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里的音乐格外好听,这不是你的错觉

2020年07月14日 12:30:01
分享到:

车载音乐最早出现于1930年,美国的加尔文制造公司最早在汽车上安装车载收音机。加尔文公司最初的产品叫做“Victrola”收音机,经过改进后的产品具备了“消除引擎盖静电干扰”的功能,于是这款收音机被塞进车里,更名“Motorola”,便有了后来的摩托罗拉公司。

1936年,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旗下的德科电子公司首次将汽车收音机布置在汽车中控区域内,从而诞生了第一款“多媒体中央控制系统”。

1962年,飞利浦公司发明紧凑型磁带,这使得“想听什么听什么”成为车圈的新潮玩意,这一次是欧洲人走在了世界前列。六十年代,开着又长又宽的大V8,听一盒Jim Croce的磁带,是那个时候顶风光的事。之后的20世纪70年代到80年代间,车载收音机+磁带播放器的配置成为主流标配。调频收音机可以收听固定频道,自己买磁带满足个性需求。

飞利浦公司60年代广告

这种搭配一直沿用到80年代末CD激光唱片的出现,才有所变化。数字化的CD具备更大的存储量和更小的体积,并且用久了磁带,这新鲜玩意看着更有“科技感”,随后,CD唱片在车载音乐界流行了三十年。

索尼公司80年代广告

从单碟CD到6碟CD,再到DVD、USB输入、AUX输入,直到如今的蓝牙连接、手机镜像,车载音源逐渐转向移动设备同源、云端下载为主。

现在的车载音源基本固定,决定播放效果的关键是解析设备和扬声器。很多人都有类似的感受:在车里听音乐,效果好过在家看电视。这一点相信很多人都有体会,原因大致如下。

首先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车内密闭空间为声音创造了极佳的环境。音响设备开发者拿到的车内空间布置信息、表面材料参数、听众位置等设计基础参数,都是非常准确的。这不像电视的声场环境,总是有各不相同的房屋结构、墙面特征。讲究一些的汽车,都有专门的合作品牌,针对不同车型为其打造音响设备。

Meridian(英国之宝)为捷豹XJ设计的音响布局

举个更直观的例子,我们戴上耳机听音乐,声音效果往往好过电视或者电脑。显然,这是因为人耳内部的环境是更加容易预见的。

有同学会问:车在行驶中有噪音产生,车内“录音棚”的效果是不是就大打折扣了?针对这个问题,主动降噪技术也逐步在车内得到应用。但说实话,目前阶段体验下来,主动降噪对风噪的作用远大于对胎噪和车体振动的作用,像车体振动这样刚性传导的噪音还是比较明显。不过韩国现代汽车已经着手研发有效降低路噪的主动降噪技术了,未来五年内有望在量产的捷恩斯车型上见到。

现代主动降噪

还有一点是,车内往往布置有多处扬声器共同作用,相当于一整套家庭影院,而且布置起来也十分讲究,多声道混响给你安排的明明白白。在曾经的凯迪拉克CT6顶配车型上,布置多达34处扬声器。头枕、坐垫下都藏了不少,妥妥的殿堂级享受。

CT6 34处扬声器分布概况

再要说车里的听感有什么优势的话,个人认为是驾驶时的专注度。安静地坐在车里,眼睛交给路面,而耳朵在这一刻是忠于音响的。你还可以跟着唱出来,表情有多滑稽、唱得有多难听,也不怕人知道。

James Corden(右)可能是全世界最爱在车里唱歌的人

前面也提到说汽车品牌和音响品牌经常有合作,那究竟原厂音响和品牌音响差距从何而来?选装音响是不是变相坑钱?

汽车音响主要分三部分:音源(提供信号)、功放(处理信号)、扬声器(电信号转换为声音)。音源前面已经交代,功放和扬声器才是品牌音响的看家本领。原厂音响的功放通常采用集成设计,内置在主机里,体积小、功率低,分配给每个扬声器的功率不足,对于声音的表现缺乏细节。品牌音响的功放比较讲究,不光是功放的功率要高出许多,一些高端品牌为了在高频和低频区分别获得优秀的控制表现,还会对信号分频处理。除此之外,扬声器的数量和质量(功率、阻抗、灵敏度、指向性、降噪功能等等)以及对于整车声学空间的分析计算方面,品牌音响也会更加专业。

奥迪A6 B&O音响

目前比较主流的音响品牌,像BOSE、哈曼·卡顿等,都已经下探到二三十万元的车型上,选装价格有高有低,高者两三万元,低者也要七八千元。贵不贵还是因人而异,不是看你有没有钱,而是看你是否看重声音效果。毕竟是每天都能用到的配置,对很多人来说好的音响就是刚需。至于后期改装,正如上面所说,需要你针对自己的车子进行设计,如果是贪便宜做的设计,那么效果可能远不如大牌产品。

我听过LC500h上面奢侈的马克·雷文森,也听过便宜大碗的BOSE,品牌音响确实有贵的道理。印象最深刻的,第一名是讴歌的ELS Studio,第二名是Volvo的哈曼·卡顿。这两台车都有一个相同的特点——内饰普普通通甚至有点过时,但音响可以让你着迷。至于LC500h的马克·雷文森?可能相比于它的颜值,音响已经平平无奇了。

互联网造车企业看准了车内娱乐这一块业务前景。小鹏汽车给车主提供的选购配件里包含车载麦克风、特斯拉在系统升级中推送的卡拉OK功能,都可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给你提供私密的卡拉OK服务。车内娱乐多元化时代即将到来。

但音响这一块也有一些怪象。比如去年试驾的大众T-ROC,上面配备的beats音响,虽说在耳机界的名声逐年走低,但放在这台小车里,低频强劲倒是正对了小年轻的胃口,是不错的配置。但网上恶评不断,总有印象流玩家添油加醋。

要挑选你中意的音响,请要相信自己的耳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