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聊聊涡轮的那些事儿

2020年07月24日 19:23:02
分享到:
来源:改联网

涡轮增压器如今无处不在,但它们究竟是什么东东呢?到底有何用处呢?我们在此列举了阁下想知道的一切,还有很多阁下不想知道的事。涡轮增压器别称蜗牛,皆因……

不就是形状似蜗牛嘛。

废气以炽热状态从引擎高速流出,等于白白浪费能量。涡轮增压器的工作很简单,就是将这股能量利用起来。涡轮扇叶在废气推动下会转动另一边的增压扇叶,增压扇叶则负责把更多空气泵入引擎。进气量增加则代表引擎可以燃烧更多燃料,进而产生更多动力。然而随着转速上升,涡轮增压器的泵气力道会变得非常大,大到足以摧毁引擎,所以增压器会用泄压阀(或者说废气旁通阀)之类的阀门进行分流,让过量废气过涡轮之门而不入。

下面关于解剖的部分,可能在观感上会引起不那么生动的一点点不适,要坚持住啊。

排气歧管

直接把引擎废气引导、输送到涡轮增压器,这就是为什么歧管本身可以热到一片通红的原因。

涡轮机

废气进入涡轮室后带动扇叶旋转,扇叶转速可达160,000rpm左右。

压缩机

吸入新鲜空气并予以加压,压力可达1.5个大气压力。加压会令空气温度上升,所以压缩器的进气管道会连接中冷器。

中冷器

(图中黑色物体,此图还弥补了Compressor压缩机少图的缺憾)

夹在压缩器和引擎进气歧管之间的散热器(气冷或水冷),能令进气温度下降,进而增加空气密度,空气密度高则代表含氧量高。

废气旁通阀

(图中最下面的部分)

当涡轮增压器转速快到引擎无法承受增压力道,泄压阀便会打开,让部分废气绕过涡轮室直接进入催化转换器。

以上,蜗牛解剖完了,尽管没有金刚钻,还是简简单单科普了一下改变汽车世界极速进程的超级蜗牛,至于它是如何诞生进化的,且看下文。

1905

由Alfred Büchi发明

在此必须指出涡轮增压器发明后没有人用得其法,直到十五年后才见于飞机使用的星型引擎,后来应用范围扩大到船用柴油机。

1962

Olds Jetfire V8

史上第一款涡轮增压街车,大容积V8在偏低增压力下只能产生215bhp,而且性能并不可靠。

1977

F1涡轮增压时代:雷诺RS01

两个赛季内几乎不曾跑完一次全程,后来却修成正果,为增压技术普及至日用车种建立了一个正面形象。

1978/79

第一款涡轮增压柴油车

奔驰300SD和标致604 D Turbo示范涡轮增压器同样适用于柴油引擎。

1986

保时捷959顺序式增压器

当中的小型增压器胜在起动快,涡轮迟滞问题较小,大型增压器则用于产生狂猛动力。宝马M最新锐的柴油引擎便有四个涡轮增压器傍身。

2010

菲亚特TwinAir超小型引擎

双汽缸,尺寸细小,气门系统非常高明,不过并不是那么省油,因为这款引擎实在太好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