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旁观者:透过CX-30看马自达的执拗设计

2020年07月05日 08:26:04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现款马自达MX-5(ND)的车身长度和轴距比上一代(NC)更小了;现款马自达3 昂克赛拉取消了中控屏触控功能,并且后悬架也从多连杆独立悬架变为了结构更简单的扭转梁式悬架……

网友大呼:马自达这是闹哪样!?人家更新迭代后尺寸都是越来越大,功能越来越多,马自达居然反其道而行之。没错,这就是我们今天要聊的脑子“瓦特”了的马自达。前不久,长安马自达CX-30在国内上市,这意味魂动设计2.0的SUV在国内销售了。借此新车,这一期《旁观者》我们来聊聊马自达一向执拗的造型设计。

旁观者是谁?

这一期旁观者我们请到了两位老朋友,也是原奥迪设计师——马珂和徐逸雄。多年的汽车设计经验,让他们在看待市面上的新车时,与我们普通消费者有着不一样的视角。通过与两位专业设计师的探讨,让我们对马自达如今的设计有了更深的认知。我们并不会以“传话筒”的形式来转述两位专业人士的见解,而是在此基础上让大家更通俗、清晰地了解马自达

马自达是如何让自己变“小众”的?

嗯,目标就是“小众”!

这个世界上不再缺少任何一个汽车品牌,甚至任何一种车型,细分市场的车型类别越来越多,各个级别的轿车、旅行车、SUV、MPV、皮卡等等让消费者的需求基本都能得到满足。作为一家规模大小难以和丰田大众这类一线大厂正面硬刚的车企,马自达早在多年前就认准了自己的生存路线。

大厂有大厂的优势,更广的车型覆盖、更优的规模效应。小厂有小厂的好处,可以更精准地满足消费群体的需求。马自达曾称“全世界只要有2%的消费者认可马自达汽车足矣”。

2%听上去很少,但翻看2019年全球汽车产销量,大众丰田分别摘得榜单的冠亚军,全球销量占比分别为12.2%和11.4%,戴姆勒奔驰排名第十其销量占比才为3.1%,所以如果马自达获得2%的消费者认可,那么对这家小厂来说已经是非常牛X的数据了。

既然从领导层就决定不会让马自达丰田本田大众去竞争,马自达人也有了对自己清晰的认知和定位,因此近些年的发展也是稳定而明朗的。坚持对魂动设计和创驰蓝天技术的更新迭代,坚持对内燃机技术的挖掘,量产SKYACTIVE-X压燃发动机等等,一步步打造“小而美”的理想格局。因此,“小众”是马自达自上而下的诉求和目标。

魂动设计与车内空间的取舍

在此前的一篇《从雕塑到全新CX-5 聊聊魂动设计新次元》里,评论区看到了大家顶的最多的三条评论,网友们的观点非常有代表性,第三条热门评论可以说表达了很多朋友喜欢马自达但不会买马自达的原因。

空间再大点就好了!

空间再大点就好了!

空间再大点就好了!

马自达是“你买,我推荐;我买?我不买”的典型品牌,究其原因,非常重要的一点是消费者期待马自达空间大一点的诉求一直没有得到满足。马自达为什么就这么倔强呢?这可以追溯到马自达设计师对车型开发的定义和对车身比例的要求。

马自达设计师曾总结了魂动设计的4个特征点:

大多数马自达车型一直坚持着长车头的车身比例,这也被归结到最初的魂动设计语言里,无论是小型车马自达2、中型车马自达6,还是SUV车型的CX-30和CX-9,整个家族都在遵循着这样的设计风格。

即便工程上并不需要如此长的机舱设计,为了在设计上突显强劲的动力性,马自达一直坚守着这样的车身比例。确实,这符合了设计师的审美,也让马自达车型获得了国际上很多设计大奖,但难以避免的副作用一直都在——车内空间性不佳。

与同级别的日系小型SUV来对比,马自达CX-30的轴距并不短,但由于乘员舱更紧凑、更靠后,所以车内空间,尤其是后排空间表现一如既往地不够让人满意。

“觉得压抑打开全景天窗啊!”全景天窗?你想都别想,马自达是不可能给你全景天窗的,即便CX-9这款中大型SUV也只有“小天窗”。马自达工程师会告诉你,抛开可靠性不提,全景天窗会降低车身刚性,影响安全性。另外,全景天窗玻璃还会增加车顶的重量,与马自达追求低重心、追求驾驶乐趣的精神背道而驰……

当然,品牌定位和车内空间仅仅是马自达的销量无法和丰田大众正面硬刚的一部分因素,另外,整体产品力、生产能力、销售渠道、营销推广等等每一环马自达可能也都有提升的空间。但作为一位消费者或者马自达的粉丝,“小而美”的现实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魂动2.0就是做减法?

