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吴迎秋:新势力造车有近忧也有远虑 |汽车预言家

2020年07月09日 23:0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吴迎秋

● ● ●

最近,新势力车企接连“出事”,大家开始分析原因,甚至预测新汽车的未来,实事求是说,现在就确定新势力造车这条路走不通为时过早。但是,当前新势力车企的确近忧远虑都存在。所有的“参与者”应该从现在起来一次全面的反思。

一、造车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为什么有那么多的“参与者”在短时间内纷纷投身其中?包括那些地方政府资本在内,那么热切地把大把资金投入其中,他们都在图什么?投机的成分多少是在那的,只不过各自的小心思不同罢了。今天出问题的属于投机大一些的,但并不等于没出问题的一点投机心没有。我总在讲,过去人们做事常思考万一失败了怎么办,现在很多人想的是万一成功了怎么办。而实际上,干汽车一定是一件要经历九九八十一难的苦差事。今天已经出问题的不是什么意外的事。没有出事的也不能断言明天就不出事,只不过有的运气好点而已。

二、干新汽车没钱肯定不行,但有钱也不一定行。无一例外,当前碰到问题的都表现为“钱荒”。为什么没钱了?有的说花冒了、花大发了。真正的原因还在于投进去的钱没产出,或者说收支失衡导致企业“失血”。如果真的能将车卖好了,一年卖它个几十万辆甚至十几万辆,怎么花都是对的。相反,即使省着花,最后车卖不出去,也会被批评乱花。看来,企业没搞好,将原因完全放到“花钱”上,可能不一定全面,就看从哪个角度说了。无论传统汽车还是新汽车,汽车是个大投入产出的行业这个特点没有变。要想改变这个规律,没有点大智慧是不行的。现在,有的新势力车企有的可能只是小聪明。由此可见,碰到“钱荒”是迟早的事。

三、世界汽车100多年,到现在比的是什么?这是一个必须想明白的事。特别是后进入者要明白,再好的技术如果没有成本这个概念,那就是航天飞机,不是汽车。规模化和成本是互为因果的关系。什么都自己干,企业驴年马月才能有利润?大家都争相成为特斯拉,企业亏损可以从股市圈钱。这一定是把特斯拉学歪了。更何况我们没有马斯克。

四、绝大多数的新势力车企背后都有地方政府的影子,或者说有不少数量新势力车企实际出资到位的就是地方政府的钱。政府成为了市场的主体,这肯定不是个好现象。可以断言,用不了多久,地方政府与企业管理层的口水战,甚至法律官司少不了。如果这样,留下的一地鸡毛,损失的不知道是谁了。

我应该是个新势力的支持者,毕竟它的出现可以成为汽车行业的鲶鱼,带来了新的东西,也搅动了行业和市场。新汽车是个新生事物,但已经没有前一阵那么热了。眼下问题不少,长远缺乏信心也是一个焦点问题。就像“钱”是一个表象,看似大家都在找钱,实际也是大家调整的过程。这个过程才刚刚开始。至于谁能笑到最后?今天还不是给答案的时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