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就是国产首台9速变速箱! 长城全新动力总成解析

2020年07月15日 17:34: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君

9速变速箱,在近些年成为了各大车企追捧的对象,更多的挡位带来了更加出色的燃油经济性,齿轮速比阶次更小,性能也更加出色等等。在一台变速箱内塞进9个挡位绝非易事,在紧凑的横置平台下更是如此。好了,现在我们知道了9速变速箱的优势与难处,那么我们就来了解一下,来自长城汽车的世界首款横置9DCT与9HDCT变速箱,与热效率达到38.3%的4N20系列发动机。

这不仅是世界首款横置9DCT与9HDCT变速箱,也是国产首台9速变速箱;4N20系列发动机与9DCT、9HDCT变速箱均出自长城汽车旗下的蜂巢易创,可谓是真真正正的中国“芯“。长城汽车投入几十个亿创办、每年都会拿出营收的固定百分比投向蜂巢易创,这几年连续斩获“中国芯”十佳发动机与“世界十佳变速器”,再加上如今世界首款横置9DCT与9HDCT变速箱,成果之丰厚不言而喻。

不简单的9DCT与9HDCT变速箱

今天的最大主角依然是这款9DCT与9HDCT变速箱,“9DCT”的含义相信各位已经有所了解,即9速双离合变速箱,“9HDCT”则意味着在9速双离合变速箱的基础上,增加了P2混动系统。根据目前的规划,这款9DCT与9HDCT变速箱未来将搭载于WEY品牌的车型上,哈弗品牌预计还将采用7DCT变速箱,不过这只是规划,未来或许还会变化。据悉9DCT变速箱将于2020年内投产。

为什么要开发9速变速箱?原因其实非常简单,作为兼顾性能与燃油经济性的最佳选择,9速变速箱可以大大提升车辆的性能。最主要的是,这款全新9DCT变速箱的尺寸与长城汽车旗下的7DCT450变速箱的体积相当,并且基本无成本增加。

此次展出的9DCT变速箱采用集成电子泵设计、高度集成的电子模块设计、紧凑同步器设计等技术,实现变速箱性能优化:承载扭矩提升54%,轴向空间节约5.8毫米,平均重量降低2.6%,搭载空间与量产7DCT450变速箱几乎相同,单挡位换挡耐久高达58万次,性能更优。

P2混动模块驱动电机最大功率120千瓦,峰值扭矩330牛·米,系统综合最大扭矩可达到500牛·米。9HDCT变速箱不仅可以提供更短的换挡时间,还可提供不同驾驶模式,分别为:纯电动、正常、运动、舒适、能量回收、四驱与运动+;在国标油耗测试中,相较主流产品,9DCT变速箱百公里油耗降低7%,9HDCT变速箱百公里油耗降低70%。

多项新技术加身的4N20系列发动机

或许已经有读者老爷注意到了,4N20系列发动机中的“系列”。没错,4N20系列发动机除了常规版本,还有一台定位高性能的4N20A发动机,其采用了两级可变VVL技术,并且重新匹配了更强劲的涡轮系统。4N20A发动机已经满足所有技术指标,但还需最后收尾工作,预计将在一年后与公众见面。

4N20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50千瓦,峰值扭矩320牛·米;4N20A发动机最大功率180千瓦,峰值扭矩385牛·米。二者均满足国六b+RDE排放标准,同时满足欧六d排放标准,这也是长城集团推出全新2.0T发动机的主要原因。

4N20系列发动机采用米勒循环,有助于提升热效率,并降低排放,但在高负荷是会导致发动机功率不足,因此高功率版需要两级可变VVL技术。

米勒循环采用气门早关实现膨胀比大于压缩比,在进气行程结束前,提前关闭气门,优点是不影响发动机性能的同时,起到节油降低排放的作用,但高负荷是会导致发动机功率不足。对于标准功率的4N20发动机来说足够了,但想要更大功率,就需要更加复杂的配气系统,因此4N20A发动机运用了VVL可变气门升程技术,从而提升高负荷下的进气量。

在轻量化方面,研发团队从结构设计和材质应用两方面入手优化提升,最终使得4N20发动机整机重量同比上一代机型降低10%。

编辑总结:

从2016年开始研发到2020年开始量产,4N20发动机对200余种零部件进行单体验证共计277余项,可靠性试验总时长累计达5000小时以上。而9DCT与9HDCT变速箱,更是中国品牌在动力总成领域的一大突破。未来,4N20系列发动机将广泛运用在哈弗WEY品牌之上,9DCT与9HDCT变速箱根据规划将运用在WEY品牌之上。在电气化的年代,长城汽车依然秉持“过度投入、精准研发”的理念,我们依然很高兴,可以看到中国“芯”依然在持续发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