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打虎"追踪:两名高管落马,竺延风首度表态

2020年07月02日 17:1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近日,竺延风现身东风特种装备事业部,在东风集团最近一个月接连曝出反腐大案,两名高管因为严重违法违纪被调查之后,作为东风集团的一把手,竺延风对出现在特种装备事业部的腐败案件进行了首度公开表态。

竺延风表示,“腐败是毒瘤,只有割除腐败这个最恶性的毒瘤,事业才能健康发展。不要认为本单位业务‘特别’,就有了搞‘特殊’的理由。必须把公司党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落实到位,必须按照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要求行权履职,任何时候都不能为个人谋取私利。”

事实上,今年6月以来,东风“反腐”行动持续推进,6月初,前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陈建贤,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而陈建贤与周旺生一样,同属东风特种装备事业部,负责研发板块副总工程师,兼任东风越野副总经理等职位。

在同一个时间据点上接连上演“反腐”大戏,这难免也让人不去想象其中的关联性,为何贪腐违纪案件会屡屡发生在特种装备事业部,且都是位高权重的管理层?

就在今年1月20日,东风特种装备事业部(东风越野车公司)召开的2020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暨警示教育大会上,东风特种装备事业部领导班子与财务、党群、整车开发、服务保障、采购部门刚刚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当时,周旺生作为副总经理还通报了相关违规违纪案例,未曾想,五个月后,自己却成为了案例之一。

东风汽车本身因军而建,因军而兴,因军而荣,东风的发展始终与中国的国防建设紧密相连,以生产防务车辆为主的特种装备部的重要性可想而知。

值得一提的是,东风汽车不仅打“老虎”,也不放过任何一个“苍蝇”。

6月29日,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纪委与惠州市监委派出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监察专员办也联合对东风本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员工韩连凯、方李凯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据了解,经查方李凯、韩连凯身为东风本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员工,利用职务之便,伙同公司多家供应商,通过虚构业务、伪造凭证等方式,套取公司资金后进行私分,涉嫌职务侵占犯罪,情节极为严重,数额特别巨大,影响极其恶劣,给公司和国有资产造成巨大损失,事发后以辞职逃避审查调查。

在接连几个”老虎”落马之后,东风公司当下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局势如何呢?是否按照公司党委要求完善监管制度,并将制度执行到位?有没有对干部苗头性问题进行及时批评教育和处理?平时班子成员之间有没有互相监督提醒呢?

汽车头条APP注意到,同日,就在竺延风参加越野车事业部干部大会之际,东风的官方媒体——东风汽车报刊发了一则评论员文章,文章中振聋发聩地提到,“当下东风公司的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反腐震慑效应还未完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还未完全形成,巡视巡察和审查调查发现的问题不少。‘思想上缺乏警醒、行为上放松约束’,‘只讲经济效益、不讲纪律规矩’,‘两个责任虚化、弱化’等情形依然存在,并且越到基层越突出。”

同时,国家监委驻东风公司监察专员温树忠也表态,东风汽车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

对于东风而言,作为大型国有企业,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中的不可或缺的一份子。因此,竺延风对特种装备事业部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上来;第二,要深刻吸取教训,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第三,要知耻而后勇,确保特装事业部健康平稳发展。

五年前,竺延风接管的东风汽车时,亲身经历了一轮深层的反腐。但伴随着中国汽车销售市场日渐壮大,汽车产业早已变成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支撑,而汽车交易市场也日趋复杂,投机性、腐败问题等社会经济发展全过程中的阴暗面在汽车工业中展现越来越激烈之势,市场销售、媒体公关、广告宣传等牵涉到巨大资产来往的单位,通常非常容易变成滥用权力高发区。

不可否认,对于车企而言,腐败是“毒瘤”,如果不割除腐败这个最恶性的毒瘤,中国的汽车产业难以得到健康发展。同时,仅仅剔除“陈疾”也是远远不够的,只有形成长效机制,才能从根本上切断贪腐链条。

五年后,东风汽车再一次对反腐重拳出击,似乎内部已形成有意识的“有腐必惩、有贪必肃”,调查范围也以由高层团队向研发版块逐渐扩大。

而在陈建贤、周旺生之后,是否还有其它“老虎”藏在黑暗中?后续是否还会有更多的人员被查?东风的“打虎”行动是否会一直持续下去呢?汽车头条APP将持续关注。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