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母公司确认破产,欠薪7个月,众泰汽车倒闭已不可逆转?

2020年07月09日 09:00:01
分享到:

在自主品牌汽车发展史上,众泰一定是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当然它不是自主品牌的中坚力量,而是让自主品牌声誉受损的罪魁祸首。在过去几年间,尤其是自主品牌整体相对火热的时候,众泰汽车推出了很多山寨、模仿其他合资、进口畅销车的车型,比如模仿奥迪Q5的T600,山寨保时捷Macan的SR9,山寨大众途昂的大迈X7,山寨大众途观的大迈X5等等。可以这么说,众泰近5年上市的新车,基本上全部都是山寨车,众泰也因为成为新时期自主品牌车企的“山寨之王”。

不过在国内消费者对于汽车品质、品牌还缺乏准确判断能力的时候,众泰汽车的山寨之路走得特别顺,2016年,众泰汽车年销量达到33.31万辆,2017年,众泰汽车总销量为31.7万辆,虽然在当时的国内车市看来,这个销量不算是有多优秀,但是现在看来,却是相当高的水平,如果众泰还能保持那时候的销量,那么现在众泰可能就是二线自主品牌了。

不过从2019年开始,众泰汽车的销量就出现了持续下滑的情况,2019年全年销量为11.6万辆,其实也算是一个不错的销量。但是进入2020年,在内外因素的影响下,众泰汽车一落千丈,上半年销量仅为3600辆,2月、4月、5月销量均为0,在销量持续下滑的情况下,有关众泰破产、倒闭的传闻不断,但是都遭到了众泰方面的辟谣,不过最新的消息显示,众泰真的要破产倒闭了!

7月7日,我们在网上看到了一则杭州市临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出的一则公示,通过这则公示透露的信息显示,众泰汽车的母公司铁牛集团已经确定进入破产清算程序,而众泰汽车总部已经连续7个月没有支付员工工资,该局建议众泰员工核对工资。其实这则公示显示的有关员工工资的部分并没有什么值得注意的地方。最值得注意的是,还是铁牛集团的确定进入破产清算程序,这就意味着众泰汽车进入倒闭阶段已经近在眼前了。

而且更加重要的是,众泰汽车作为上市公司,铁牛集团占股38.78%,如果控股方已经进入了破产清算阶段,那么众泰汽车是应当就控股方发生如此重大的变动对投资者进行说明,但是截至发稿为止,众泰方面依然没有做出任何回应,这本身就是不正常且违规的,那么出现这种情况,是不是也意味着众泰管理层已经瘫痪,众泰汽车已经事实停摆?

当然了,就算众泰汽车现在宣布倒闭,其实一点也不惊讶,长期的亏损对于众泰及其股东来说,可能都是难以承受的。6月22日夜间,众泰对外公布了2019年的业绩情况,最终众泰汽车2019年年度的亏损额度被确定为111.9亿元,同比下滑1500%。在这样的亏损额度以及上半年三个月销量为0的情况下,众泰汽车的破产似乎也就不远的了。

总体而言,在国内汽车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越来越白热化的情况下,很多没有核心技术、没有产品口碑的汽车厂商都难以为继,市场份额被一线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低价车型收拢,类似众泰汽车这种本身核心技术,只能依靠山寨其他厂商产品的外观设计吸引消费者,产品品控和可靠性一塌糊涂的厂商,在这样的竞争强度下,消费者越来越挑剔的情况下,是不可能有机会度过这一段艰难时期的。当然在我们看来,将众泰这样在产品设计方面频繁“作恶”的车企清理出自主品牌市场,也算是为那些真正努力造车、认真做原创设计的车企扫清了障碍,避免了劣币驱逐良币的发生,使整个自主品牌有机会更加健康持续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