正如马自达2017年公布的《zoom-zoom可持续发展宣言 2030》规划里,全新的魂动设计KODO DESIGN 2.0量产车型在2019年如约而至,目前国内在售的长安马自达3 昂克赛拉和CX-30便是新设计语言的体现。

马自达设计本部本部长兼执行董事前田育男对最新一代的魂动设计有着明确的阐述:“Breathing Life Into The Car”赋予汽车以生命,其追求优雅和平衡感,讲究“Less is more”的减法美学,消除所有非必要的设计元素,而用光影来塑造细节。

作为马自达设计的领军人物,前田育男在多年前接受采访时称,“现在我们国家的动漫产业已经在国际上小有名气,另外在某些技术领域我们也称得上世界一流,但大家对日本车的印象却仍停留在“便宜耐用”上,这无疑让我产生了一种强烈的危机感。”

在前田育男刚刚踏入汽车设计领域时,环顾四周,看到德系车企的设计普遍借鉴了包豪斯建筑理念,塑造了自己的现代设计风格;北欧车企在家具、杂货和生活方式中汲取灵感,将斯堪的纳维亚风格注入汽车设计中。日本汽车设计如何将国家文化融入其中,是他一直思考的问题。

设计师口中那些听上去“虚无缥缈”的设计理论到底是什么意思?我们先用两台车来对比展示一下魂动1.0和魂动2.0的区别。

仔细去观察上面两台车的车身侧面,你会慢慢地理解前田育男的减法美学,新一代的魂动设计让整车看上去更加干净整洁,但你不会觉得它很单调很无趣。

马自达设计师眼里,简洁与单调并不是关联词。基于新一代魂动设计,马自达的车身设计处处在做减法。举个例子——马自达雾灯设计的变化。从魂动1.0到魂动2.0设计,车型迭代后你会发现雾灯越做越小,甚至像最新的马自达3 昂克赛拉直接把雾灯取消掉了。

在设计上做减法如果处理不当,往往会让一辆车看起来很单调,就像一件衣服如果是纯色的,且没有任何花纹或图案,看起来就会很平淡。追求简约而避免单调,马自达还是通过精心设计的曲面造型。

在设计师马珂的眼里,这款十几万元的家用SUV在设计上让人感到惊喜,可以说是同级别他最认可的设计作品。马自达将汽车设计的重要性提到了很高的程度,在马自达CX-30上能发现很多用心的细节,这很难在一篇文章里就全部呈现出来。它真的就这么完美吗?不!他认为对于新一代魂动设计也有一些设计圈的争论。

争论点一:

后翼子板上方也就是常说的“肩部”位置,大多数车型都会设计出线条或型面凸起,以增加肌肉感和运动性,但是无论是CX-30还是海外两厢的马自达3,在这个位置也采用了“留白”设计。这种没有“肩”的设计在很多设计师眼里是不太理解的。

争论点二:

为了让这一圈黑色装饰板看上去不过于厚重,马自达设计师在面板上刻画了一些线条,视觉上尽快能地削减这种厚重感,但某些角度看依然难以磨平这种感觉,需要大家多适应一段时间。

内饰设计也很魂动

魂动2.0的内饰设计也同样遵循这种追求简约的方法论,马自达3 昂克赛拉、CX-30在车内的设计元素上比之前的车型更加克制,没有不协调的大屏幕、没有复杂和繁多的功能按键或者触控按键,一切从简,但又保留了应用的功能属性。

CX-30在内饰中也呼应了外饰中的魂动设计语言,这一点它比新一代昂克赛拉更加极致,比如车门内饰板的塑型就很有魂动2.0的味道。

马自达取消了中控屏的触控功能,这简直是在和时代唱反调!如今大多数车企都在讲“虚拟座舱”,车内屏幕越来越大,越来越多,而马自达3 昂克赛拉、CX-30竟然回归了纯物理按键。怎么想的呢?官方解释说,“经过研究驾驶员在行车时操作触摸屏,会无意识地给方向盘施加扭矩,从而导致车辆行驶路线发生偏移;另外,眼睛盯着屏幕看也会增加交通事故的几率。”

为了做个对比,我们再来看看竞争对手丰田C-HR和中国新创车企理想ONE的中控屏。

总而言之,马自达表示因为安全性的考量,他们更倾向于选择物理按键而取消触摸屏操作。不知道生活中习惯了触摸屏的你是否喜欢这种逆时代潮流的设计,但看样子马自达是认定了物理按键操控。

写在最后

文章的结尾我们来讨论一个话题:哪个品牌能代表最美的日系设计?丰田本田日产马自达斯巴鲁三菱英菲尼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