、新疆等11个省(区、市)推广实施,实现全国全面覆盖。

随着新规全面实施,当事人对交通违法行为事实无异议的,除了可以在违法行为发生地处理,还可以自主选择在发生地以外的任意地方公安交管部门接受处理,大大方便了驾驶人处理异地交通违法,减少群众两地奔波。当事人明确接受跨省异地处理非现场交通违法行为的,处理地公安交管部门将协助交通违法行为发生地公安交管部门履行调查交通违法行为事实、告知处罚内容和当事人的权利、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等程序,并由发生地公安交管部门按照发生地标准作出处罚决定。

为确保异地处理全面顺利推广实施,公安部交管局已组织升级非现场交通安全违法行为信息系统,开展业务培训,部署各地做好实施准备。试点实施以来,已有30万驾驶人享受到了这一改革红利,累计处理跨省异地非现场交通安全违法行为62万起。

多地禁行国三柴油货车

2020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攻坚年,按照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中提出,2020年底前,全国多地将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中型和重型柴油货车100万辆以上。从今年起,各地加严了对国三车的监管力度,全面加快对国三车的淘汰工作。

近日,浙江东阳、广东东莞、安徽亳州、湖北武汉等多地发布了国三柴油货车的限行新规定,7月1日后国三柴油车的禁行区域扩大,这一做法将加快国三柴油货车的淘汰速度。

在此之前,陕西、山东、河南、江苏等多地明确了国三车淘汰时间表,天津、山西、深圳、广东等地区表示力争在2020年底基本淘汰国三车。从近期发布的新规来看,很多地方对于货车的排放限制已经不仅仅是国三这么简单,而是要求国五排放及以上车型才能够行驶,这不仅仅意味着国三车型退出历史舞台,就连国四车型都很危险。

仙女都在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