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输宝马3系你信不?试驾标轴版捷豹XE P300

2020年07月14日 19:57:01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捷豹原厂最早是于 2014 年 9 月的巴黎车展带来 XE 车系,是继 2001 年至 2009 年推出的 X-Type 车系后,品牌承接豪华中型级别、并与宝马 3 Series 等对手一较高下的产品,其采用 D7a 铝合金车体架构平台(又称 iQ[Al] 平台),诉求与德国豪华品牌对手截然不同的英伦风格、以及轻盈的驾驭乐趣。

经过约莫 5 年的产品周期,捷豹替 XE 这款豪华中型轿车进行了小改款工程,除了外观借由导入锐利 LED 头灯等新世代的家族设计语汇,更加入 12.3 吋数位仪表与中央 Touch Pro Duo 双荧幕触控界面,还新增 ClearSight 电子后视镜等高科技。

科技化细节入注,小针美容更显动感

从外观来看,小改款 XE 车系在外观上采用更近似于 F-Type 的运动化造型设计,除了借由车身肌理线条的调整,让车身显得更宽、更低趴外,其水箱护罩也更行放大,让整体车头处显现出向老大哥看齐的霸气姿态。头灯组部分则导入新式样的 LED 光源、取代改款前的 HID 鱼眼头射式,新车更将灯组修饰的锐利、细扁,搭配前保杆下方蜂巢状的动感 R-Dynamic 套件气坝,车头看去不仅炯炯有神,相较过去亦更为帅劲有型,甚至还与品牌电动SUV有着相似的神韵。

车身尺码部分,小改款 XE 标准轴版本的长宽高为 4,678x1,967x1,416mm,轴距维持 2,835mm,仅在车长增加 6mm、其余不变,车侧看起来更加修长。视觉上而言,原先 XE 车系长车头、短车尾布局,搭配接近 Coupé跑车化的斜背造型,本身就具有相当动感且不落俗套的气质。而小改款 XE P300 R-Dynamic SE 除了有铝质窗框、前翼子钣银色鳍片、R-Dynamic 空力套件侧裙妆点,19 吋 5 辐双肋式银色铝圈配上性能版红色刹车卡钳,更让其有着不怒而威的气势。

来到小改款 XE 的车尾,除了前述提到短车尾的优美比例,小改款工程也进一步将尾灯组采头尾呼应的细扁布局,辅以与 E-Pace、I-Pace 相近的「ㄩ」字型 LED 导光条,以及尾灯全 LED 化的设计,不仅让 XE 看起来新潮不少,更有着品牌新世代家族的高辨识度。而保杆下缘双边单出排气尾管与黑色材质装饰,亦让运动氛围更为突出。笔者认为整体造型设计,相较于改款前的 XE 有着焕然一新的感受,就算与 宝马 G20 3 Series 放在一起比较,也不会有显著的世代落差感,小改款 XE 反倒有着独特的英伦科技化韵味。

「I-Pace」化的 3 荧幕内饰焕然一新,惟空间并未能与对手匹敌

走进 XE 的内饰,笔者认为也是小改款后的重点所在,最主要就是将 I-Pace 控台上所看到的高科技设计元素,全面移植到 XE 的内饰当中。除了新世代捷豹车型必备的 12.3 吋数位仪表列为标配外,方向盘换上与 I-Pace 同样的 3 辐式方向盘,中控台也植入了与 I-Pace 相似的 10 吋 Touch Pro Duo 双触控荧幕界面,形成全车达 3 荧幕的视觉体验,更支援原厂导航、360 度环景、Apple CarPlay 与 Android Auto 连接机能。就第一眼的科技氛围而言,小改款 XE 并不会比奔驰 C-Class、宝马 3 Series 的 12.3 吋仪表+10.25 吋触控荧幕组和逊色,甚至还有过之而无不及。

不过就操作便利性而言,笔者认为初次接触小改款 XE 的消费者需花一段时间习惯。先前笔者就有在试驾 I-Pace 时提过,新世代捷豹这套结合滚轮、黑色镜面的 3 辐式方向盘,虽然在握感与质感比起前代精进不少,但其按键与滚轮段位不够明确、在操作时容易误触,即便熟悉捷豹数位仪表界面的驾驶也需花一段时间适应。另外中央 Touch Pro Duo 界面下方荧幕两侧的旋钮,虽然同时结合控制空调温度、风量、通风加热座椅的功能,但切换 3 种功能时需下压或拉起,使用上并不是太过直觉,上下双荧幕镜面也不可避免会成为「指纹收集器」。相较之下,小改款 XE 比起未支援触控荧幕的奔驰 C-Class COMAND 系统易用,但 宝马 3 Series 上采用结合触控与传统旋钮逻辑的 iDrive 7.0,笔者认为会比上述两者直觉不少。

