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车市下半场

2020年07月22日 09:36:02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中汽协:全年降幅或将收紧在10%以内

作者 | 吴 静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2020年7月20日早上6点41分,著名华语导演贾樟柯的一条微博引起了不少圈外人的关注。

一条看似没有太多情感着墨甚至可以说是近乎克制的表达,折射出的是电影行业在疫情笼罩下的辛酸历程。

经历了长达半年的暂停营业,及无数次的“下周复工”传言后,电影院终于迎来曙光。根据国家电影局7月16日发布的通知,低风险区的电影院在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可于7月20日有序恢复开放营业。

就在电影院可以正式复工当天,“中国汽车工业协会2020年中媒体沟通会”在北京举行。

活动现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表示,虽然上半年汽车市场受疫情冲击损失巨大,但汽车产业长期稳定向好的态势没有发生改变,叠加下半年“六稳”、“六保”相关措施的持续发力,他进一步预计,汽车市场将总体平稳向好,行业总体降幅将持续收窄。

对于同样在新冠疫情笼罩下艰难求生的汽车业而言,这不亚于一针坚定未来信心的强心剂。

以1月23日武汉封城的特殊日子为标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给汽车行业按下了“暂停键”,紧接着,2月产销基本停摆,3月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受限,在疫情的影响下,国内汽车产销一季度累计同比降幅均在40%以上,行业遭受巨大冲击。

随着企业加快实现复工复产复市,同时伴随中央及地方政府系列利好政策的拉动,市场的需求端和消费信心也得到进一步提振。

4月,汽车产销年内首次突破200万辆,且单月结束销量“21连降”,呈现回暖势头。5月,当月汽车产销呈现两位数增长。6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2.5万辆和230.0万辆,汽车产销量均创下6月产销量的历史新高。

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汽车产销累计均超过1000万辆,分别为1011.2万辆和1025.7万辆,同比下降16.8%和16.9%。可以看到,疫情冲击给汽车市场带来的损失已经得到一定程度的弥补,尽管汽车产销累计整体仍为负增长,但汽车总体产销状况已明显好于预期。

尤值得一提的是商用车领域,不仅在6月单月销量刷新历史纪录,货车中四类车型快速增长,轻型货车销量更是创下历史新纪录。

在付炳锋看来,后疫情时代,今年下半年,国内汽车市场的前景也更加清晰。

首先,从结构上来看,受各类宏观经济政策、基建投资政策、排放标准切换、治超治限以及高速按轴收费等重大利好驱动,商用车下半年还将保持大幅增长,而乘用车领域,将继续面临相对较大的下行压力。

其次,在乘用车领域,中高端市场相对平稳,下半年依然会有较好的表现,而低端市场仍将进一步萎缩,中国品牌将受到更加严峻的挑战。今年6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已降至冰点为33.5%。市场的淘汰是残酷的,可以看到的是,部分企业在下行的压力下已经难以为继,转型迫在眉睫。

最后,受补贴大幅退坡、续航里程问题制约、充电基础设施不足、缺乏有效的商业模式等诸多因素影响,新能源汽车市场出现大幅下降。

从数据上来看,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9.7万辆和39.33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6.5%和37.4%。具体来看,相比2019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减少22万辆。

疫情期间,公务消费有所下降,出行市场也遇到了天花板,而个人消费当前仍处在缓慢起步阶段,没有形成真正的爆发点。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市场端还需要更大力度的政策支持。

在此背景下,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通知》,今年7月至12月,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将在国内陆续展开。活动期间,地方政府将发布本地区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等有关政策,参与汽车企业发布活动车型和优惠措施。

关于此轮新能源汽车下乡的开展,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看来,其原因有三。

第一,近年来,我国四轮低速电动车等电动化产品在农村市场快速发展,四轮低速电动车全国保有量超过600万辆,这为此次在农村市场推广新能源汽车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第二,三四级城市和农村居住密度较低,特别是农村,大多数家庭具备良好的停车和安装充电桩条件,在停车、充电方面十分便利。此外,在农村的家庭院落可以方便充电,其成本仅为燃油的1/6。

第三,电动车零部件少,维修成本低,在使用上具有较强的经济性优势。系列因素的叠加,让农村消费者使用新能源汽车所具备的优势甚至超过传统燃油车。

可以看到的是,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过程中,不管是在制造端还是使用端,都在发生深刻变化。那新能源汽车的爆发点究竟在哪里?到底是在北上广深这样的限牌一线城市?还是使用和消费场景更为灵活的五六线城市?目前,整个行业都在不断探索中。

“我们希望新能源汽车在发展的过程当中,在产业化的爬升的阶段,能够迅速地尽快地找到多个消费的爆发点。其中,下乡就是一个大家认为比较具备条件的一个爆发点。”付炳锋进一步补充道。

此外,随着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的2020年中国汽车论坛即将于8月份在上海开幕,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今年自疫情之后,汽车行业第一个,也是最高端、最权威、规模最大的顶级盛会。

本次沟通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柳燕就2020中国汽车论坛进展及亮点做了简要介绍。2020年中国汽车论坛将于8月13日-15日在上海嘉定隆重召开,本届论坛以“新变局 新挑战 新思路——引领中国汽车新征程”为主题,紧扣时代脉搏, 求索突破之道。

在“十三五”与“十四五”的交接点上,未来五年,中国如何实现汽车强国愿景?后疫情时代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这场汽车行业的盛会上,或将给我们带来更多的答案与思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