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贾跃亭:等我回来,我还能骗

2020年07月06日 22:17: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又是虚晃一枪?”

新势力造车的圈子近些天来总是不太平,先是赛麟汽车涉嫌骗取巨额投资,之后拜腾汽车又曝出资金告急濒临破产,而就在前些天就连曾经“大手笔”的博郡汽车也被人发现只剩下一地鸡毛。

只不过翻看上述企业的“战绩“,相比“债务精算师”AKA下周回国的贾跃亭先生还是显得稚嫩了不少。毕竟,曾经人人喊打的贾老板如今已经在美国走完了破产流程,顺利恢复了自由身。

并且从近期动向来看,贾老板大有“骗人骗到底”的卷土重来之势。

北京时间7月2日上午,乐视网创始人贾跃亭在微博发布公开信,宣布其在美国申请的个人破产重组最终完成,重组方案正式生效,债权人信托也随之正式设立并开始运营

在这封名为《打工创业、重启人生,带着我的致歉、感恩和承诺》的公开信中,贾跃亭向因乐视网退市而蒙受损失的股民表达了歉意,同时阐述了自己对乐视网股民、债权人、投资人以及FF全体员工的承诺,以FF创始人、合伙人和CPUO(Chief Product and User Ecosystem Officer)的身份与全体合伙人一起把FF做成。

在文章的最后,贾老板还不忘加上一句:“再次感谢你们的理解、支持和信任,让我能够有机会重启人生、兑现承诺,也让我能够‘踏上’回家的路。”

当然,但凡是对贾老板有所了解的人,就绝对明白他是绝对不会轻易回国的。早在2017年12月25日,证监会北京证监局就发布了通告,表示为保护上市公司及投资者权益,责令贾跃亭于2017年12月31日前回国,但实际上屡传“下周回国”的贾跃亭至今未归。

从此“下周回国”不但成为了贾跃亭的标签和笑柄,也成为了28万乐视股民渺茫的希望。毕竟,只要贾跃亭一日不归,他们的问题就无法得到解决。

眼看他在大洋彼岸办车企、融巨资、住别墅,甚至还要给离婚的妻子40亿“损失费”,却无意解决自己国内的债务问题,任谁都会感到火大。

而在贾跃亭最新的公开信中,虽然对国内的“烂摊子”终于有所反应,但实际上却看不出任何诚意。

其表示已经在债权人信托中预留了不超过10%的比例,主要用于乐视网股民的或有补偿,待履行完相关法定程序后即可以实施,后续也会安排专门的团队协调乐视网股民的赔偿事宜。

众所周知,股权是会随着公司价值而不断变动的。在2018年底,法拉第未来的估值为25亿美元,贾跃亭口中10%的信托资产就价值2.5亿美元。等到了2019年5月,BEAR估定的FF股权公允市价约为19亿美元,这10%的法拉第未来股权价值就缩水到了1.9亿美元。

另外,在此事中贾跃亭也大有玩“文字游戏”之嫌。他只说不超过10%,但比例具体是多少,却没人知道。同时贾跃亭还指出,乐视网股民需满足一定条件后才可从债权人信托当中获取既定份额的补偿,这里要满足的条件是什么?也未作出明确指示。

不过最戏剧性的还要属乐视网对此的回应,7月2日晚间,乐视网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尚未收到任何来自贾跃亭的有关公司股东赔偿计划或安排;公司无法判断是否未来乐视网股东可以向贾跃亭提出补偿申请,亦无法判断预留信托资产对乐视网股东进行补偿的可能。

这种情况在之前的三年里曾经多次出现,贾老板一边说将安排处理乐视网遗留问题,而另一边的乐视网马上就会出来“光速打脸”。

另一方面,纵观贾跃亭各路资产,想要仅仅依靠它们解决国内的复杂局面大概率是没有希望的。因此,若是28万乐视股民想要真正“翻身”,只能期盼法拉第未来能够真正获得成功,否则这一切都只是空谈

关于法拉第的前景,贾跃亭在公开信中表示,FF的IPO计划在紧锣密鼓地推进,目前进展势头良好,“我们正在筹划希望短期内快速完成IPO项目,给FF未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让FF取得更大的成功”。

可现实往往是残酷的,根据2020年初提交给法院的文件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法拉第未来的现金和受限制现金合计仅剩740万美元,营运资金赤字5.791亿美元。截至2019年7月31日,公司累计亏损21.5亿美元,负债8.01亿美元

基于法拉第未来当下的情况考虑,想要让FF91顺利量产所需的资金恐怕还是个天文数字,更别提这台车的部分性能和技术指标已经是几年前的设计了。这也就意味着该车的整体产品力可能已经“过时”了,虽有万般不舍,但还是要提醒贾老板一句:大人,时代变了。

但讥讽的是,无论法拉第FF91日后是否会成功大卖,对贾跃亭本人都已没有太大影响。

若是成功,那么皆大欢喜,各方债权人终获补偿重新步入小康,贾老板说不定也将会被奉为“中国钢铁侠”。若是失败,贾老板已经在美国成功申请破产恢复自由身,妻子也已经与其离婚,大不了永远不再回国。

这也不由得让人感叹,汽车圈里能将庞氏骗局运用到如此地步且只要自己不承认就没人能证明他是个“骗子”的,似乎也只有贾跃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