虽然需花时间适应小改款 XE 的操作界面,XE 相较对手也有独到的科技优势。如先前在极光上现身的 ClearSight 电子后视镜,以及中央排档座取消改款前的升降旋钮,改为原厂称为 SportShift Gear Selector 的跑车式线传排档杆,左侧的捷豹Drive Control 行车模式切换拨杆操作也相对直觉。

火星红色 Grained Leather 真皮双前座 12 向电动座椅,其包覆性与触感不俗;但来到后座则是现行 XE 相较对手最为弱势之处,以笔者 178 公分的身材乘坐,膝部空间只有 1 拳又 3 指、头部空间也只有 2 指,比起 3 Series、C-Class 都有 2 拳左右的膝部空间逊色。后行李厢容积部分,XE 的 410 公升表现也是上述 3 者中最小(3 Series 为 480 公升、C-Class 为 455 公升)。

轻盈且敏捷迅速的动态,是 XE 的拿手绝活!

摊开小改款 XE P300 的动力规格来看,其与入门 P250 车型同样是采用 2.0 升 Ingenium 直列 4 缸涡轮增压汽油引擎,但其动力输出提升至 300 匹/5,500 转、400N.m/1,500~4,500 转。动力相较入门 P250 的 250 匹马力/365N.m,分别提升 50 匹、35N.m,甚至账面上也比起对手 C 300 的 258+14 匹(14 匹为 EQ Boost 轻油电输出)、330i 的 258 匹更出色。变速箱则为 8 速手自一体,并为与对手相同的后驱布局,捷豹原厂还强调小改款 XE 全车 82%以铝合金材质打造,拥有兼具轻量化与高刚性的双重优势。

实际将小改款 XE 开起来后,笔者认为即便方向盘控键不够直觉,但其 R-Dynamic 方向盘的握感却相对出色,大尺寸的金属换档拨片也让笔者爱不释手,转向起来精准利落不会太过紧致。对手 宝马 330i M Sport 的 M 款方向盘有点太过厚实、Sport 模式的转向比起 XE 过于重手,驾驭起来虽然热血,但反倒没有如 XE 般有着轻盈且轻松的转向感受,甚至 330i 的方向盘换档拨片触摸处采黑色塑料,这点小细节的质感 XE 更为出色。

而且平心而论,即便笔者也开过改款前的 XE,但小改款 XE 的操控表现依旧能让笔者惊艷。受惠于高刚性铝合金车体加持,XE 在连续弯中的推头情形轻微,甚至亦可以用心随意转来形容,车尾则不会失去灵活性,操控性绝对是同级别中的上乘之作。即便就支撑性与底盘路感反馈而言,XE 未若搭载 M 款跑车化悬吊的 330i M Sport 般硬派,但笔者认为 XE 在操控性与乘适性之间,已经拿捏的恰到好处,甚至比起 330i M Sport 更适合载着乘员舒适出游,行云流水且轻盈的底盘动态,可说是 XE 的一大产品亮点。

另一大亮点则是动力输出,XE P300 以低于对手 40 余万的定价,却有着更为亮眼的 300 匹最大马力,账面上已经具有一定优势。实际使用「赛道」模式下,XE P300 除了拥有不俗的引擎与排气声浪,强劲动力带来的贴背感,亦时不时让人肾上腺素飙升,搭配手动换档时不会过于保护的 8 速手自排,抓地与制动性不俗的 Pirelli P Zero 配胎、制红色刹车卡钳,整体在山区弯道的驾驭乐趣可说是畅快淋漓,高速巡航的再加速延展性更是具有一定潜力。不过其 8 速手自排若未透过 S 档或手动换档控制,自排模式下的降档节奏未若对手 330i 明快。而小改款 XE 也具有「雨天/雪地」、「Eco 节能」、「舒适」、「赛道」等行车模式可切换,还拥有品牌独具的 ASPC 全地面起步辅助系统、可在低摩擦力路面定速脱困。

ACC、LKA 一应俱全,惟未有车道置中维持半自动驾驶辅助

安全与驾驶辅助部分,包含 AEB 高速自动刹车辅助系统、BSA 盲点侦测辅助系统、LKA 车道偏移辅助系统,全速域 ACC 主动式定速含 Stop&Go 车流排队辅助功能(4 段车距、时速 16 公里以上可开始设定),以及自动停车辅助。但 XE 不像同集团的极光、发现运动版等车,无法选配搭载具有车道维持置中的 ACC 含主动转向,相对于标配 23P 套件的 C-Class、代号 5AU 驾驶辅助科技的 3 Series 略为逊色,稍嫌可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