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拜腾倒在挥霍上?每个员工每月零食花1.3万,理想却抠到啥钱都省

2020年07月09日 09:06:01
分享到:

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持续退坡,以及特斯拉国产等因素的影响,国内电动车行业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下滑,人们对于国产新能源汽车的信任度也在持续降低。而对于传统车企而言,尽管新能源汽车是未来趋势,但是在新能源汽车遭遇市场瓶颈的时候,还有传统汽车作为业务支撑,等待新能源汽车技术的进步或者新风口的来临。情况相对比较惨淡的就是造车新势力了,这些车企本身就是追逐风口或者是补贴来的,如今补贴大退坡、风口已过,那些没能“上岸”的造车新势力就只能被迫出局了。最近一段时间,拜腾和赛麟两家造车新势力车企无疑处在舆论的最中心。

其实拜腾和赛麟的情况是完全不一样的。赛麟的王晓麟基本上是以一套完整的资本手段,以空手套白狼的形式完成了对南通嘉禾的“收割”,如今王晓麟迟迟不回国,赛麟汽车基本上已经成为过往,这是一起典型的利用空壳公司和所谓技术入股对资金入股股东进行资本收割的案例。

而拜腾汽车则是在过往的几年中,经历了数轮融资之后,旗下新车基本上已经成型,马上就要上市了,结果因为资金链断裂等问题,不得不宣布至少停摆半年以上,如今拜腾已经停止运营,北美和德国办公室只剩下十余人,国内的上海和北京办公室也已经撤租,南京工厂也已关停。事实上从当前的情况来看,拜腾汽车已经无力回天,拜腾已经具备量产条件的新车可能再也没有面世的机会了。

关于拜腾为什么在已经融资了84亿元之后,新车没有上市,品牌反而崩溃了呢?当然这其中有行业的原因,随着特斯拉这样强势海外车企的国产,众多造车新势力自然将受到影响,包括位于前列的蔚来、小鹏、威马等车企都受到了影响。但是很显然,拜腾的情况更加特殊,或者说拜腾汽车最终败在了高调创业的虚荣之上。

之前我们看到一篇名为《300人吃掉5000万零食、一盒名片上千,拜腾怎样烧掉了84亿?》的文章,在这篇文章,我们看到一些令人不寒而栗的细节:首先文章称,2018年,位于北美的办公室,300余人仅在零食采购方面就花掉了700万美元,按照当前的汇率计算,共计花费接近5000万元,300人花掉5000万用于买零食,也就是说,每人每年的零食费用就超过16万,每人每月的零食花费达到1.3万元,这是一个相当恐怖的花费数据,对于一个初创企业来说,这样的员工花费,显然就是在无谓的烧钱。当然更加有可能的情况是,拜腾的管理过度松懈和粗放,很多费用被冒领,但是被结算到零食采购范围内了。

当然文章还指出,当初拜腾上海首个品牌店开业的时候,店员的服装都是从德国量身定制并且进口进来的,而中国区员工的名片也采用进口材料,一盒名片的费用就高达上千元。通过这几个细节,我们看到拜腾汽车在面子工程上花费的预算,相比于其他造车新势力,还是相当高的。

在这样的烧钱和挥霍下,拜腾汽车作为初创公司,显然是很难长久维持下去的,尤其是整个行业持续低迷,资本市场对造车新势力车企投资更加谨慎的情况下,为了维持这种面子工程,只能持续大额度的烧钱,结果就是钱烧没了,品牌也没了!

事实上,对于造车新势力们而言,在新车量产并且畅销之前,公司所有的运营和支出都要靠投资人和投资机构的资金来支撑,这种花别人的钱,还大手大脚的品牌,在互联网行业并不少。

同为造车新势力创始人,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转发该文章并声称,在过去几年间,理想汽车的出差标准,就是经济舱的最低折扣机票,经济型酒店也是要两个同性一起住,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花费,而理想ONE的上市发布会也仅仅花了不到200万元。

当然了,对于造车这件事本身来说,拜腾被烧掉的84亿元,在我们普通人看来简直是天大的数字,但是对于一家新车企而言,其实只能说不多不少。如果花得省点,还能坚持到新车量产上市,如果新车能有不错的销量,或许就苦尽甘来了;如果类似拜腾这种爱慕虚荣,将预算花在这些有的没的,在资金管控方面又不严格的车企,84亿元其实就是毛毛雨,经不住花!

在我们看来,在过去几年,互联网造车作为一个资本流向的新风口,的确有大量的资金流入了造车新势力的口袋里,但是造车却是一个旷日持久的事儿,不可能在一定的资金存量下,就能一蹴而就。而精打细算,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依然是很多车企在市场环境低迷的情况下,维持运营和生存发展的必然选择,拜腾作为反面例子,已经摆在了那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