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再获百亿授信的蔚来,远比你想象中强大…

2020年07月14日 22:42:02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从2019年底股价一度跌到一美元,到2020年半年内股价翻3倍,蔚来靠着合肥市政府今年4月份70亿元的战略投资,不仅成功续命,而且获得了喘气的空间。而近日,蔚来又获得六家银行总计104亿元的综合授信,背后其实也是合肥市政府出面协调的结果,可以视作合肥战略支持的第二步。

但重点不在数额104亿,而是6家银行的身份。我们可以仔细看下这6家银行,分别是中国建设银行安徽省分行、中国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中国银行安徽省分行、中国农业银行安徽省分行、兴业银行合肥分行和招商银行合肥分行,这可是是上升到政府扶持的集中式倾注。

如果放在去年,估计李斌可能想都不敢想。要知道,那时候,蔚来从产品到服务,再到融资,都出现了巨大危机,李斌甚至被认为是全中国最惨的人。但问题是,为何今年蔚来就能获得资本青睐,突然就翻身了呢?

首先,中国汽车市场一直以来的确缺少一个蔚来这样的品牌。在汽车的高端品牌中,最早的观致年年亏损一直到被收购,然后比亚迪的唐和上汽的rx5好不容易才成功打破了20万的价格瓶颈。而蔚来,首款产品ES8上来就突破了从前想都不敢想的50万大关,即使不算绝对意义的成功,但看看如今这家车企的销量确实已经站得住脚了。

根据蔚来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蔚来累计完成交付10331台,首次实现单季交付破万,2020年已累计完成交付14169台。今年6月,蔚来实现交付新车3740台,再创月新高。自三月以来,蔚来已经连续三个月实现环比上涨。这些销售数据,无疑能为市场和投资方带来足够的信心,合肥方的投资不断加码,也就成了自然而然的事情。

其次,很多人此前质疑蔚来即使能搞到救命钱,也撑不了多久的原因,就在于烧钱速度太快,导致盈利能力十分堪忧。我们也不可否认曾经蔚来做过不少错误的决定,比如有些项目投入,根本不看回报的,只要有需求,通通都给做。

而去年,蔚来干的最大的一件事儿,就是一直在优化成本结构。从裁员到部门合并,以及新车型的选择,可以看到的是蔚来一直在降本的路上狂奔,今年跟安徽当地政府牵手后,还会把总部迁往合肥,从地价来说就已经是新一波新的优化措施,那么哪怕今年销量与去年持平,都有可能降低亏损,甚至达到毛利为正的情况。

再则,说到蔚来就离不开李斌,在蔚来被黑的最惨的时候,我也真不怀疑这个人做好一个企业的决心,尤其还是一个风口行业。而且他成立蔚来的初心也保证了蔚来有一个比较好的工作氛围。

在网上曾看到一篇前蔚来财务发表的评论,讲的就是蔚来在去年至暗时刻让她印象最深的一件事。说当时公司为了降本,甚至想砍掉员工的补充公积金,蔚来内部的论坛也引起特别大的波动,因为这个关系到很多同事买房贷款。但李斌毅然决然扛住了所有高管的反对,决定保住大家的补充公积金。

在去年那么糟糕,以及人员更替的情况下,他可以把其它的成本都砍掉,但他对他的员工还是非常好的,这对于公司的良性运营显然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而在其他新势力的决策层反目成仇,聚散离合的大环境下,这显然也是蔚来能够正常运转,能支撑到资本再次跟它看对眼的原因之一。

还有一点得不得说,蔚来的服务是出了名的好,这个服务不仅仅是维修和加电,而是针对车主提供的各种服务。尽管服务很烧钱,但这也是蔚来用户粘性相当高的原因,据说蔚来每个月都有用户推荐的新车主,大部分车主都很愿意花钱购买蔚来的增值服务。甚至都无需雇佣水军,各大热门平台上,狂热维护品牌的不是公关反而是用户,这还是目前国内造车唯一一家能把口碑转换为实际推广能力的车企,说蔚来是车界海底捞应该也不为过。再想想海底捞在火锅界一开始也不被理解,如今是多么的成功。

最后说说产品,当初赶鸭子上架的ES8,确实让蔚来挨了不少骂,这也是绝大多数新势力的历史遗留问题。但截至目前,当蔚来的产品线和生产线逐渐成熟,试驾过ES6的不少媒体都逃不过真香定律。颜值在线,高识别度,加速性能强大,Nomi智能体验远超市面上普通车载语音,虽然和特斯拉极致的体验相比仍有差距,但是常用功能已经相差无几。并且,在电动车最让人关注的安全性方面也值得肯定,去年有名的一次事故,蔚来车主撞在高速护栏上,车报废了,人和全铝车身没事。

而当成本、产品、掌舵人、投资方形成了良性循环,且新能源仍是汽车界的大风口,蔚来能逆势大额融资,甚至是受到政府的青睐得到扶持,也就不难理解了。

当然了,作为汽车媒体人,亲眼看着蔚来汽车从诞生发展至今,历经磨难,推出了完成度足够高的产品,好不容易得到消费者的认可,收获了自己的粉丝,和国家的支持无疑也是让人十分激动的一件事儿。往小了说,这是民族汽车品牌能够壮大的一种成功。大点说则是让人更加坚定信心,中国制造是可以往高端化全力迈进的。这方面是真的要为蔚来点赞,也为有创业者精神的企业家李斌点赞,更为这6家授信的银行点赞,为国家点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